北市吳興國小推小田園計畫 讓特教生學會自給自足

台北市吳興國小教師陳曉萍投身特殊教育已逾20年,她透過小田園計畫讓身心障礙學生體驗種植的辛勞,也學習如何烹飪食物,同時販售一部分收成給校內老師,賺來的錢不只能添購種子跟種植器具,也讓孩子們學會控制自己行為,身體力行愛惜植物。

陳曉萍班上孩子有些天生智能有障礙,也有人患癲癇、腦性麻痺或自閉症,比起一般學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指導,尤其孩子從學校畢業,不可能時時刻刻有人陪伴,她不想只給孩子魚吃,而是希望他們學會釣魚,因此,學童每學期都在學習種植綠豆、紅豆等簡單植物。

恰好食農教育近年在各校興起,陳曉萍3年前成功申請到特殊種植箱,讓肢體有障礙的孩子免彎腰也能挖土與澆水,只是他們害怕手跟衣服髒掉,起初只敢輕輕碰土,最後靠著陳曉萍親自示範以及一對一教學,並讓孩子們戴上手套習慣土壤觸感,久而久之,反而認為挖土相當治癒。

學童不再怕土,卻會不小心「做過頭」。她舉例,不少孩子未注意水過多、過強,反而讓植物根部受傷;有時則是拔雜草拔得太開心,誤將薄荷連根拔起。幸好經過多次叮嚀、檢查,學生已逐漸學會愛護植物。

在學生細心照顧之下,種植箱數從原本4箱,到現在已有10箱以上,由於收成愈來越多,陳曉萍開始設計蔬菜披薩、餅乾等簡單食譜,指導學生挑菜、洗菜,以及為食物裝飾、擺盤,親眼看到種子長成蔬菜,成為桌上美味佳餚,學生也開始出現改變。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做完水飛梭後的保養?可以去角質嗎?小紅書親授美體瘦身操怎麼那麼夯呀!海菲秀無痛清粉刺、同時達到深層滋潤保濕的煥膚新法,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懶人法的增肌減脂超方便速洽。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水微晶對於皮下脂肪及膠原蛋白流失而導致的歲月痕跡,如法令紋等,皆可有效改善。想要躺著就能瘦,肌動減脂可行嗎?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超夯的水飛梭(海菲秀)就在美之約醫美診所,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

學生小美(化名)挖土總是挖得很用力,有時提醒放輕力道,反而會生氣,陳曉萍為了讓她學會愛護植物,常常帶著小美澆水,引導觀察植物,看見作物慢慢成長,小美開始克制力道,動作已經不像以往粗魯,更主動嘗試她不愛吃的青椒。

除了料理作物,一部分長相不錯的蔬菜會被裝成袋販售給校內老師。陳曉萍依照孩子個性與能力分配工作,比較會說話的負責叫賣或收銀,不擅長的則負責舉牌,一方面學習分工合作,也讓孩子察覺努力能夠轉化成所得,添購種植用具、種子,讓小田園得以永續經營。

透過小田園計畫,陳曉萍深深體認教導釣魚遠遠不足,更需要讓學生學會應用,才能真正實現「自給自足」的精神,讓這群特別的孩子找到立足之地,持續成長,未來她計畫讓特教生與普通生一起種植,除了學習與他人互動,也展現他們很會挖土、拔雜草等獨特優勢。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6002654-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