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華所被查:連累近60家公司 月內已有6家解約

  (原標題:瑞華所被查:連累近60家公司,月內已有6家解約)

  中新經緯客戶端7月30日電 (熊思怡)截至29日晚10時,已有24家上市公司公告受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後文簡稱“瑞華所”)被查影響公司再融資項目中止,33家公司IPO項目被叫停。雖有兩家公司表態暫不考慮解聘瑞華所,但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7月以來已有6家公司公告變更會計師事務所。

  近60家公司受影響

  7月5日,證監會給出對康得新立案調查結果,坐實康得新虛增利潤逾百億,作為康得新連續數年審計機構的瑞華所深陷輿論漩渦;

  8日,證券時報報道稱,證監會已關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違法案的中介機構,一些工作正在進行,瑞華所已被立案調查;

  11日,繼峰股份公告申請中止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審核,瑞華所被查實錘;

  17日起,ST新梅等聘用瑞華所為審計機構的公司陸續公告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中止審查通知書》;

  25日,證監會公布最新IPO排隊情況,瑞華所29個IPO項目(不包括科創板項目)均被叫停;

  28日,瑞華所4個科創板項目審核狀態變更為中止審查。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wind數據显示,截至29日晚10時,已有24家上市公司公告受瑞華所被查影響公司再融資項目中止(其中ST新梅、繼峰股份已恢複審查),33家公司IPO項目被叫停。此外,瑞華所另一科創板項目——海天瑞聲主動撤回申報材料,於7月26日終止科創板申請。對於背後原因,市場議論紛紛。

  資料圖。中新經緯 馮方攝

  兩公司表示暫不考慮解聘瑞華所

  據第一財經報道,嘉澳環保和木林森兩家上市公司雖受瑞華所拖累,但表示暫不考慮解聘瑞華所,仍在溝通後續如何推進。擬上市公司中科海訊表示,正與瑞華所工作人員溝通中,目前還在評估事件影響。

  嘉澳環保投資者關係部表示,如果短時間內能夠解決、不需要更換會計事務所的話,還會保持(聘用)瑞華所……現在還不太清楚具體的情況。有企業(審計機構)也是瑞華所,找第三方複核然後直接申請恢復,也有這樣操作的案例。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視頻截圖

  木林森投資者關係部表示,受瑞華所(被查)事件影響,須瑞華所先寫申請,證監會同意瑞華所申報后,木林森的項目才能繼續推進。是否終止和瑞華所的合作,要看證監會的態度。木林森的項目做了很久,不想重新再來一遍。

  中科海訊表示,2017年第一次申報時,就是請瑞華所給中科海訊進行審計。是否聘請新的會計師事務所,中科海訊還在評估,暫時還沒有決定,因為瑞華所也不是第一次被查了。(但瑞華所被查)確實對中科海訊(IPO項目)有一定的影響。

  7月6家公司解約瑞華所

  Wind提供數據显示,7月以來,已有蔚林股份、太陽紙業、通裕重工、天鐵股份、隆基股份和歌爾股份6家公司公告變更會計師事務所,變更原因多為瑞華所已連續多年為公司提供審計服務,為保持公司審計工作的真實性、客觀性和公允性。

  有意思的是,年內10家公司解約瑞華所,蘭考瑞華環保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證券簡稱:瑞華股份)卻反其道行之,於今年2月聘請瑞華所為公司2018年度財務報告的審計機構。至於變更會計師事務所原因,瑞華股份只含混地表示是“根據公司業務發展需要”。

  某業內人士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會計師事務所為同一家公司提供審計服務時,除央企外,對上市公司一般沒有年限限制。不過,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內部通常會有相關規定,如為保持審計的獨立性,不能連續5年由同一審計團隊進行審計,但這僅僅只是會計師事務所內部的規定。

  該業內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長期聘請同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做審計,但審計團隊或合伙人不同,這種改變有一定的作用,實際作用不大。事實上,因為沒有強制限制合作年限,一般上市公司更換會計師事務所的概率不大,除非會計師事務所出事或者有其他外界因素影響。

  瑞華所被查影響幾何?

  該業內人士還指出,據相關規定,即使有違規行為或被調查,會計師事務所對上市公司的年報審計不會暫停,但再融資、IPO等行政許可類項目在調查結束前都要中止。如果被立案調查時間長、事情不能儘快有定論,對再融資等項目影響較大,可能會導致對方解聘事務所。

  至於受事務所被查影響的上市公司,先確認被調查的團隊或合伙人是否負責其IPO或再融資等行政許可類項目,如果項目與被查團隊無關,需會計師事務所履行複核義務。複核沒問題,就會解除中止審查,項目也會正常進行下去。

  圖片來源:上交所網站

  此前,科創板申報企業利元亨因踩雷正中珠江導致在審項目變為中止狀態,正中珠江為其出具《複核報告》,利元亨審核狀態於6月初恢復正常。而如今,利元亨已進入提交註冊審核狀態。專家介紹,只要註冊生效並獲得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批複,廣東利元亨的股票有望第二批在科創板上市交易。(中新經緯APP)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找尋屏東當鋪,屏東借錢借款最即時的公司,當日可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擁有合法牌照經營,永和汽車借款助你紓困,快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