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極冰層融化竟使地球大規模地殼重塑

重塑世界各地的海岸線

隨著氣溫上升,北極的冰層正以驚人的速度融化,由此導致的海平面上升竟會重塑世界各地的海岸線。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哈佛大學行星科學家索菲·庫爾森博士和她的同事發現,當格陵蘭、南極洲和北極群島的冰川冰融化時,這些土地下方的地殼會慢慢變形且影響可以達到數百或數千公里之外。透過分析2003年至2018年冰川融化的衛星數據並研究地殼的變化,科學家們測量到地殼的水平位移。他們發現,在某些地方,地殼的水平移動多於向上移動,此外,庫爾森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還提供了一種監測冰塊變化的新方法。

地殼變形現象規模之大

為了了解融化的冰層如何影響下方的土壤,庫爾森博士建議在較小的尺度上可視化該系統,他說:「想像一下漂浮在浴缸頂部的木板,當你向下推木板時,下面的水就會溢出,如果你抬起木板,就會看到水會自動填補空隙。」因此研究團隊發現在南極洲的某些地方,地殼的回彈改變了冰架下方基岩的坡度,並影響了冰的走向。

這些地殼變形現象的規模不僅比科學家們想象的要大,且它們對一個地區的生態系統會產生數千年的影響。儘管冰河時代在11000年前結束,但受其影響,北極周圍的部分地殼仍在像一個氣球一樣極其緩慢地膨脹。由於氣候變化,北極地區更多的冰開始融化,導致地殼擴張和扭曲的影響更為複雜,從而創造出了一個日益複雜的景觀,庫爾森博士解釋道:「在最近的時間尺度上,我們認為地球是一個彈性結構,就像橡皮筋一樣,而從數千年的時間尺度上看,地球的行為更像一個非常緩慢移動的流體。」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

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

我們也推薦 冥王星被降級的主因竟是因為他?天文聯合會為此改變行星的定義標準!

冰河時期的後續影響

冰河時期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徹底結束,因此我們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它持續下來的後果,庫爾森指出,隨著南極冰融化,地殼向外推,就會導致基岩變形並將推離原始位置,進一步取代冰,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導致更大規模的冰融化。

能夠監測到這種現象對科學家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庫爾森博士在新聞稿中當說到:「瞭解地球是如何改變形狀的,可以更清楚地研究和預測構造運動、地震和其他地質過程。」

圖片來源:Getty

資料來源:DAN ROBITZSKI(2021,SEP 23).HARVARD STUDY: MELTING POLAR ICE IS PHYSICALLY WARPING THE PLANET. Futurism

更多科學與科技新聞都可以直接上 明日科學網站 www.tomorrowsci.com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

Google地圖已可更新顯示潭子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地點!!

日本、大陸,發現這些先進的國家已經早就讓電動車優先上路,而且先進國家空氣品質相當好,電動車節能減碳可以減少空污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