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18% 一生理財這麼做就對了

台中當舖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年年18%,一生理財這麼做就對了

記帳是理財的第一課

理財,理財,先要有財,才能理啊!財從哪裡來?除非你有長輩留下來的億萬家產(這種人大概也不會看這本書),否則一定要靠工作領薪水而來。有了薪水,生活處處要花錢,剩下的才有資格談理財。

先說一個小故事。有一回,我接受某財經雜誌訪問,同時在訪談過程中進行拍攝,未來可以放在影音網站供人觀賞。訪問完畢,和我接洽的同仁遞了一個信封給我,並說這是我的車馬費。我當場也沒打開,直接放進口袋,但覺得信封內的鈔票還蠻厚的。回家一看,居然有七千五百元,心想我的身價何時變得這麼高了?但是,高興沒多久,就接到那位同仁的電話,她怯生生地說:「施大哥,不好意思,我把要給房東的錢不小心拿給你了, 明天我可以去找你拿回來嗎?」我聽完,差點笑岔了腰,忙說:「別擔心,我明天拿去給你。」笑完,卻有點心酸,台北居大不易呀。我看這年輕女生一個月薪水中,光房租就去掉四分之一了,其他食、衣、行、育、樂當然就會很吃緊啦!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薪水肯定不高,要在物價不斷高漲的時代中存錢,難度真的比我當年要高。我三十年前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雖然只有13 K,約為目前22 K的六成,但物價大概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一,所以並不會太拮据。

想要存錢,第一步就是要記帳。如果你不記帳,發下薪水之後,你一開始一定花得很開心,然後慢慢「覺得」怎麼剩沒多少了,再來一不小心到下次發薪日之前,已經沒錢可花了。如果你像上面那個年輕女生,每個月都有一筆固定的房租要支出,萬一沒有預先留起來,說不定還得拜託房東展期呢!

現在手機有十分方便的記帳APP可以下載使用,但我建議最好用EXCEL設計一個更符合自己需求的日記帳。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34

年年18% 一生理財這麼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