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加強保險代理監管 今年合計罰款544萬元

今年以來銀保監會對壽險公司的處罰又有新變化:超過10位保險代理因為保險銷售誤導被處罰,而此前對保險機構個人的處罰多針對分支機構的高管人員,鮮有大量基層營銷員因為銷售誤導被罰。

從《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的情況來看,今年以來,共有13家壽險公司因為各類原因被處罰,合計被罰544萬元,罰金不及財險公司和保險中介。

超10位基層營銷員被罰

3月18日,河北銀保監局下發的處罰函显示,中信保誠人壽保定中支存在“在微信群編髮內容不實的保險營銷宣傳信息”的行為。河北銀保監局因此決定對該中支予以警告,並處罰款1萬元;並對當事人李某予以警告,並處罰款0.5萬元。

實際上,今年以來,上述對基層營銷人員的處罰並非個例。

2月27日,湖北銀保監局連發12張罰單,處罰對象均是保險營銷員,包括兩家上市險企旗下壽險公司的12位營銷員,處罰金額在1000元-5000元不等。被罰的原因包括阻礙投保人如實告知,誘導投保人不如實回答回訪問題,隱瞞與保險合同有關的重要情況,誇大解釋保單現金價值、產品收益,贈送投保人禮品,承諾買保險送歐洲游等。總體來看,被罰原因均與銷售誤導有關。

實際上,銀保監會近期披露2018年保險投訴信息显示,人身保險銷售糾紛問題仍然較為突出。去年銀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接收人身保險公司銷售糾紛投訴16976件,占人身保險公司投訴總量的42.63%。主要反映誇大保險責任或收益、未明確告知保險期限和不按期交費的後果、未充分告知解約損失和滿期給付年限、虛假宣傳等問題。

去年在壽險領域反映的投訴問題,基本與今年以來壽險公司及相關個人被罰的原因一致:都指向銷售誤導。值得一提的是,隨着互聯網保險的發展,銷售誤導逐漸開始由線下轉向線上,包括各類自媒體銷售誤導、朋友圈銷售誤導等。

為此,2018年暑期,銀保監會就發布了《關於防範部分營銷人員在微信朋友圈等自媒體平台發布虛假營銷信息的風險提示》。今年1月8號,銀保監會又發布了《關於防範利用自媒體平台誤導宣傳的風險提示》並表示,近期此類情況仍時有發生。

除發布自媒體銷售誤導的風險提示外,銀保監會在去年以來還發布了10餘份風險提示,包括《以案說險:侵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典型案例分析》、《關於防範“大學生錄取與保險交費記錄掛鈎”銷售誤導的風險提示》、《關於人身保險“退舊保新”的風險提示》、《關於互聯網渠道短期健康保險續保問題的消費提示》、《關於防範銀行保險渠道產品銷售誤導的風險提示》、《關於警惕“保險分紅”騙局的風險提示》等,提醒投資者,以防被各種銷售誤導“套路”。

為何銷售誤導屢禁不止?

實際上,壽險銷售誤導頻發一方面與近年來保險營銷員快速增長有關,另一方面也與保險營銷員群體整體業務能力參差不齊等原因有關。

近年來,隨着監管取消保險營銷員從業資格考試后,營銷員數量大幅增長。銀保監會披露的數據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我國保險營銷員超過800萬。另據媒體報道,截至2018年年末,國內保險營銷員增至870萬。

隨着壽險公司對保險營銷員依賴程度的增加及保險營銷員群體的迅速增長,銷售技能等業務培訓並不能同步跟上,誤導時有發生。

《2018中國保險中介市場生態白皮書暨保險營銷員調查報告》显示,根據問卷反饋數據,我國保險營銷員總體特徵可以概括為“女性為主,學歷偏低,男性成長性強”。而保險營銷員對當前工作最主要的困惑是專業能力不夠。隨着保險產品的種類越來越豐富,設計越來越複雜,行業對於營銷員個人知識水平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銀保監會及保險行業層面也注意到了上述問題,一方面鼓勵保險公司等加強營銷員的培訓,提高營銷員群體素質。另一方面也相繼推出了“雙錄”(錄音錄像)等監管措施,對保險銷售行為進行規範和約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投資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為什麼要學不動產投資?達人見解不動產投資的十大優點

有多餘的存款,該選擇投資房地產還是股票?專家分析給您聽

如何投資不動產,以房養房成為致富妙招?

小資女買房掌握8招房地產投資秘訣,讓你爽當包租公

想知道更多台北理財課程桃園理財課程在哪裡嗎?

台北投資理財課程桃園投資理財課程,入門必學理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