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餅是陷阱 免費成最貴 廣東中山公布消費侵權典型案例

  中國消費者報廣州訊(記者 黃劼)展會押金亂收取,免費美容卻要收取巨額費用……廣東省中山市消委會近日公布2019年10起侵犯消費者權益重大案例,涉及展會押金、商品交收、美容服務、商品房買賣、人身財產損害、保險理賠、房產中介、預付式消費等糾紛。

  案例一

  2019年7月15日,何女士等40多名消費者投訴反映,中山市某電器科技有限公司舉行保健產品直銷會規定:凡參與該活動的消費者都可獲得公司贈送的禮品,但需繳納參會押金,當天會議結束后再返還給參與者。直銷會前四天,消費者繳納的數百元押金可以順利退回,消費者現場領取了不少雞蛋、面等禮品,於是吸引了越來越多尤其是老年人的參與。到了直銷會的最後一天,該公司將參會押金提高到1000元至4000元不等,會後,主辦方並未按照承諾返還現金,參與者只能購買遠高於市價的現場產品進行抵扣。消費者投訴要求消委分會協助返還參會押金。中山市小欖鎮消委分會隨即聯合小欖市場監管分局、小欖公安分局介入, 最終促成主辦方向40多名消費者退還所有押金,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93890元。

  案例二

  2019年5月,中山市消費者陳女士路過當地 一間美容店,該店工作人員以可免費體驗為由將陳女士引誘進店。在店內,美容店工作人員稱為陳女士提供一次免費面膜服務,陳女士再三確認后欣然接受,誰知做完后商家卻以服務過程中使用了高價產品為理由,堅持要向陳女士收取1300元,雙方發生激烈爭執,無果,陳女士無奈付錢。 陳女士投訴至中山市西區消委分會,要求全額退款。經 工作人員調解,美容店最終同意退款。

  案例三

  消費者陸小姐花費4999元在 某商場購買了一台50寸的液晶電視機。幾天後,當電視機送貨到陸小姐家,送貨員接通電源調試完電視機后,陸小姐驗貨,發覺一切都完好,於是簽單收貨。送貨員走後不到兩分鐘,電視機“砰”一聲狠狠摔倒在地上,電視屏幕玻璃當即全部破碎。陸小姐馬上將情況告知商場銷售員,陸小姐反映由於送貨員沒有把電視放穩,電視慢慢往一邊傾斜才摔下來。商場的銷售員則認為陸小姐已在收貨單上簽收,且陸小姐驗貨時驗得非常仔細,當時都沒發現電視放傾斜,現在送貨員已離開陸小姐家了,銷售員認為電視機摔倒不屬於送貨員責任,雙方對電視機摔碎的原因各執一詞。隨後,陸小姐投訴至中山市消委會三鄉鎮消委分會,經工作人員調解,商場負責人最終同意為陸小姐更換同一款新液晶電視機。

  案例四

  消費者歐女士在中山市場古鎮鎮古二商業區的某美容院繳費4100元,參加該美容院的脫毛項目。該美容院向歐女士承諾“脫毛七次,無效退款”。但歐女士在該美容院做了7次脫毛后,發現毛依然長出來。歐女士發覺該脫毛項目完全沒有效果,遂要求該美容院兌現“無效退款”的承諾,但被美容院以種種借口拒絕。於是,歐女士投訴至古鎮消委分會,要求該美容院按約定退回4100元。經古鎮分會調解,美容院最終按約定退回歐女士4100元。

  案例五

  香港消費者李先生夫婦到中山市三鄉鎮某售樓處購買一住宅單位,售樓員承諾該住宅單位折實后總售價是833798元。李先生夫婦跟售樓員確定了樓房座數及樓層,按要求繳付了定金5萬元。由於時間較晚擔心回香港后無地鐵回家,李先生沒有仔細閱讀認購協議內容就倉促簽完認購協議並繳付了定金。李先生回家后才發現簽署的合同显示該住宅單位總售價為93萬多元。翌日,李先生夫婦回中山售樓處要求取消交易及退回定金遭拒,遂投訴至三鄉消委分會。經三鄉分會調解,開發商同意退還李先生夫婦定金5萬元,雙方解除買賣合同。

