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許家印再次成為地產首富

 胡潤研究院今日發布胡潤百富榜子榜之一《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Hurun Property Rich List 2017),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二次發布“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前50名。

胡潤研究院發布《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尋找中國最成功的地產企業家

59歲的首富許家印時隔六年再次成為“地產首富”;36歲的楊惠妍上升六位躍居第二;去年首富63歲的王健林仍在前三甲。

房地產在最新發布的胡潤百富榜上人數佔比從去年的15.4%下降到了14.6%,五年前是19.8%,十年前是24%。但總財富還是快速上漲,前50名總財富較去年上漲44%,達到1.6萬億,是十年前的2倍。前50名門檻比去年提高20%,達到120億,是十年前的3倍。

上榜地產企業中,今年銷售規模上五千億的很有可能會有兩個:碧桂園和恆大,融創預計可達3500億,龍湖和華夏幸福超1000億,另外萬達、世茂、富力和旭輝都有望沖千億。恆大和碧桂園今年均位列世界500強。胡潤表示:“在我看來,這些開發商的速度就是‘中國速度’的標杆。能做到這樣的速度,需要非常強大和創新的管理體系,所以把這些人叫做‘富豪’就太簡單了,他們應該被叫做‘超級財富創造者’。”

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發布十二年來,平均每年有2成新人上榜,今年新晉上榜的有10人,比去年少1人。中梁地產楊劍和旭輝林中家族成為今年的地產“黑馬”。另外,星河灣黃文仔和僑鑫周澤榮等重回榜單。

廣東和北京是地產企業家設立企業總部的首選,佔了全國的6成。前50名地產企業家中,廣東18人,北京12人。上海超過福建、江蘇、浙江排名第三,有6人。從總部所在城市來看,北京絕對第一佔據12席,其次是深圳,有11位。

從出生地來看,粵商和去年持平,依舊以16位上榜遙遙領先;閩商增加2位,以8位保持第二名。

前50名地產企業家中,43位經營住宅地產,和去年一樣;37位經營商業地產,比去年又增加1位,逐漸向住宅看齊。

10位女企業家進入地產前50名,和去年一樣,佔比20%,比百富榜總榜中女企業家的比例(25.8%)低一些。前十名中3位女企業家,比去年多1位,其中楊惠妍進入前三名。

高達30%的上榜地產企業家擁有國家政治身份,比去年提高7%,遠遠高於百富榜上企業家擁有話語權的比例(10%),其中,擔任政協委員的13位,遠高於擔任人大代表的(2位)。

平均年齡55歲,比去年年長兩歲,比百富榜總榜平均年齡大1歲。

前50名地產企業家中,接近四成出自“社會大學”。碩士名校畢業的有5位,分別是孫宏斌(清華大學),盧志強(復旦大學),耿建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李轍(北京大學)和張欣(英國劍橋);本科名校畢業的有6位,分別是楊惠妍(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王健林(遼寧大學),張近東(南京師範大學),姚振華和李華(華南理工)以及蔡奎(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前三名地產企業家擁有員工超過30萬人:萬達15.6萬人,碧桂園11萬,恆大10萬多。前三名地產企業家的公司去年納稅接近1000億:恆大超450億,萬達317.5億,碧桂園200億。

潘石屹、張欣夫婦成為微博最紅的地產企業家,夫婦倆分別擁有超過1800萬和1000萬的微博粉絲。

其50名地產企業家中16位都榮登今年胡潤慈善榜,比去年多出6位。他們是:許家印、楊惠妍、王健林、許榮茂、盧志強、張近東、姚振華、紀海鵬、歐宗榮、黃如論、朱孟依、黃文仔、林中、黃朝陽、黃其森和龔俊龍。

前50名地產企業家創造了12個地產品牌登上去年胡潤品牌榜:中國恆大、碧桂園、萬達、世茂、華夏幸福、龍湖、泛海、新湖、世紀金源、SOHO中國、富力地產和泰禾。在去年胡潤品牌榜上,房地產是除了金融之外,上榜品牌數量最多的行業,其中萬達是最具價值的地產品牌。

全球最大的財富榜排榜機構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二次發布《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

(2017年10月30日,上海)繼10月12日發布《36計•胡潤百富榜2017》(36G•Hurun Rich List 2017)之後,胡潤研究院今日發布其子榜《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Hurun Property Rich List 2017),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二次發布“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前50名。與胡潤百富榜總榜不同,房地產企業家榜只計算企業家在房地產領域的財富。財富計算的截止日期為2017年8月15日。

在剛剛發布的《36計·胡潤百富榜2017》總榜中,地產行業上榜企業家財富總和為各行業最高,上榜人數佔比從去年的15.4%下降到了14.6%。今年胡潤百富榜前十名中,涉足房地產行業的有3位,比去年減少50%。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房地產對中國GDP貢獻很大,根據今年前三季度GDP的初步核算結果,房地產和建築業佔GDP的13%,但如果加上被帶動的相關產業,應該遠遠不止這個数字。而最近一年,房地產隨着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對中國經濟和人民幣的價值也有一定的貢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榜單上的前三名現在都對文化的支持也挺大的,特別是恆大的足球、萬達的文化和碧桂園的教育”,胡潤補充。

地產企業家前十名

前十名地產企業家平均財富819億元,比去年上升72%。只有1位的地產財富略有下降,即在過去一年裡新聞不斷的王健林家族。2位新進入前十名:融創的孫宏斌和龍湖的吳亞軍家族。前十名中,2位持有物業量較大:王健林和陳麗華。總部在北京的有5家,其次是廣東,有2家。3位女性,比去年增加1位。

地產企業家前十名

數據來源:《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對比去年排名上升↓對比去年排名下降*對比去年新進入前十名

