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失前蹄” 震蕩市關注主題投資

 12月以來,出於對大盤後市不確定性上升,投資者防禦心理再起,白馬股也展開了一輪顯著回調。短期來看,由於年末因素,做好必要的防禦固然重要;但從中長期來看,後市其實並不悲觀。

  分析人士指出,從以往的經驗來看,每年都會有一輪春季行情,歷史雖不會簡單重演,但總是驚人的相似。通過對過往行情的觀察,不難發現年初行情一般都將圍繞宏觀或產業政策展開,這也就是說年初時段的所謂“春季躁動”中,機會或將主要來自主題投資。

  短期白馬股難有起色

  12月以來,指數波動有所加大出於對後市不確定性的擔憂,投資者防禦心理再起。

  一方面,近期白馬股展開了一輪顯著回調。同時,包括中國平安(行情601318,診股)(港股02318)、海康威視(行情002415,診股)、立訊精密(行情002475,診股)、貴州茅台(行情600519,診股)、上汽集團(行情600104,診股)等多隻白馬股近期也頻繁現身大宗交易平台。其中,白馬龍頭貴州茅台和中國平安兩隻股票,在最近三個月分別發生了58筆和59筆大宗交易,中國平安更是近三月來大宗交易成交金額最高的股票。而二級市場成交量低迷疊加解禁高峰的來襲,也被認為是促使大宗交易頻繁化的因素。

  另一方面,從場內外資金流向來看,近期場內外資金也始終未曾形成一致。一邊是場內主力資金離場加速,另一邊則是以槓桿資金為代表的場外資金仍在萬億元高位以上,而相對低位的兩市成交量也預示着存量博弈態勢依然清晰。從板塊來看,盤面震蕩回調后,白馬股的估值也有所回調,具備了一定配置價值。然而,由於市場過於糾結收復3300點關口,投資者普遍擔心追漲殺跌等非理性情緒仍有可能使這些已回調充分的白馬再次成為被“錯殺”的對象。做多意願因此也有些遲疑。

  然而經歷了一個多月幅度較深的回調后,當前以食品飲料、家電、电子為代表的白馬板塊基本已經回到合理業績預期可以支撐的估值範圍。在結構分化持續之下,前期漲幅較大的個股都已出現獲利盤了結,大部分前期回調中仍相對堅挺的龍頭白馬股也都出現了一定調整;相反,從昨日實際的交易情況來看,前期跌幅靠前的周期板塊近兩個交易日的相對表現反而最好。這說明了資金在當前板塊交易結構方面的確已出現了一定改善。

  但分析人士也表示,這並不意味着白馬板塊短期已重新具備了能獲取超額收益特質。首先,從估值來說,在經歷了較為深度的回調,但是白酒、家電估值依然處於歷史較高水平。其次則是全球進入貨幣收緊時代來臨已經確定,白馬估值仍將受到流動性壓力,價值重估的可能性不大。再次,在2017年12月-2018年1月的業績真空期中,個股業績預期料還將反覆,不確定性尚存。因此,白馬股目前雖然存在配置的價值,但短期博得超額收益的可能性也依然較低。

  調整在所難免

  其實今年以來多數行業都經歷了一個從“強者恆強”到“強者更強”的過程,部分行業甚至已經透支了未來預期。此前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就曾發文表示,隨着對前期領漲板塊估值透支的爭論,市場轉入調整。但觀察全球權益市場的趨勢和經濟基本面數據,這似乎是階段性的修正,而非新趨勢的開始。

  從價值被低估到價值逐漸合理,再到局部出現一定泡沫的這一過程伴隨着市場樂觀預期的不斷升溫。眾所周知,投資最重要的就是預期,而當業績增長比預期樂觀時,這種正差異,意味着股票價格的加速上漲以及人們不斷上調對於企業前景的預期;而當股票價格上漲到一定程度之後,樂觀預期會追上,甚至超過業績增長的幅度,這時也往往意味着此前預期的正差異逐漸被抹平,甚至扭轉,出現負差異。當負差異出現時,簡單來說就是對這些股票的預期已偏離實際價值。而由於年報前的業績真空期,一旦白馬們不再滿足人們的預期,短期業績難以驗證,調整也就在所難免。

  針對後市,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前期以大消費和超級品牌為代表的白馬股高企,積累了大量獲利頭寸,部分資金進行變現其實也是正常的現象,屬於正常的調整。而由於其長期業績具有穩健性以及絕對的市場佔有率,未來穩定增長的業績依然能逐步消化估值,調整后依然是機會。此外,近期這些板塊在震蕩回調的過程中並未出現單邊下行,而是呈現出“退二進一”的穩健回調,這也說明了後市投資者仍可积極關注和布局調整后的機會。

  短期來看,出於年末因素擾動,做好必要的防禦固然重要;但從中長期來看,後市其實並不悲觀。首先,過去兩年,宏觀經濟包括監管政策發生了很多變化,使得整個市場長期慢牛這樣的基礎已經具備,從數據上看,A股上市公司企業盈利走勢明顯好於宏觀經濟走勢,說明了其實在過去幾年時間里,通過供給側改革以及產業結構調整,上市公司集中度正在緩慢提升,盈利韌性也在增強,增速可觀。同時,由於監管層這一兩年出台限制套利政策,此後市場有望更加健康。在此背景下,後市擁有更高業績確定性的白馬股仍將是未來配置的重要方向。

  關注主題投資機會

  歷史雖不會簡單重演,但總是驚人的相似。進入1月份后,市場將面臨宏觀經濟數據真空期,資金面偏松,而隨着年報業績的陸續披露,機構也開始布局年度行情。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每年都會有一輪春季行情。

  根據統計,從2010年到2017年8年期間,A股市場存在明顯的春季行情,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五年的春季行情均在1月份啟動,2010年和2015年在2月份啟動,比較特殊的是2013年在上年的12月份就已提前啟動。但統計也显示,歷年來12月底-1月初的這段時間里,漲幅較大的行業與全年業績增速較高的板塊重合度較低。此外從以往的經驗來看,不難發現年初行情一般都是圍繞宏觀或是產業政策展開,這也就是說年初時段的所謂“春季躁動”中,主要機會或將來主題投資。

  海通證券(行情600837,診股)(港股06837)表示,歲末年初的階段性行情之所以稱為“春季躁動”行情,就是因為行情本身與基本面的關係不大,此期間政策和事件將是行情的主要驅動力,而主題投資無疑是“春季躁動”的主要特徵。回顧過去幾年歷史可見,“春季躁動”行情中領漲的行業與全年領漲的行業重合度比較低。因為,年初的行情偏重主題,而全年領漲的行業最終源於基本面,通常3-4月隨着宏微觀數據逐漸明朗,年報和一季報業績趨勢確認各個行業的基本面趨勢后,全年的主流行業和板塊才將逐漸確立。

  針對備戰此次“春季躁動”,該機構認為可優先關注先進製造與通脹主題。海通證券指出,新時代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發展新產業,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而過去1-2年我國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革,主要聚焦在“三去”和“一降”,而補短板依舊任重道遠。補短板的實質是優化產業結構,着力在發展先進製造。此外由於年初通脹將處在全年高點,通脹相關主題也值得重視。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