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監管加碼 支付機構面臨自我救贖

3月9日消息,隨着斷直連以及備付金集中存管工作的完成,支付行業的發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與此同時,其監管重心也有所轉移。

據《電商報》了解,有多位支付行業研究人士近日指出,在支付機構轉型以及跨境支付等業務興起的背景下,反洗錢將成為整個支付行業未來監管的重點。

應該說,從一些支付機構近日收到的罰單來看,央行的確加大了對反洗錢工作的監管力度。公開資料显示,本月6日,央行營業管理部便對隨行付公司作出罰款590萬元的決定,理由正是該公司違反了反洗錢法相關規定。

另據網貸天眼發布的統計數據显示,過去的2018年,央行對支付機構開出罰單近140張,累計罰金總額達到2.1億元,其中,涉及外匯管理條例以及反洗錢規定的罰單數量相比往年有明顯增加,反洗錢監管力度正逐漸向第三方支付等非銀機構轉移。

近幾年,國家對反洗錢工作的監管也在一步步深化並細化。2017年,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的意見》,要求相關部門加強反洗錢監管。去年10月,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聯合召開了首次反洗錢工作部署會議,這被業內視為反洗錢監管力度加碼的信號。

去年10月10日,關於《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發布,這一文件明確了包括第三方支付行業在內的互聯網金融機構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工作上的基本義務,如建立健全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內部控制機制、有效進行客戶身份識別、提交大額和可疑交易報告等,該辦法已與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電商報》注意到,今年元旦期間,一則有關“支付寶、微信支付日交易額超過5萬元要上報央行”的消息引發公眾熱議,有業內人士指出,此舉加強了非銀與銀行機構之間的信息傳遞,進一步完善了賬戶資金上下游的鏈條信息。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的規定,報告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是金融機構應當履行的三項核心反洗錢義務之一,也為央行依法開展反洗錢資金交易監測分析奠定堅實的數據基礎。

需要指出的是,隨着反洗錢工作的深入推進,第三方支付機構已經成為打擊洗錢等金融犯罪行為的前沿陣地。據《電商報》此前報道,今年春節期間,一種利用第三方支付賬號進行“跑分”的活動悄然興起,有行業專家便分析指出,“跑分”的背後極有可能是一個大型的洗錢組織,通過給傭金的方式雇傭大量參與者為他們洗白贓款。

隨後,微信支付便發布公告稱,“跑分”模式涉嫌洗錢,已違反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微信支付將對這模式予以堅決打擊,對涉及的支付賬號進行封禁,提醒用戶珍惜自己賬號的使用權。

毋庸置疑,在打擊洗錢等違法行為的過程中,第三方支付機構也能發揮關鍵性作用,與銀行等正規金融機構一道,頂起反洗錢工作的“半邊天”。

在此之前,頻頻出行違規行為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一直是監管部門的“心病”。有業內人士指出,隨着監管框架的成型,支付行業的發展也步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支付機構需要堅持合規經營,在自我救贖的過程中完成升華,成為維護金融秩序穩定的一支“正規軍”。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知道鳳山汽車借款利息如何計算?期限可以多久?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