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賣地收入盤點:調控樓市 多地預計負增長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11日電 (薛宇飛)2018年的房地產市場創造了一個高峰,多項數據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各地的賣地收入也出現大漲。

  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2018年31省、市、自治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發現,全國至少有25個省份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絕大多數都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呈現正增長,增速達到或超過30%的省份至少有15個。浙江省以8736.56億元的收入高居榜首,江蘇省也超過8000億元。

  不過伴隨着樓市被嚴厲調控、土地市場受到限價政策影響,多個省份均預計,在國有土地出讓收入減少的情況下,今年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將呈現負增長。

  高增長的賣地收入

  近些年,“土地財政”一直受到較多關注。若將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行對比可以看到,浙江、江西、湖北、河南、重慶5省份的比值大於1,即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超過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地方政府對賣地收入的依賴度較大。

  財政部數據显示,2018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75404.5億元,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032.65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級收入71371.85億元。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5095.85億元,增長了25%。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佔到了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約91.2%,在各省份中,這一比例也大致相同。

  從各省份情況看,浙江、江蘇、山東三省份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領先全國,浙江以8736.56

  億元位居第一,其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7748.92億元,也佔據各省份首位。江蘇、山東分別以8222.81億元、6000.62億元的收入排在第二、第三位。

  房地產市場受樓市調控影響較大,為抑制房價上漲,多地在2018年加快供地,也致使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上漲明顯。中新經緯客戶端統計显示,除安徽省外,30省份中增速達到或超過30%的省份至少有15個,超50%達7個。雲南2018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增速為75.9%,增速在31個省份中最高。

  數據显示,各省份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差別較大,在31個省、市、自治區中,浙江、江蘇達到了8000億級,廣東為5000億級,河南、四川、湖北超過3000億元,河北、福建等7省份為2000億級,陝西、廣西等5地為1000億級。西藏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最低,為89.14億元。安徽省未公布2018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

  在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排名中,東部省份排名靠前,中部人口大省其次,東北和西部地區墊后。中國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東部和中部省份是中國的經濟重心,房地產業相對成熟,房企之間競爭激烈,且地價高、漲幅快,導致這些區域的賣地收入較高。同時,在國有土地出讓中,東部、中部省份的土地通過招牌掛方式成交的比例高,在“價高者得”的出賣機制下,造成這些區域地價更高。

  深圳市房地產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宇嘉認為,雖然去年一二線城市的土地出讓收入有所降溫,但三四線城市火熱,整體供地規模大,而浙江、江蘇等地的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發展迅猛,也讓東部和中部地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漲幅較大。

  不過,統計也显示,北京、天津、甘肅、海南、黑龍江5地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增長為負,分別為-35.9%、-5.6%、-3.4%、-3.6%、-4.2%。天津出現負增長,主要是土地出讓收入大幅下滑,數據显示,2018年天津土地出讓收入986億元,下降18.3%。海南省負增長,則是受到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大幅減收的影響。

  多省份土地依賴度較大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財政收入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區域硬實力的體現。而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行對比,可以一定程度上體現一個區域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度。由於各省份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數據不全面,姑且將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行對比。

  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為0.41,由於中央一級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較多,該比值也就較小。但從地方數據上看,多數省份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值都較高,也就是對土地的依賴度較高。

  以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計算,中新經緯客戶端發現,浙江、江西、湖北、河南、重慶5省份的比值大於1,分別約為1.32、1.08、1.07、1.04、1.02,即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超過了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1個省份中,至少有18個省份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率達到或超過0.5,而這些省份多位於東部與中部地區。

  謝逸楓稱,這一比值較高,說明地方對土地財政的依賴度較高,國有土地出讓收入雖然能支持城市建設,但也會帶來房價上漲過快、產生資產泡沫、積累金融風險的負面影響。

  謝逸楓表示,在分稅制的影響下,東部發達省份雖然財政收入較高,但上繳中央的財政資金也比較多。為彌補資金壓力,這些省份可能會通過加大國有土地出讓的方式來增加收入,這也是東部省份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值較高的原因之一。

  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值低於0.5的省份有12個,既包括了北京(0.35)、上海(0.29)、廣東(0.49)三個東部發達省市,也有山西、新疆、寧夏等經濟欠發達地區。李宇嘉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北京、上海稅收來源廣泛,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高,加之兩地已經進入存量房時代,新房供應比例不大,土地出讓金也就不會太高,這一比值自然會低些。而由於中國房地產業的主戰場在中東部,一些西部和東北省份土地出讓金不多,比值就較低,財政對土地依賴度也不是太高。

  20省份預計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負增長

  伴隨着樓市被嚴厲調控、土地市場受到限價政策影響,多個省份都預計,在國有土地出讓收入減少的情況下,今年的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將呈現負增長。中新經緯客戶端根據各省份2018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9年預算草案的報告統計,至少20個省份預計2019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將較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降幅超20%的省份有5個,降幅在10%~20%的有6個。

  預計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降幅最大的省份是四川省,將從2018年的3821.9億元降至2350億元,降幅達-38.5%;重慶市的收入預計從2316億元降至1550億元,下降-33.1%;江西從2568.6億元降至1760.3億元,降幅為-31.5%。

  不過,也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的省份。陝西省財政廳表示,2019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預算1898.1億元,增長29.6%,主要是市縣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配套費等收入預期增加較多。

  謝逸楓認為,在“穩地價”的調控政策影響下,政府今年將加大共有產權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地比例,純商品住宅土地供應下降,加上金融政策收緊,今年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會有所下降,政府性基金收入也隨之走低。他預計,2019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將下降1萬億元,降至5萬多億元。

  李宇嘉指出,限制地價的政策依然會繼續,加上棚戶區改造縮水、保障房供應增加,今年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難有突破。

  財政部近日的數據显示,今年1~4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9563億元,同比下降4.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1261億元,同比增長3.8%;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18302億元,同比下降5.4%,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下降7.6%。

  供地減少是否會導致房價上漲?謝逸楓稱,現在市場上還有不少庫存,土地供應量的變化短期內不會對房價產生影響,但若長期供地緊張的話,房價會有上漲壓力。(中新經緯APP)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

※手續簡便,公開透明,永和機車借款借錢簡單不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