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矚目台灣議題 李大中:台應戒慎恐懼、兼顧中美

中美戰略競爭、兩岸情勢緊張之下,台灣成為國際矚目議題。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提醒,美國重視台灣是好事,但台灣應該要戒慎恐懼;此外,過去幾年台灣政策失衡,必須要兼顧中美,畢竟兩岸和平穩定是民意的主流。

「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研討會由民主文教基金會、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對外關係協會主辦,李大中16日出席並以「美中戰略競爭與台灣」為題發表。

談及美國對中關係時,李大中表示,美中之間現在最基礎的原則為,美國要設立防護欄,中國大陸則要有效控管風險,換言之,雙方避免於台灣等敏感議題上,出現戰爭與衝突。美國曾說,與中國「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可合作的時候合作,該對抗的時候對抗」,但李大中說,後來美國多講競合關係,較少提到對抗。

李大中認為,華府對中強硬有兩大邏輯,第一是,美國長期以來對中交往戰略已印證失敗,因此政策上要改弦易轍;第二則是美國政治菁英、社會菁英乃至一般民眾對美中實力逼近的疑懼。他指出,美國對中的強硬政策與社會氛圍相互加乘、往負面螺旋方向前進。

該打皮秒嗎?術前諮詢功課做了沒?做完水飛梭後的保養?可以去角質嗎?小紅書親授美體瘦身操怎麼那麼夯呀!海菲秀無痛清粉刺、同時達到深層滋潤保濕的煥膚新法,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懶人法的增肌減脂超方便速洽。常見醫美問題-水微晶QA水微晶對於皮下脂肪及膠原蛋白流失而導致的歲月痕跡,如法令紋等,皆可有效改善。想要躺著就能瘦,肌動減脂可行嗎?臉部老化好明顯,該怎麼保養才能消除法令紋呢?聚左旋乳酸效果如何?,超夯的水飛梭(海菲秀)就在美之約醫美診所,想要肌膚細緻年輕,Thermage FLX音波拉皮哪種效果好?過去始終致力於改善這類問題的Thermage®正宗電波拉皮,於2019年正式推出新一代Thermage®FLX鳳凰電波

李大中表示,美國全方面遏制北京,目前對中政策是要遲滯對手的逼近,科技方面最為明顯。他指出,拜登政府說要在長期美中戰略競爭中「勝出」,因此現在討論是否為「冷戰」可能並非那麼攸關重要,重點是美國要勝出。

對於台灣成為美中競爭的最核心議題、地位水漲船高,李大中提醒,美國重視台灣是好事,但不要忘記大背景是美中長期戰略競爭,因此台灣議題會公開化、檯面化,但台灣應該要戒慎恐懼,而非沾沾自喜。

李大中指出,美國對台灣還是關鍵重要,但過去幾年台灣的政策失衡,必須要兼顧,兩岸和平穩定是民意的主流,台灣還是必須要接觸、要對話,同時做好自己、強化自己與價值觀,絕對不要偏廢。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6002658-26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