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在實踐應用中還有哪些挑戰?

 

度小滿金融媒體溝通會                

 

  中新網上海新聞6月15日電 (汪青)區塊鏈已然成為2018年最受關注的領域,不管是互聯網企業還是傳統金融機構紛紛涉足。不過,就目前區塊鏈技術在實踐中的應用來看,不管是在實體經濟中的應用還是金融科技領域的應用仍面臨諸多挑戰,未來的發展雖然前景廣闊,仍面臨諸多制約。

  區塊鏈最初是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和基礎架構被發明,而比特幣的誕生使區塊鏈技術又有了長足的發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師韓涵表示,目前區塊鏈行業正處在從以数字貨幣為主的1.0向以智能合約為主的2.0過渡階段,而區塊鏈3.0則是實現去中心化互聯網,並成為成熟的数字經濟基礎設施。

  目前部分互聯網、互聯網初創企業以及傳統金融企業開始在部分項目進行嘗試應用,不過此類項目仍多半屬於非核心項目,而一旦涉及傳統核心項目,現實業務與制度、技術規則等障礙橫亘於前;項目大多具有實驗性質,離大規模全面使用尚有距離;此外,傳統大型金融企業面臨較大的改造成本。

  區塊鏈是金融科技的基礎設施和核心技術之一,一些國家還設立了沙盒機制支持區塊鏈技術等金融科技。韓涵表示,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預示着價值互聯網時代的帶來,所謂價值互聯網,就是使得人們能夠在互聯網上,像傳遞信息一樣方便、快捷、低成本地傳遞價值,尤其是資金。

  以金融業為例,區塊鏈在金融領域從成本、安全、監督和機制四個方面體現其應用價值。國內金融機構積極試水區塊鏈應用,基本上都處在概念驗證階段,尚未大規模商用;金融機構紛紛開展區塊鏈試點項目。

  對於什麼是區塊鏈的核心,李豐用一個詞表達:“信任”。“信任像空氣,他在的時候你難以感受到,消失一刻人類就難以生存。”如何保證這種信任?“靠機制而不是靠良心。”度小滿金融區塊鏈負責人李豐首先向嘉賓詳細陳述了百度區塊鏈團隊正在向ABS、消費金融生態、圖片確權交易、萊茨狗、區塊鏈服務平台(BAAS)、區塊鏈雲能力輸出等幾大領域實踐探索。

  作為中國第一單應用區塊鏈技術的私募ABS交易所,度小滿認為目前行業的痛點在於資產生成鏈條長,信息不透明,真實性存疑以及流程複雜,資產流轉追溯效率低,成本高。而推廣ABS的目的就在於增加資產透明度,實現信息的可追溯。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區塊鏈在金融領域應用尚處於初步應用階段,離成熟仍需要5——10年,因此未來的發展仍面臨着諸多挑戰。比如技術瓶頸、商業化成本、隱私保護、監管政策、價值認可和系統整合。

  以系統整合為例,區塊鏈技術框架與現有框架不通,要想應用在金融領域,必須要改變金融原有的系統;金融系統准入門檻高,要想跟金融系統對接很難,加上區塊鏈的技術應用到金融系統黨重視要改變原來的金融的框架,這個應用會更難;此外,區塊鏈金融應用人才短缺,區塊鏈技術屬於新興技術,處於發展初步階段,技術和應用人才缺乏,適用於區塊鏈金融應用場景的開發人員更是稀缺。

  “不得不承認區塊鏈技術由於其分佈式和不可篡改性質,能解決信任問題,促進信息共享、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應用十分廣泛,但是市場普遍認為區塊鏈在金融行業應用相對成熟,在實體經濟應用才剛剛起步,尤其是對於實體經濟B2C的場景。”嘉銀新金融研究院表示,現在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擁抱區塊鏈技術,國內各類企業、機構競相布局區塊鏈,因此認為必須正視和解決以下方面的主要挑戰,區塊鏈在實體經濟應用中才可能大規模落地。

  首先區塊鏈的安全問題、期待科學合理的監管、區塊鏈技術自身的不足、區塊鏈人才匱乏、較高的應用門檻以及長期存在的中心化價值觀和社會習慣的挑戰。

  嘉銀新金融研究院表示,去中心化是區塊鏈的一個重要屬性,具有容錯性、抗攻擊性、抗勾結性的優點,是解決信任問題、降低風險的關鍵。而現實是隨處可見中心化的價值觀和社會習慣,如所謂的“平台思維”,“一元制”結構下政府的核心地位,公司企業組織架構中股東(大)會的核心,常見的等級制。

  從概念走嚮應用,區塊鏈的發展前景雖然被廣泛看好,但是卻仍面臨諸多制約。比如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導致不可撤銷和回滾;區塊鏈的離線升級如何適應架構的靈活迭代;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如何實現全網宕機、凍結賬戶;區塊鏈的弱性能如何待提高性能的現有支付系統;區塊鏈的去審查如何對接未來的監管科技。(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合法立案-平鎮汽機車借款,保密,救急專區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免費幫您鑑價!!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