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財的三大迷思

高雄當鋪   高雄借錢  高雄當鋪

如果大海撈針式的投資讓你恐懼;市場莫名高低起伏的變動讓你不安,機器人理財這樣的數位金融工具,算是跨進投資界的敲門磚。

不過,也要小心目前國內機器人理財服務的三個迷思:

迷思一、保證高獲利:

若以為透過AI應用,機器人理財就能讓投資獲得10~20%的高報酬,恐怕要失望了。

經由大數據運算出來的投資組合,目的是在相同報酬下,取得最低風險,或是在相同風險下,獲得最大報酬;當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再重新調整配置,這些動作都在追求「先求不傷本,再求獲利」的風險控管,卻無法保障報酬率能追三趕五、奔到十。

迷思二、全程自動化:

理想的機器人理財,應該從投資目標開始,一路包辦選股、擬訂策略到動態調整投資;但現階段的機器人並沒有那麼聰明,多數業者推出的AI服務,還是會多少加入人為的專家判斷。

在投資決策上,也不會全程由機器人代操,投資標的的選擇、置換,還是需要投資人做最後決定。

迷思三、商品多元化:

機器人理財服務雖然標榜能客製化推薦投資組合,但各家連結的商品選擇豐富度不同,國外如Wealthfront和Betterment以ETF為主,選擇較多。國內則側重共同基金,初期選擇少,只有10~20檔可挑,在決定使用前,要看清楚再下手。

勝揚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968

機器人理財的三大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