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安多渠道服務實體經濟 踐行精準扶貧促农民增收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28日訊 今日上午中國平安董事會秘書兼新聞發言人盛瑞生、平安資管總監鮑培和、平安產險農險部總經理陽中義出席保監會新聞發布會,並在會上介紹了中國平安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推進精準扶貧有關情況。

  盛瑞生表示,中國平安在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承保重大項目、推動普惠金融建設的同時,不忘堅持“對社會回饋,建設國家”的經營理念,聚焦農村金融和教育扶貧,響應“精準扶貧”號召,通過积極探索和嘗試貢獻自己的力量。

  多渠道服務實體經濟 創新精準扶貧建設

  盛瑞生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平安人壽投資服務實體經濟已經超過1100億元。其中,通過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投資實體經濟餘額898.53億元,其中既有關係國計民生的南水北調項目,亦有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高速公路、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還有促進能源建設的核電、水電建設項目;通過基礎設施股權投資計劃、鐵路建設基金優先股、中保投基金等形式支持國家公路鐵路建設220億元,其中僅鐵路建設基金優先股就達119.06億元、京滬高鐵項目達63億元,中國平安是京滬高鐵項目除中鐵以外最大的資本支持方。

  2015年以來,中國平安旗下公司平安產險配合工信部、保監會和財政部,與保險同業合作開發的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綜合保險,為“中國製造”高端重大技術裝備提供保險保障和品質增信服務。截至2016年底,平安產險已經為走向海外的首台裝備項目提供超過180億元金額的保險保障。

  據盛瑞生介紹,平安產險积極利用科技創新,完善農業風險管理機制,推動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升級。2017年,平安產險利用互聯網+無人機新模式重塑傳統農險作業方式,實現單人獨立完成大面積承保驗標與理賠查勘任務,農險作業效率提升近40倍,有效突破傳統農險推廣中人力投入多,作業範圍小等局限。

  在精準扶貧方面,盛瑞生在會上介紹稱,2016年,中國平安在業內率先成立農村金融服務發展委員會,平安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擔任委員會主任,下設農村保險業務組、農村大病業務組、農村醫保業務組、農村銀行業務組、農村互聯網金融業務組五個專項工作組。旗下產險、壽險、銀行、信託、普惠等專業公司任各小組成員,重點聚焦“保險下鄉”、“醫保下鄉”、“銀行下鄉”和“互聯網金融下鄉”四大業務板塊,為實現脫貧目標提供強有力的金融保障,形成具有平安特色的金融“四寶”扶貧模式。

  多層次管控措施確保資金運用安全

  近年來,保險資金運用中的潛在風險也頗受關注。發布會上,鮑培和表示,“要利用保險資金期限長、規模大、穩定性高的獨特的優勢,服務實體經濟,做實體經濟的服務者和價值的發現者。同時也要確保保險資金的獨特特性,一個是安全性,一個是流動性,一個是效率性,要把這些結合起來。”

  鮑培和從三方面介紹了平安風險防範的主要措施。第一是前置管理,從資產負債的管理到大類資產配置管理,提前預估整個金融市場到投資品種的風險的收益,通過分散效率和集中度控制確保風險可控下的最佳收益。“近三年來,平安的保險資金的固定收益類的資產始終保持在80%以上,權益類的資產的配比在17%以下,配置結構比較穩健。”

  第二是戰術的資產配置管理,結合保險負債端的負債特性,通過主動的拉長久期的策略,合理安排現金流的方式,积極的參与國家重大項目的投資,並通過這種戰術資產配置的管理,挖掘期限溢價和流動性的溢價。以此在保證實體經濟流動性需求的同時,保證保險公司的穩健和收益。

  第三是技術的運用。鮑培和介紹,針對具體的項目和產品,平安集團通過投前、投中、投后這種全流程的風險管控,監控、防範、應對市場的波動和信用風險,其中除了平安已有的一整套投資的管理的流程以外,平安也充分利用信息技術、金融科技的成果。如戰略配置、戰術配置都用了智能投資的系統,減少了人為干預產生差錯的可能。

  鮑培和表示,三個層次的風控管理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到目前為止,平安保險資金已投的所有的項目,沒有發生過一起風險事件。

  點對點扶貧 推出免息免擔保“平安扶貧貸”

  在精準扶貧上,中國平安近年來探索出一系列點對點的扶貧模式。

  陽中義介紹稱,近期,平安產險與貴州省台江縣簽署了《保險助推脫貧攻堅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這是全國首個全產業鏈保險深度介入、可讓貧困戶“低門檻參与,無風險經營”的免息免擔保扶貧模式。

  他表示,與傳統資金簡單捐贈的“輸血”扶貧模式不同,“台江模式”的一大特點就是通過充分結合險企特點並加大投入制定了免息免擔保的“平安扶貧貸”。

  “創新之處是,一方面‘平安扶貧貸’通過‘保證保險+全額貼息’等手段實現扶貧資金的‘免息免擔保’,降低運作成本,撬動扶貧資金順暢運行;另一方面通過風控機制和政府監督相結合,實現農戶‘見貨不見錢’的貸后閉環管理,直接將扶貧資金用於貧困戶的生產資料購買等,落實保險扶貧‘造血’功能。”陽中義說。

  據了解,該模式已於近期在台江縣聚焦食用菌產業先行落地,將惠及台江縣建檔立卡的貧困農戶。未來還將向新疆、陝西、河南、湖南、湖北等地推廣,預期將在一年內帶動5萬至10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平安四寶”豐收 扶貧模式結“果”

  日前,馬明哲收到一份特殊的中秋禮物,來自平安集團扶貧村的特色農產品“平安四寶”以及兩位扶貧“村官”的來信。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在2016年扶貧工作考核中,平安扶持的兩個村成績在廣東全省一千多個貧困村中名列前茅,其中一個村獲得第一名。紅薯、茶恭弘=叶 恭弘、柚子和黑豆,也被當地村民親切的譽為“平安四寶”。

  “平安四寶”豐收的背後,離不開平安駐村扶貧幹部的汗水澆灌和平安特色扶貧模式的創新實踐。據了解,自2016年以來,中國平安及旗下全國各地機構共接受精準扶貧任務近300項,投入資金超過3000萬元。藉助不斷完善服務網絡、優化保險產品、加大險資投資力度、深耕智力扶貧等舉措,走出一條具有平安特色的扶貧濟困之路。

  在農村扶貧上,中國平安积極探索公司幹部員工進駐農村當“村官”的道路,帶領村民發展農村經濟。2016年,平安幹部員工帶領扶貧工作組進駐廣東河源紫金縣龍窩鎮,利用資金和技術,幫助村民種植紅薯、茶恭弘=叶 恭弘、柚子和黑豆,並藉助集團綜合金融優勢幫村民開拓銷售市場。

  對此,盛瑞生在會上表示,將持續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利用科技創新技術,整合現有渠道,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同時,進一步擴大“精準扶貧”的成效,把更多的資金、技術、人才輸送到貧困地區。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支票借款是政府立案的合法管道,台北當舖速辦撥款,無需擔心借不到錢的問題!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你對當舖借貸徹底改觀!!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

※手頭緊無處可籌,高雄支票借錢,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審核保密,企業借款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