59歲的許家印以2600億元地產財富成為新科“地產首富”。他在投資領域的財富未計算在房地產榜中。今年前三季度恆大銷售額近4000億元,預計年內突破5000億元。今年恆大開始向低負債、低槓桿、低成本、高周轉的發展模式轉型。恆大已將總部從廣州搬到深圳。截至今年6月底,恆大擁有700多個項目,分佈在全國200多個城市,土地儲備近3億平方米。胡潤表示:“許家印已經成為中國最成功的地產商,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地產商。”

36歲的楊惠妍以1450億元躍居榜眼,地產財富比去年增長三倍多。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園銷售規模突破4000億元,預計年內突破5000億元。今年7月,碧桂園以20億元購買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市的一處住宅用地。8月,碧桂園以2.3億購買印度一高檔住宅區的土地。胡潤表示:“碧桂園和恆大進入中國房企Top 2,同時也是全球Top 2。”

去年首富,63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720億元退居第三,主要因為轉讓了酒店和文旅項目。但萬達仍然擁有200餘座萬達廣場,持有物業面積超過到3000萬平方米。萬達今年前三季度銷售額760億元。

54歲的孫宏斌以650億元進入前五名,位列第四。今年前三季度融創銷售規模超2000億,年內預計可達3500億。今年7月斥資438億接盤萬達13個文旅項目,此外還拿下金科股份、北京鏈家、天津星耀、重慶華城富麗等多個項目的股權。

53歲的吳亞軍及其家族地產財富在過去一年上升84%,以470億元上升3位,位居地產榜第八位。每年不斷新增持有物業,涉足長租公寓和聯合辦公等創新業務,產業地產和養老地產也正在成為龍湖戰略的新方向。龍湖地產今年上半年實現合同銷售額近千億元,同比增長140%。龍湖對外宣布將全年銷售目標上調至1500億元。

華夏幸福50歲的王文學以485億元下降兩名位居第七。華夏幸福致力於打造產業新城。深耕北京、河北地區的華夏幸福今年在雄安概念股的影響下一片利好,刷新歷史新高,其總市值已經超過千億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華夏幸福的業績超過千億,成為新晉的銷售千億級房地產企業。

54歲的張近東以395億下降一名位居第十。蘇寧置業已經在全國運營數十家蘇寧廣場及蘇寧易購生活廣場。去年以來,先後與十幾個省(市)人民政府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未來累積投資額將達到上千億元。

10位新上榜者,數據來源:《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

企業總部及出生地

廣東繼續蟬聯最多地產企業家設立企業總部的地區,人數和去年持平,有18位上榜;北京今年減少2位至12位,位列第二。廣東和北京佔了全國的6成。上海超過福建、浙江進入前三,增加4位有6位上榜。

從總部所在城市來看,北京位列榜首,佔據12席;其次是深圳,有11位;再次是廣州和上海,分別有6位。

從企業家出生地來看,粵商和去年持平,依舊以16位上榜遙遙領先;閩商增加2位,以8位保持第二名。

數據來源:《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對比去年排名不變↑對比去年排名上升↓對比去年排名下降*對比去年新上榜

特色新聞

與五年前相比,今年房地產榜前三名:許家印財富是五年前10倍,楊惠妍財富是五年前5.8倍,王健林家族財富是五年前1.6倍。

2011年許家印首次成為地產首富,在2012年跌出前三,位居第四;但2013年恆大銷售額首次突破千億。到2014年末,恆大銷售額、銷售面積等各項核心指標連續五年實現平均30%以上的增長。去年,恆大第一次躋身世界500強,今年再次上榜。

雄踞房地產榜首富5年之久的王健林及其家族在今年讓出首富位置,位列三甲。

l 今年新上榜的黃文仔2012年以120億財富名列20,5年後憑藉標杆性地產星河灣以175億元位列28。

5年前蘇寧系的地產代表還是坐擁85億元的蘇寧環球張桂平、張康黎父子,現今已變成其弟弟擁有395億元的蘇寧置業張近東。

SOHO中國自2012年轉為持有物業做租賃后,租金取代銷售收入導致潘石屹、張欣夫婦財富較五年前小幅縮水13%,今年以140億位列38。

黑馬

中梁地產的楊劍以185億元的進入房地產榜前30,主要因為中梁業績增長。今年上半年中梁銷售業績同比增長153%,達到355億元。

旭輝的林中及其家族今年憑藉160億財富上榜,過去五年裡旭輝迅猛發展,五年前,旭輝全年銷售額還不足百億,到了去年,旭輝全年銷售額突破500億。今年上半年,旭輝共完成合約銷售472億,同比上升71%。林中年中宣布將全年銷售目標上調至800億。

國際化由於外匯管制等因素,今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併購出現一個較為明顯的回落。但仍然有幾位地產商繼續買地布局海外,譬如:富力在英國買地,碧桂園在澳大利亞買地,復星在俄羅斯買了樓盤。胡潤再次強調:“我預測未來十年全球各個大國的最大地產開發商都將來自中國。”

話語權高達30%的上榜地產企業家擁有國家政治身份,比去年提高7%,遠遠高於今年百富榜總榜企業家擁有話語權的比例(10%),其中,擔任政協委員的地產企業家比去年增加2位,達到13位,遠高於擔任人大代表的地產企業家(2位,比去年減少1位)。 政協委員13位:許家印、許榮茂、陳麗華、王文學、盧志強、張近東、陳紅天、黃文仔、賴海民、黃朝陽、張力、黃其森和林定強。人大代表2位:吳亞軍和魏少軍。擔任政協委員的上榜地產企業家人數是擔任人大代表的6.5倍。

《2017胡潤房地產企業家榜》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