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翁血糖波動如雲霄飛車 飯後血糖飆升是主因_皮秒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皮秒(Picosecond)為一種時間的單位。運用在雷射上,可比傳統奈秒(Nanosecond)雷射的脈衝時間短上1000倍

大合照,合照貴賓(由左至右):中山醫學大學 黃建寧校長、病友 蔡先生、中山附醫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楊宜瑱主任

80歲蔡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剛確診時糖化血色素高達13.0%,飯前血糖也達218mg/dl,遠超過正常值,醫師建議他以一天一次的基礎胰島素及口服降血糖藥控制血糖,治療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從13.0%降至9.0%,而後多年皆維持在6.5-7.5%。自認血糖控制良好的蔡先生,不料今年(2020)血糖又開始高起來,讓他不禁納悶「明明飯前血糖十分穩定,為什麼血糖又升高?」,回診檢查才發現,控糖未達標的元凶竟然是一直被他忽略的「飯後高血糖」!

忽略飯後血糖 恐成控糖破口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8年品管調查初報顯示,56.9%患者未達糖化血色素<7.0%的治療目標。患者在測量血糖值時,往往較注重飯前血糖(空腹血糖),而忽略飯後血糖的重要,尤其台人主食以澱粉、醣類為主,飯後血糖易飆升,恐成為控糖破口,建議患者應養成監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習慣,兩者差距不應超過60mg/dL,若超標應以醣攝取量或用藥調整。

而上述案例蔡先生,再經醫師溝通後,改以新一代的複方針劑-「複方控糖筆」,一針同步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不僅解決打針次數問題,也避免頻繁施打針劑造成脂肪增生,並兼顧減少低血糖發生風險、不引起體重增加等問題,治療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終於順利由9.0降至7.1%。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淚溝是指由內眼角開始出現在下眼瞼靠鼻側的一條凹溝,是由於眼眶隔膜下緣的軟組織萎縮、下垂而生成的

實踐醫病亦醫人理念 中山附醫結合多專科團隊提供個人化治療

糖尿病的高齡化與年輕化,是目前糖尿病照護照護上正面臨的兩大課題。75歲以上長者每2人便有1人為糖尿病患者,而20歲以下糖友相較2008年也增加4成。在照護上,尤其是用藥,要非常細緻有技巧,不同年齡、族群就要給不同的照護方案,每個人用的藥都會不同,新照護時代,需「量身打造」個別化治療。因為聽見病人的需求,中山附設醫院糖尿病照護團隊積極申請醫院品質認證,成為大台中地區首家通過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之「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醫療認證全面提升醫療品質,讓病人安心看病。

中山附醫指出,糖尿病照護團隊針對「糖尿病高低血糖急症」住院患者,設計由住院初始至出院轉門診追蹤就診的全方位照護流程,治療急性病症的身體危害,同時也規劃日後慢性照護事宜,包含慢性併發症篩檢複檢、飲食營養衛教、胰島素施打要領等,並將疫苗預防和戒菸保健融入住院照護中,提供病患「治病亦治人」的完整醫療計畫。

跨專科糖尿病照護團隊 整合跨團隊照護大平台

中山附醫提到,糖尿病照護團隊,結合新陳代謝、神經、心臟、腎臟、眼科等相關專業科別醫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社工師與病房專科護理師,組成頂尖跨領域照護團隊,以提供個別化及在地特色之糖尿病照護,規劃全院性糖尿病照護業務與發展,並作為跨科協調與溝通的平台。針對個案進行管理、追蹤,提供個別完整衛教及營養諮詢,依病人需求給予心理支持、社會資源運用等服務。

另外,也設立整合醫師、藥師、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的「跨團隊溝通平台」,即時彙整個案資訊以達全方位的臨床照護;定期舉辦糖尿病團體衛教及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協助病人建立更完整之糖尿病認知及技能提升;而針對合併慢性腎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病人,籌劃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同時對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進行教育訓練。進一步運用專業能力強化「糖尿病友團體之運作」及「糖尿病高危險群健康促進」,落實於病人及高危險群之臨床照護。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如何透過LPG體雕重塑理想曲線?

認識全新Thermage®第四代FLX鳳凰電波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漸漸流失,導致皮膚出現皺紋、鬆弛及下垂老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