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恢復堂食菜品價格大漲 疫情損失該由消費者買單嗎?

  經受着重大打擊的餐飲業正陸續恢復堂食營業,但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堂食就餐密度明顯降低。面對成本壓力,有的商家直接提價,有的商家偷偷縮減了菜品分量,這也讓不少滿懷期待的消費者感到難以接受。這不禁讓人提出一個疑問:疫情期間餐飲業的慘重損失該由消費者來買單嗎?

  海底撈西貝競相漲價

  近日,有網友曬出在北京海底撈門店的結賬單。“血旺半份從16元漲到23元,8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算下來1片土豆1.5元;米飯7元一碗;小酥肉50元一盤。”在微博上搜索,多位網友吐槽海底撈漲價。“倆人吃了344元,之前打折的時候倆人也就不到200元。”

  被“眼尖”的消費者發現悄悄漲價的餐館不只是海底撈一家。市民樊女士是西貝莜面村的常客,她發現,一份蔥油羅馬生菜的價格已從去年10月的43元漲到49元,莜面魚魚蘑菇湯也從23元漲到26元。“西貝的菜價已經比其他飯店貴出不少,現在還要漲價,實在讓人接受不了。”樊女士嘆氣。

  除了直接的價格上漲,也有餐廳被反映菜量縮水,變相漲價。3月中旬,市民田先生與家人前往地壇公園東門的金鼎軒總店就餐,難得的一次外食卻沒得到很好的體驗。“那個雞蛋卷餅一上來我就震驚了,不僅個頭比以前小一圈,而且原本裏面應該夾的生菜也沒有了。”

  餐館經營困局難解

  為何剛剛恢復堂食就出現排隊就餐的場面?記者近日走訪了解到,出於疫情防控需要,不少餐館都大幅調整了店內布局。將桌椅間隔拉大至1米以上、區分就餐位和非就餐位、每張桌子不得超過兩人、不得面對面就餐是許多餐館的“營業標配”,一些商場里的餐館管控更加嚴格,要求人均面積達到2.5平方米以上。

  這樣一來,餐館能夠提供的就餐位非常有限。經營收入的大幅降低和人力成本的上漲,讓不少餐館做出了漲價的決定。海底撈方面表示,公司確實調整了部分門店的菜品價格,出現了大約6%的上漲。

  不過,西貝莜面村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受到原材料供應價格的影響,西貝在去年12月進行過一次菜品價格調整,這也是最近的一次調價。“疫情期間西貝一直堅持保證價格、保證質量、保證供應,並沒有出現漲價。”上述負責人說。

  將引發餐飲業兩極分化

  “我們的報復性消費還沒開始,商家的報復性漲價倒先來了。盼了幾個月的堂食剛一恢復就漲價,難免讓人覺得心裏彆扭。”對於餐館的“集體”漲價,不少消費者感到難以接受。在遠離餐館的這段時間里,許多人的廚藝也大步提升,也有不少網友表示,漲價了倒不如自己買食材回家自己做着吃。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維持良好口碑對餐飲企業而言只是其中一個方面,漲價則是由餐飲行業集中度提升、頭部企業經營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疊加起來的結果。

  朱丹蓬認為,頭部企業依託自身的綜合實力、抗風險能力和品牌力等紅利選擇趁勢而為進行漲價,更多中小型企業則可能進行促銷活動以招攬客源。“未來餐飲業的分化趨勢將非常明顯。”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找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企業周轉問題,支票借款讓你放心借貸是優質合法當舖

※什麼是二胎房貸?

汽機車借款房屋二胎借款流程資訊整合

※急用周轉,中和汽車借款.中和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皆可借!

※資金有缺口?台北借錢火速放款助你短期周轉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