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京滬深等五地達2000元水平

 中新網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李金磊)隨着遼寧省近日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22個地區宣布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資標準≥2000元。

22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進入12月,浙江省最低月工資標準自12月1日起調整為2010元、1800元、1660元、1500元四檔。遼寧省近日也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至此,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已有上海、浙江、天津、北京、江蘇、山東、吉林、內蒙古、湖北、河南、福建、山西、陝西、貴州、黑龍江、江西、寧夏、甘肅、遼寧、湖南、青海以及深圳市等22個地區宣布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中新網記者發現,2017年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數量較2016年大幅增加。數據显示,2016年只有9個地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

為什麼今年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會大幅增加呢?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每兩年可調整一次。去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而今年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企業經營狀況改善,再加上去年多數地區沒調整,因此,今年上調最低工資的地區有所增加。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五地月最低工資標準≥2000元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后,目前,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京這五個地區的月最低工資標準邁入2000元大關。

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2300元,為全國最高;深圳次之,為2130元;浙江第三,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準為2010元;天津月最低工資標準今年是首次突破2000大關,達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資標準剛好為2000元。

資料圖:民眾在自動取款機上取錢。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為何會有不同檔次的最低工資?

細心的人可以發現,在同一個省區市,卻有着不同檔次的最低工資標準,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根據《最低工資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的不同行政區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資標準。

不過,記者注意到,一些省份開始將幾個檔次標準歸併為一個標準。如,青海省此次調整月最低工資標準,由西寧市、海東市1250元,海北州、海南州、黃南州1260元,海西州、果洛州、玉樹州1270元,全省統一調整為1500元。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最低工資是否包含“五險一金”?

記者發現,每次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后,不少網友會問:最低工資里包不包括 “五險一金”呢?

對此,各地規定不盡一致,有的地方明確不包含,而有的地方則包含在內。如,北京、上海明確,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不作為最低工資標準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而貴州等地則明確,月最低工資標準包含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

蘇海南認為,不包含“五險一金”的最低工資標準,其 “含金量”更高。因為用人單位需要另行支付,對於勞動者來說,拿到手的工資也就更多。

資料圖:女大學生求職。中新社記者 張勇 攝

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有啥影響?

最低工資標準逐步上調,會產生什麼影響?在蘇海南看來,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對保障和改善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基本生活非常重要,同時也會帶動其他崗位工資水平、加班工資計算基數等提高。

同時,與最低工資掛鈎的一些待遇標準也會相應上漲。根據人社部、財政部今年印發的《關於調整失業保險金標準的指導意見》,逐步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按照90%這個標準,隨着最低工資提高,其當地的失業金標準也會水漲船高。

蘇海南表示,總體來看,最低工資標準調整要遵循適度、適當的原則,一方面要保障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的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等因素而下降,並努力使之與社會平均工資等形成恰當比例關係;另一方面,也必須考慮企業的承受能力,確保最低工資標準上調不影響企業正常經營,協調和平衡好勞資雙方的利益。(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