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高雄當舖   高雄機車借款   高雄合法借錢

投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這是我最深刻的反思之一。我的職業生涯中包括一段在新東方教書七年的經歷,所以,是個擅長說的人,並且會不由自主地常常對自己的思考能力引以為豪。而在此之前,我有七年的銷售經歷—工作主要靠說……

於是,我不幸在最初的一段時間裡成了那種最令人厭煩的投資者:說得多,聽得少。

我最初的反省是,那些聽我講的人並未明顯不耐煩可能是因為我的資歷和名聲;後來我才深刻意識到,其實更多是因為最初我遇到的那些人多半能力欠佳,確實還需要更多的磨練而已。如若他們是現在我每天都能遇到的令我自己都佩服的創業者,那他們一定討厭死我了。

創業成功,需要堅實的商業模式作為基礎。

雖然這個論斷可能有人反對,但相信我,那些都只是「名詞之爭、概念之爭」,商業模式就是根本。而商業模式上的思考能力,常常全然獨立於其他的能力。

學習能力本身好像是普適的,你學會一門外語,再學另外一門就會相對容易;你學會一項技能,那上面的經驗可以隨時用到其他領域中去……可商業上的能力,相對就不那麼通用,也不那麼容易從其他領域借鑒,更為關鍵的是,這種能力很可能很快就會過時—因為時代變化越來越快。

從另外一個角度,商業上的成功是完全以「勝者王敗者寇」的邏輯運轉的,並且是在經濟學基礎前提(資源有限)完全適用的情況下運轉的—在有限的時間裡,既定的政治經濟環境裡,有限的資源調動能力上評價商業行動上的成功。在這裡沒有「理想狀態」,只有「暫時順利」,突發的意外隨時閃現。  自恃聰明在其他領域裡其實是對的,在商業世界裡卻是真真切切的危險。對創業者來說,自以為是在某種意義上是一種保護,對投資人來說卻往往意味著早晚降臨的滅頂之災。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我個人以為投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聽—集中精力、認真仔細地聽。不要急於反駁甚至批駁創辦人的看法—事實會冷冰冰地證實那麼做百無是處。與其那麼做,還不如靜靜地聽下去,去想:

—他為什麼會這麼想?

—他的歷史可能有什麼樣的部分才會這麼看問題?

—既然他是這樣的想法,那麼他更可能會做什麼樣的事情,什麼樣的決策?

有趣的是,當我開始這麼做的時候,經常發現自己之前想的並不一定是正確的,甚至乾脆是挺愚蠢的……為了強迫自己少說,我甚至給自己定了條規矩:所有可能的反問,都留到下一次討論再說。

這給了我巨大的幫助。首先我自己多了很多的空間去思考,去探究。更為重要的是,我發現對方常常因為已經隔了一段時間而接受起來非常輕鬆—這真是意外收穫。

 

文川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3212

投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