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復工復業 防控抓緊抓實——江西宜春餐飲單位全面恢復營業見聞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劉建新 記者 朱海)3月8日,江西省宜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下發了《關於強化餐飲行業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動有序復工復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該市餐飲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可以復工營業。《通知》下發后,餐飲行業的復工和疫情防控情況如何?日前,記者對此進行了實地走訪。

  有序復工 防控不松

  “您好,特殊時期請盡量使用手機支付,感謝理解。”3月9日上午,在宜春市宜陽新區棗樹園一家名叫福建千里香餛飩麵館(棗樹園店)的早餐店,有顧客正準備用現金結賬,店主劉長富向顧客解釋道。記者走進這間早餐店時,只見一名顧客已經用餐完成,準備付款,而另一名顧客剛剛進來。劉長富介紹,為做好疫情防控,該店除做好市場監管等部門的疫情防控“規定”動作外,還主動提醒顧客進行电子支付。

  據了解,截至3月8日,宜春市累計20天未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通知》發出后,宜春市市場監管局通過各種形式把政策通知到餐飲行業負責人手中,餐飲行業復工復業在形勢和政策上都得到了許可,正在有序復工中。

  3月9日上午,記者在宜春市宜陽新區棗樹園區域隨機查看了10家餐飲店,其中7家開門營業,三家大門緊鎖。開門營業的店面中,業務集中在網絡外送訂餐,堂食不多。中午12時40分左右,記者在宜春市高士北路宜春中學大門口查看了16家餐飲店,其中有6家已經營業。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雖然當前疫情形勢雖然持續向好,但由於市民防控意識加強,外出仍然較少,餐飲行業真正恢復往日繁華,仍有待時日。

  生意少不代表疫情防控措施可以不落實,相反,現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刻,餐飲行業的疫情防控更應抓緊抓實。

  3月9日上午,記者走進宜春市德賢慧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米飯食代),負責人曾建軍正帶領工作人員對場地按要求進行消毒。該公司是宜春市中心城區首批10家保障性供餐企業之一,曾建軍告訴記者,隨着越來越多的餐飲店營業,其網絡外送訂餐比往日減少,但消殺毒、晨檢和體溫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都是按照市場監管等部門的要求進行的,從未放鬆。

  軟硬“兼施” 危中尋機

  記者採訪發現,有不少餐飲店還利用現在生意少的“時機”,進行員工培訓,提高自身“軟實力”,或進行基礎設施改造,提升門店“硬實力”,從而提高各自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位於宜春市明月北路的李大廚餐館就是這樣。推開半開的大門,記者看到該店的員工正在進行培訓。“我們想通過正式恢復營業前的集中培訓,提高員工的規範化操作能力,在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為餐飲安全打下堅實的基礎。等到做足準備后,我們還會請市市場監管局宜陽分局的工作人員來指導,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餐館負責人這樣說。

  走進同樣位於該路段的椰湘好餐館,只見裝修工人正在攪拌水泥。記者向工人詢問餐館負責人,工人回答說不在後,記者與工人交談了起來,“為什麼這個時候來裝修?”工人說:“老闆說搞熨貼一些,讓顧客更喜歡、更舒服。”

  抓緊抓實 責任不離

  據悉,《通知》強調了市場監管、商務、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督導服務職責。作為餐飲行業的監管部門,督促餐飲業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幫助他們有序復工復業,是市場監管部門的責任。

  “我們將督促市局各分局和各縣(市、區)市場監管局加強監督檢查,確保疫情防控措施不少、力度不減,在抓好餐飲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同時,助力餐飲行業復工復業。”宜春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自興介紹說,“我們正在按照市指揮部《通知》的要求,立足市場監管職能職責,擬定餐飲業復工復業相關措施,統籌安排全市餐飲經營單位有序復工復業。”

  據了解,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宜春市持續開展餐飲安全工作。截至目前,該市共出動監管執法人員32501人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125152戶次。僅3月9日當天,就出動監管執法人員590人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2591戶次,有力促進了餐飲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疫情期間餐飲食品安全。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屏東當舖在地經營多年,政府合法立案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快速借錢哪裡找?信義區當舖合法借款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