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百強縣名單出爐!你的家鄉上榜了嗎?(表)

 中國信通院發布《中國工業百強縣(市)、百強區發展報告》

2017年12月14日,《中國工業百強縣(市)、百強區發展報告》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年ICT深度觀察大型報告會暨白皮書發布會”上隆重發布,這是中國工業百強縣(市)第三次正式發布,也是中國工業百強區首次發布。

在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的指導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工業百強縣(市)課題組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適應新的發展形勢,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彰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基本延續2016中國縣域工業競爭力評價體系,依託製造強國產業基礎大數據平台,對各縣(市)競爭力進行實證分析和比較研究。同時,首次對城市經濟縣級行政區劃單位的各市轄區的工業競爭力展開評價。

百強縣(市)GDP佔全國GDP的比重約11.5%,工業增加值佔全國比重約17%,構成了縣域經濟的重要力量,也是縣域工業發展基礎、運行績效或發展活力較好的良好示範。

從數量分佈看,工業百強縣(市)分佈於17個省(自治區),蘇魯浙等經濟大省繼續領跑,江蘇24個,山東21個,浙江15個,河南10個,福建7個,內蒙古5個,湖南4個,湖北3個,廣東、河北各2個,陝西、貴州、江西,寧夏,新疆、遼寧、安徽各1個。十強依次是江陰市、崑山市、張家港市、常熟市、慈溪市、晉江市、太倉市、宜興市、龍口市和寧鄉市。四強排名基本穩定,連續三年居前四名,排名變化不超過1;慈溪市排名繼續提升,進入五強;宜興市、寧鄉市首次躋身十強;准格爾旗、廣饒縣繼神木市和瓦房店市於2016年退出十強后,2017年也退出十強。

從動態變化看,蘇浙魯豫百強縣(市)數量和排名同步提升。從數量分佈看,蘇魯浙百強縣(市)數量連續三年位居前三甲,2017年合計新增5個,達到60個;河南逐年增加,2017年達到10個。從三年位次變化看,排名持續上升的50個縣(市)中四省合計達到79個,佔全部持續上升縣(市)的78%。特別是江蘇的蘇中蘇北上升勢頭明顯,連續上升的縣(市)達到13個。上升較快的縣(市)基本呈現出增速穩定、利潤和投資增長較好的特點,部分縣(市)投資拉動效果顯著。石化、煤炭等資源依賴型縣(市)排名下滑加快。受石化、煤炭、鋼鐵等原材料行業有效需求不足、產能過剩的影響,部分產業結構單一、資源依賴性強的縣(市)工業增加值、利潤和投資出現較大下滑,工業競爭力大幅下滑或連年持續下滑。

從橫向比較看,基礎條件方面,東部工業大縣最多,中部追趕步伐加快。東部百強縣(市)人均GDP超過10萬的有19個,工業增加值超過500億元的有10個,產業結構優化和產城融合加快,但工業規模增長放緩,工業經濟佔比繼續降低;中部縣(市)規模和結構優勢不突出,但追趕勢頭明顯。運行績效方面,東部綠色績效較好,西部勞動資本績效顯著。西部百強縣(市)勞產率和主營業務利潤率相對最高,如烏審旗、庫爾勒市、准格爾旗、達拉特旗等縣(市)工業勞產率均值超過100萬元/人,遠超東中部均值。發展活力方面,東部創新最為活躍,中部投資活力總體較強。東部縣(市)包攬發展指數前20名,中部百強縣(市)平均工業投資額高達315億元,分別比東、西部百強縣(市)均值高44億元和38億元。總體上,東部百強縣(市)三大支柱發展較為均衡,中西部百強縣(市)發展活力短板凸顯。

工業百強縣(市)發展呈現如下特點:一是百強格局調整加快,質量效益作用日益突出。2017年百強縣(市)11進11出。一方面,章丘、墾利因為撤縣設區退出百強;另一方面由於工業下行和產業結構調整,一些工業規模較大但產業結構單一、轉型升級緩慢的東北縣(市)和資源依賴型縣(市)退出,而另一些規模略小,但增長勢頭好、經濟和綠色績效顯著,同時發展活力強的中東部縣(市)入圍。二是發展速度快後勁強,成為工業運行穩定器和緩衝器。85%的百強縣(市)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連續兩年入選百強縣的89個縣(市)工業投資額合計增長17.3%,其中一半以上的縣域投資增速超過20%。三是發展動能分化顯著,區域不平衡格局進一步擴大。東部創新驅動優勢明顯,中部主要依靠投資驅動,西部仍以依靠要素驅動為主。東部縣(市)資金、人才等要素吸引能力強勁,江蘇、山東等省百強縣(市)數量和排名同步提高。中西部縣域之間資源稟賦趨同,產業同質化競爭嚴重,湖北、陝西、內蒙古、新疆、寧夏工業競爭力最強的縣(市)均為資源型城市,存在產業同質化競爭嚴重,抗風險能力較差的問題。四是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成效初顯。一方面,江陰、崑山、張家港、常熟等發達縣(市)調整轉型起步早,新興產業產值占工業總產值比重均在40%以上,拉動作用顯著,對工業高質量發展形成有力支撐。另一方面,新鄭、邳州、啟東、靖江、宜都等縣(市)提速與轉型並舉,不斷加大資本、人力與創新投入,產業優化升級持續加快,工業質量穩步提高,競爭力快速提升。與此同時,部分資源型縣(市)新舊動能接續不足,結構調整任務繁重。五是產業集聚效應顯現,長江經濟帶重要增長帶作用顯現。長江經濟帶地區百強縣(市)佔比達34%,進入50強的縣(市)共計18個,2017年11個新進工業百強縣(市)有6個位於長江經濟帶。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縣域經濟面臨的形式更複雜。縣(市)應积極融入《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結合當地產業特色和承載能力,用好用活用足國家支持縣域經濟發展的系列政策,培育特色化、專業化、充滿活力的縣域經濟。一是要創新驅動,引領縣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要聯動發展,加快推進縣域工業融入區域經濟圈。三是要數據提速,推動縣域工業經濟分享大數據紅利。四是要投資保障,解決制約縣域工業發展資金掣肘。五是要因地制宜,引導縣域工業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此外,2017年首次評價的工業百強區分佈於16個省(自治區)。主要集中於江蘇、廣東、山東、浙江等工業大省,其中,江蘇25個,廣東18個,山東12個,浙江10個,四省合計65個。此外,湖南、四川各6個,湖北5個,福建4個,陝西3個,內蒙古、安徽、廣西、遼寧各2個,河北、江西、雲南各1個。十強依次是南山區、新龍崗區、順德區、武進區、南海區、江寧區、黃島區、新區(無錫)、新寶安區和黃埔區。工業百強區發展呈現工業規模繼續擴大、工業增速有所放緩,新舊動能轉換趨勢向好、戰略性新興產業逐步壯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明顯、創新能力有待於提升等特點。

附表1  2017年工業百強縣(市)名單

附表1  2017年工業百強縣區名單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借貸,台中房屋土地二胎,台中民間小額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