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加快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09月26日訊

上海期貨交易所網站26日刊發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上海期貨交易所第六次會員大會上的講話。方星海指出,穩步發展期貨市場是黨中央、的戰略部署,經過20多年的發展,在全市場和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期貨市場總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不斷增強。

一是產品創新穩步推進,覆跟民經濟主要行業的期貨產品體系初步形成。2017年我國期貨市場創新取得新的突破,豆粕期權、白糖期權、棉紗期貨順利上市,原油期貨的上市準備工作穩步推進,股指期貨的交易基本恢復正常。目前我國已上市期貨期權品種55個,其中商品期貨47個,金融期貨5個,金融期權1個,商品期權2個,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的主要領域。伴隨着期貨市場的發展,我國大宗商品定價體系進一步完善,為國民經濟相關產業管理風險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二是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國際影響力逐漸提升。今年前8個月,中國期貨市場成交量為20.96億手,成交額為123.33萬億元。這其中上海商品期貨市場成交量9.37億手,成交額為59.53萬億元,佔全國市場的44.70%和48.27%。根據美國期貨業協會(FIA)的統計,我國商品期貨成交量已經連續八年位居全球期貨市場前列。上海期貨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成交量在世界排名分別上升至第6、第8和第11位.更重要的是,商品期貨持倉量這幾年也在穩步上升。

三是市場功能日益發揮,社會認可度持續提升。價格發現方面,銅、螺紋鋼、鐵礦石、PTA等期貨價格成為國內外貿易的定價基準,越來越多的產業企業參照期貨價格安排生產經營活動。許多大宗商品的期貨價格被商務部、等相關部委採用,成為國家宏觀調控決策的重要參考。除此之外,大宗商品期貨市場價格指數,這些年來一直跟我銘家PPI的走勢非常吻合。就是說大宗商品的價格指數可以非常好地預測PPI的走勢,這給國家宏觀決策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最近我們還研究發現,在PPI指數跟CPI指數形成剪刀差的情況下,經濟發展通常比較順利,各方面效益也比較好。既然我們的商品期貨價格指數對PPI是很好的預測,那它也就可以對經濟走勢帶來非常好的預測。所以期貨市場的作用,無論是防範風險,為企業提供定價的信息,還是給國家宏觀決策提供信息,都在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在風險管理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利用期貨市場管理價格波動風險。農業方面也是如此。伴隨着現代農業技術和IT技術不斷進步,農產品的生產風險越來越小了,但是農產品面臨的市場和價格風險,可能因為全球化等各方面的原因,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斷增加的。期貨市場的功能就在於管理市場上的價格風險,所以期貨市場在今後農業發展當中的作用會越來越大。農業部的領導也非常認同這個觀點。所以要充分認識期貨市場對農業發展的重要作用,進一步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出貢獻。

四是期貨經營機構創新業務穩步推進,綜合實力得到提升。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期貨公司總資產達到5439.41億元,凈資本達到687.71億元,實現凈利潤65.67億元。除了傳統的經紀業務外,期貨公司資產管理業務、風險管理業務等創新業務穩步發展。

五是期貨市場法律法規體系日益健全。經過不斷的實踐完善,建立了以《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為核心,以證監會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為主體,以期貨業協會《章程》、期貨交易所《章程》和交易規則為補充的,具有中國特色、又符合國際慣例的監管制度體系。我們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的多項條款做了修改,依法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進一步激發期貨市場發展活力。值得關注的是,《期貨法》一直是在座各位和整個業界期盼的,目前《期貨法》的制定工作也正在加快推進。

六是期貨市場風險防範化解機制基本形成,成功經受住了近年來商品及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特別是2015年以來,期貨行業在應對股指期貨和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過程中,沒有發生重大風險事件,進一步驗證了我們這個行業風險管理體制的有效性。我認為在期貨行業運作的風險管理方面,我們的制度是成熟的,市場檢驗的效果也是好的。