  案例六

  消費者謝女士在中山市東區某健身中心開辦健身卡。2019年3月16日,在一對一私教課的時候發生意外,導致謝女士左距骨外側舟骨撕裂脫骨折,受傷之後健身中心支付了部分醫療費。謝女士經過治療仍不能正常走路,且小腿有萎縮情況。謝女士多次與健身中心交涉要求賠償遭拒,故投訴到東區分會。經工作人員了解,健身中心負責人承認由於教練指導不當造成謝女士受傷,但受傷當天教練也有及時進行處理,並送謝女士到醫院,支付了醫療費。健身中心並非不願意賠償,但雙方對賠償依據、金額存在爭議。經中山市消委會東區分會協調,健身中心最終退回謝女士健身服務費,並一次性補償謝女士包括護理費、交通費、日後康復費、誤工費合共24239元。

  案例七

  2019年4月18日,消費者林先生通過阿里巴巴平台,向中山市古鎮某照明燈飾有限公司購買了一盞中國風簡約仿古吊燈、兩盞檯燈和七盞吸頂燈,總價格10800元,其中中國風簡約仿古吊燈的價格為2369元。2019年10月份,林先生購買的這盞中國風簡約仿古吊燈的安全扣突然斷掉,導致吊燈從天花板上掉落當場被砸碎。林先生認為吊燈存在不合理的安全隱患,於是要求該商家退貨並賠償損失,商家予以拒絕。林先生遂投訴至古鎮消委分會。經中山市消委會古鎮分會調解,商家最終退回消費者林先生吊燈款項並賠償損失合計3500元。

  案例八

  2019年9月底,李女士的轎車與某公司的一台小貨車發生交通事故,肇事小貨車判定負全責。李女士的轎車維修后理賠時,保險公司告知李女士,由於肇事的該公司小貨車投保時使用性質為“非營運”,但是該公司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將小貨車改成了營運的運輸車輛,保險公司拒絕賠付。李女士與保險公司交涉未果,遂向中山市消委會南區消委分會投訴求助。經分會工作人員調查了解,該公司投保時,小貨車使用性質確為“非營運”,但實際上一直作為營運的運輸車輛經營使用,公司並未將投保車輛的使用性質發生變更的事實告知保險公司並對保險合同作出相應變更。工作人員向李女士詳細解釋后,指引李女士向肇事小貨車所屬公司索賠。

  案例九

  消費者許先生通過中山市火炬開發區某中介公司購買公寓,購買時,該中介公司告知許先生:需要分別支付誠意金15萬元及精裝修款25萬元,但簽署合同時,內容是購買辦公室,中介公司稱收樓時會按照精裝公寓交付。2019年11月29日,開發商通知許先生收樓,通知內容為毛坯房的辦公室。因為交付標的與中介公司承諾不一致,許先生當即與中介公司交涉,該中介公司則以辦公室有漲價空間為由,建議許先生收樓,許先生遂向中山市消委會火炬開發區消委分會投訴。經了解,該公寓開發商於2018年6月19日收到政府改建通知,該建築按規定只能建設成辦公室出售,經調解,中介公司願意對消費者作出補償。

  案例十

  2019年,中山市消委會收到多宗涉預付款充值后結業的投訴,如“八某八飲茶食飯公司”“超某會大酒樓”“名某美容美髮店”“麥某斯健身俱樂部”“巨某健身俱樂部”“動某健身俱樂部”“中某體育俱樂部”等。該類投訴未返還的金額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涉及消費者人數眾多。經營者在關門結業后,多數同時拖欠供貨商貨款、租金、水電費等款項。當工作人員及監管部門試圖約談經營企業負責人,多數情況下無法找到經營者,導致消費者預付款餘額無法追回。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桃園當舖免留車,輕鬆貸輕鬆還!

※隨借隨還,高雄借貸以一流服務,當日放款快速保密,讓你輕鬆借貸,解決危機!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高雄鳳山當舖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