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下發“最後通牒” POS套現漸入窮途末路

對於當代消費能力旺盛的年輕人而言,申請數張高額度信用卡,再購買一台用於套現的POS機,幾乎已成標配,不過,這波操作日後或將變得難以為繼。

據《電商報》了解,中國銀聯業務管理委員會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銀聯網絡特約商戶和受理終端管理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收單成員機構對商戶的受理終端管理與使用情況進行核實,違規移機使用、無法確認實際使用地點的POS機、刷卡器等受理終端將被停止業務。

此外,這份《通知》還對網上買賣POS機等受理終端的行為下達了“最後通牒”。銀聯表示,收單成員機構要加強外包機構管理,嚴禁外包機構利用網絡渠道售賣受理終端。

長期以來,無論是個人還是機構用戶,利用POS套現幾乎已成潛規則。有業內人士指出,套現行為早已被央行明令禁止,但對於支付機構而言,賣機具就能賺錢而且將來的交易還能提高交易規模和手續費收入,在利益面前他們往往也就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非法套現為當事人創造了方便和利益,但卻嚴重擾亂了正常的金融秩序,不以真實的交易為基礎,直接給金融安全帶來的威脅。

一方面衝擊了國家對現金和反洗錢的日常管理體系,相關部門難以對套現資金進行有效的鑒別與跟蹤,給洗錢、詐騙等犯罪活動提供了便利。由於POS套現隱秘性高,加之目前網絡支付等新興支付手段層出不窮,犯罪分子套現之後可以及時地轉移贓款,加大了銀行反洗錢的難度。

另一方面加大了銀行經營成本和經營風險,信用卡持卡人套現后一旦無法還款,發卡銀行則必須承擔相應的催收費用、惡意透支的訴訟費用,以及壞賬損失的核銷費用、銀行的利息損失等。

鑒於POS機套現行為所蘊藏的巨大金融風險,監管部門也早已出台針對性的法律法規。據《電商報》了解,早在2009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便發布了《關於防範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其中第7條便規定,違反國家規定,使用消費終端機具等方法,以虛構交易、虛開價格、現金退貨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現金,情節嚴重的應當依據刑法225條的規定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

或許有觀點認為,利用POS機套現早已被認定為犯罪行為,但這些年來依舊屢禁不止,銀聯這次所謂的“最後通牒”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罷了。

毋庸置疑,POS套現由來已久,並不能靠銀聯的這一紙通告實現完全根除,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央行加大發洗錢整治的背景下,POS套現作為關鍵的風險源頭,其可操作的空間正越來越小。

據《電商報》了解,今年3月,央行正式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業內稱之為“85號文”),明確支付機構需加強特約商戶管理,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審核特約商戶申請資料,並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合適特約商戶經營活動的真實性和合法性。

在央行的統一部署下,自今年3月以來,銀聯已經陸續下發了多份與商戶審核、受理終端管理相關文件,強調將落實85號文,打擊POS套現行為。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在找尋新竹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