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新三國時代來了!

台灣電信產業歷經整併,版圖將由過去五家電信公司「三大兩小」,正式走向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電等三大陣營,進入新三國的新競局。

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之後,用戶規模達980萬戶,將進逼中華電信的千萬用戶規模,遠傳加上亞太電合計約912萬戶,三大陣營的用戶差距大幅縮小,相較於過去中華電信用戶規模遙遙領先其它競業至少300萬戶以上,可以說有相當大的改變。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30日對於未來電信產業變化,重申台灣大仍將以2023年營收超越中華電,2025年挑戰統一超,以及台灣大將成為台灣營收規模最大的非金融與製造業公司為目標,台灣大力圖挑戰電信龍頭地位的意味相當濃厚。

而就在30日同一天,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正式布達組織改造,2022年元月1日正式以三大事業群及三大技術,要讓中華電信2022年營收再創高峰。

一直以來,台灣大與中華電在影視產業激烈角力,中華電引進Netflix、台灣大獨家代理Disney+反撲,這次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又將台灣大在電信市場版圖推進一大步。而遠傳已先入股亞太電,在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合併後,遠傳合併亞太電的可能性更大大提高,未來電信市場不僅三強競爭態勢確立,行動市場的龍頭之爭將更加白熱化。

台灣5G競標、第一波的拍賣競標金高達1,421.19億元,加上電信業配合政策加速加量建設基地台,合計五家電信公司已重砸超過2,000億元資金。隨著第二波5G頻譜競標即將在2022年年底或2023年登場,非再投入數百億元競標頻譜不可。

這更加印證了電信市場是一場「軍備競賽」,靠的是狠砸銀彈堆積出來的用戶規模,資金不夠雄厚的企業,只能透過「合縱聯橫」繼續生存,甚至最後在大股東無力繼續注資支持下,選擇黯然淡出市場。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74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