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美麗鄉村吸引八方遊客 河北正定全力打造安全放心旅遊市場環境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賈進周 記者 李建)“農業做成產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遊做成規範化、提前實現小康村”,這是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省正定縣塔元庄村時的殷切囑託。如今,這4句話不僅被寫在塔元庄村村民中心門外的牆上,也鐫刻在正定縣委、縣政府和全縣人民的心裏。

  正定縣市場監管局緊密結合自身職能,採取一系列措施,搭好市場主體規範、旅遊產業發展、消費維權建設三大平台,促進農村產業和鄉村旅遊有機融合,推動了全域旅遊市場的發展。

  10分鐘內到達現場化糾紛

  12月9日,記者登上河北正定南城門城樓,視線里的古街古樓古香古色,古寺古塔古韻悠然。

  在素有“鎮府巨觀”“元曲搖籃”之稱的歷史名樓——陽和樓下,一輛正在景區巡查的正定縣市場監管局消費維權通勤車格外搶眼。正定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曹偉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消費維權通勤車在旅遊景區、景點周邊不間斷巡查,隨時接受遊客投訴舉報,並確保10分鐘內到達現場,妥善處置糾紛。

執法人員檢查旅遊商品質量。

執法人員在榮國府景區受理旅遊消費者投訴。

  除了“隨時可以來到你身邊”的執法車,景區里隨處可見的消費維權引導提示信息,也給遊客們準備了一顆“自在”游正定、逛古城的定心丸。《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在大佛寺、榮國府、古城南門等景區發現,不時有遊客提前掏出手機掃描景區前消費維權展示牌上的二維碼,隨即彈出的頁面不僅囊括了游、住、行、吃、購的詳細信息,還有包括維權熱線電話、維權案例和維權知識的消費維權信息專欄。

  記者了解到,圍繞實現維權投訴服務點景區全覆蓋、打造“放心景區”的目標,正定縣市場監管局以12315“五進”工作建設為抓手,採取多種措施現場受理消費投訴、解決糾紛,化解矛盾。該局督促各景點成立旅遊糾紛調解委員會,設置消費維權服務站點,專人負責接待遊客的諮詢、投訴、舉報,專人當場解決遊客消費糾紛。同時,發揮旅遊單位第一責任人“先行調解”的作用,適時組織對維權服務站工作人員進行培訓,結合經常遇到的消費糾紛情況,圍繞法律法規的運用、調解專業技巧等內容溝通交流。通過培訓和相關考核機制的建立完善,維權服務站工作人員成了市場監管部門設在消費景區一線的維權前哨。

  隨時都可以找到為旅遊消費者維權“討公道”的調解人員,隨處都可以找到為“無憂自在消費”秉公辦事的執法者。不出景區,不出景點大門,就能把消費糾紛第一時間化解在第一地點的“真功夫”,成為助力“古城古韻,自在正定”旅遊品牌越叫越響的“軟實力”。

  據介紹,目前雖然每天通過維權執勤車、維權服務站點諮詢的遊客人數很多,投訴舉報量卻大為下降。数字显示,近一個月來,正定縣大佛寺、趙雲廟、廣惠寺、天寧寺景區日平均接待遊客8800多人次。正定縣市場監管局共受理旅遊消費者投訴16件,辦結率達100%。

  景區商戶全部實現亮照經營

  12月11日,一個大晴天。灰磚青瓦的民居,雕梁畫棟的古迹,靜靜佇立在冬日的暖陽下。

  走在古城府西街、燕趙大街等商業大街上,記者注意到,鱗次櫛比的店鋪內不僅張貼着醒目的經營證照,還懸掛或張貼着融合了正定文化及歷史元素的消費維權指導宣傳貼畫和信息公示展牌。

  據介紹,目前遍布古城大街小巷的10083家商戶全部實現了亮證亮照經營。城區街巷和縣城周邊各個景點景區的各類經營戶,辦照率也都已經達到了100%。針對與遊客消費密切相關的商品零售、住宿、餐飲三大行業,正定縣市場監管局分別制定了行之有效的行業規範、投訴處理制度,督促經營者做出誠信經營承諾,向消費者公示。

  正定縣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捷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合法的主體資格是旅遊市場得以規範的基礎。因此,既要把住市場准入關口,又要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按照這一原則,正定縣市場監管局採取了“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的方法,嚴格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經營資格,着力打造誠信商家。對具備辦照條件的,積極督促辦理執照;對有提升空間的,及時指導完善條件,而後辦理經營手續;對於違法經營的,堅決予以取締。

  從今年4月開始,由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隊,組織監管執法人員對各類商戶進行全面細緻地排查,確保經營者證照齊全、合法經營。按照城區街道的位置分佈,該局將縣城區域合理劃分為10個版塊,實行網格化管理,全局動員,分工到組,責任到人,讓網格的每一個節點都有一名監管人員認真盯守,讓節點上的每一個問題都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置。

  與此同時,正定縣緊盯網絡交易發展的新形勢,把放心消費創建工作的領域從線下延伸到線上,創新推出了“智慧維權”舉措,實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構築網上網下監管的“同心圓”。

  通過網絡數據篩查分析,正定縣市場監管局鎖定市場交易量大、安全隱患係數高的幾家食品類網站,開展“凈網”專項整治,督促網商完善消費糾紛解決機制,公開公示經營承諾、監督投訴和網絡客服電話,實現網上投訴、網上解決的機制,確保旅遊消費者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都能獲得“自在舒心”的游、樂、購體驗。

  幫扶特色鄉村產業做大做強

  夕陽西下,滹沱河畔的塔元庄華燈初放,勞作了一天的村民們陸續來到村民文化廣場,戰鼓隊、腰鼓隊、秧歌舞蹈隊依次登場,廣場上洋溢着歡歌笑語。而在村子西側的美食一條街,也迎來了從城裡匆匆趕來大快朵頤的遊客。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行鄉村振興戰略。如今,塔元庄已形成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旅遊全產業鏈。到塔元庄品風味小吃,吃有機蔬菜;住鄉村民宿,享農家風情,正成為正定旅遊的又一個“優選項”。

  讓美麗鄉村吸引八方遊客,讓市場監管助力產業融合、全域旅遊。正定縣市場監管局主動作為,結合自身職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規範與服務並舉,以打造鄉村驛站為抓手,幫扶優勢明顯、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做大做強,力促農村產業和鄉村旅遊的有機融合、協同發展。

  記者了解到,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正定縣市場監管局與鄉鎮村街加強聯繫,一方面對人居環境使用的文字、圖片、視頻宣傳內容進行規範指導,杜絕了不規範宣傳內容的發生,提升了旅遊文化的層次;另一方面,結合全縣推行的“一村一品”特色旅遊產業模式,實行“一村一品”工程,培育黃桃、紅薯、水稻等具有正定特色的地理標誌,增強鄉村特色產業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為開拓農村旅遊產品市場,正定縣市場監管局還引導支持本地廠商與縣城各大型商場超市協調對接,開設正定特色產品專區,既節省了流程,又節約了經營成本。遊客也可以直接到專櫃選購放心好產品。

  另外,正定縣市場監管局還搭建了農業金融支持平台,根據銀行放貸與企業資金需求,與金融機構合作在農村驛站設置專門櫃檯,實行“面對面”、“一對一”服務,積極開展農村授信業務,為片區產業發展提供金融支持,助力農村特色旅遊產業振興。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擁有合法牌照經營,永和汽車借款助你紓困,快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