方星海稱,當前,我國經濟平穩發展,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同時,我國經濟在國際上的相對地位也在不斷上升。期貨市場的各位同仁必須從國家戰略的高度,牢記服務實體經濟的使命,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發展方向,上下齊心,共同努力,把我國期貨市場建設成為一個與中國經濟金融發展程度相匹配,與實體經濟風險管理需求相適應,規範、開放、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期貨市場。具體來說,需要持續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首先,期貨交易所要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充分發揮交易所的核心樞紐作用,全面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一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繼續發展符合實體經濟需要、市場條件具備的期貨品種,豐富商品期權、股票期權。按照高標準、穩起步要求,適時推出原油期貨。二是做精做細現有品種。從合約條款、規則細則、品牌註冊、倉庫布局等各方面全面優化現有合約品種,提高市場運行效率,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功能。尤其要逐步提升交割管理水平,不斷優化交割倉庫布局。三是擴大“保險+期貨”試點,切實服務好“三農”,特別是服務好現代農業。四是探索交易所開展期現結合業務的新途徑,延伸場內業務,開展與場內業務相關的現貨業務、倉單業務和場外衍生品業務。五是加強市場培育的力度,积極引導實體企業廣泛使用期貨產品。加強期貨市場基礎理論研究和輿論引導。六是更加重視期貨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技術、信息等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為實現期貨市場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上期所身處上海,還要在服務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這一國家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要主動服務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同時我們也希望上海市給予上期所更大的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各項業務上要主動聽取會員的意見,充分發揮會員的智慧,更多吸納會員的建議。

其次,期貨經營機構要勤勉盡責,依法經營,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市場服務水平。期貨經營機構是連接交易所和投資者的紐帶和橋樑。一方面,期貨經營機構通過經紀業務、資管業務、風險管理業務等方式為社會提供風險管理服務。期貨經營機構的經營水平直接影響着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期貨經營機構要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目標,擴展融資渠道,增強資本實力,着力提升競爭能力和服務水平,重點引導產業客戶利用期貨期權管理市場風險。穩妥開展定價服務、合作套保、場外期權等創新業務,引導和幫助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利用期貨市場價格合理配置資源和進行產業整合,為實體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規避風險提供差異化、個性化的服務。在開展業務過程當中,期貨經營機構要堅守合規底線,嚴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杜絕發生欺詐、不盡職和不盡責的行為。另一方面,作為期貨交易所的會員,期貨經營機構要充分行使會員制交易所賦予會員的權利,積极參与交易所章程和規則制定、業務創新、財務預決算等重大決策,积極建言獻策,推動交易所更好發展,促進交易所內部治理和規範運作水平的提升。這段時間,期貨經營機構發生了一些風險事件,我在這裏強調一下,期貨經營機構還是要加強內控建設,要防範在公司治理方面出現風險。

第三,加快推進期貨市場國際化進程。期貨市場本身是一個全球性的市場,抓住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歷史機遇,逐步擴大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提升我國期貨市場在全球的競爭力和影響力。要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以特定品種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資者參与國內商品期貨交易。從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原油、鐵礦石、天然橡膠等品種開始,逐步引入“一帶一路”相關的境外投資者參与國內商品期貨交易,穩步拓展到其他產品。適應相關期貨品種國際化需求,支持期貨交易所在境外設立交割倉庫和辦事處。與相關部門一起繼續推動完善稅收政策,實現期貨保稅交割常態化。此外,要加強與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務實合作,加強與境外監管機構和行業組織的緊密聯繫,學習、借鑒國際同行在產品創新等方面的成熟經驗,借鑒他們在市場監管方面好的做法,努力打造更加健康、有序、開放的期貨市場。不僅要鼓勵期貨交易所更多地參与國際競爭和國際交流,證監會也鼓勵期貨公司更多地參与國際市場和與國際同行的交流,更多吸取國際上成熟經驗,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後,全行業要把防控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要求,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維護市場平穩運行。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對各類違規行為零容忍。期貨交易所要成為市場監管的第一道防線,進一步強化一線監管職責,注重下好先手棋,及時評估市場風險,風控方案要有針對性,有效打擊違規行為。要推進跨市場監管信息共享,進一步加強監管協作。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