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保險雄心未泯 加碼5億欲打“翻身仗”

12月27日消息,儘管遭遇到“相互保”半途折戟,螞蟻金服依舊在保險業務的布局上雄心未泯。近日,螞蟻金服聯合另外兩家股東單位,共同向其控股子公司國泰產險增資10億元,其中,螞蟻金服作為單一大股東,出資達5.1億。

螞蟻金服“大手筆”增資國泰產險,主要是為了提振國泰產險的償付能力,從而提高市場競爭力。據《電商報》了解,近兩年來,國泰產險償付能力持續走低,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國泰產險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67.95%,已逐漸逼近保監會設立的不低於100%償付充足率紅線。

此次增資國泰產險的做法,體現了螞蟻金服對旗下保險業務的重視。縱觀螞蟻金服在保險業務上的布局,可謂屢敗屢戰,矢志不渝。

公開資料显示,早在2013年,螞蟻金服就吹響了進軍保險的號角。彼時,螞蟻金服拉上包括騰訊和中國平安在內的一眾強力幫手,成立了眾安在線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眾安保險”),螞蟻金服為單一大股東。

歷經一番苦心經營,眾安保險終於在去年9月28日,成功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不過,上市后的眾安保險無論是股價還是盈利均不盡如人意。據港股公告显示,僅今年上半年,眾安保險的凈虧損高達6.668億元;截至12月20日,眾安保險的股價僅為26.35港元/股,相對於上市之初69港元/股的開盤價,跌幅超過六成。

而除了眾安保險之外,螞蟻金服在去年5月,還投資成立了另一家險企——“信美相互”。成立之初,螞蟻金服方面就強調,信美相互是螞蟻金服發起成立的相互保險機構,是螞蟻生態的重要成員,其將和信美相互等合作夥伴一起,通過技術和科技,產出用戶真正需要的產品,服務好用戶。

此番表態彰顯了螞蟻金服在相互保險領域寄予足夠的厚望,在眾安保險的萎靡不振的情況下,螞蟻金服希望藉助相互保險,撬動國內萬億保險市場。

今年10月16日,“相互保”橫空出世,在波瀾不驚的保險市場,立即引發一場滔天巨浪。短短兩個月內,“相互保”便以秋風掃落恭弘=叶 恭弘之勢,吸引超過2000萬人投保,有關“相互保”即將顛覆傳統保險行業的說法愈演愈烈。

不過,“相互保”的走紅並未能一直持續下去,隨後,有關“相互保”因涉嫌違規被監管部門約談的消息傳出。11月27日,支付寶通過其官方微博確認了“相互保”停售的消息,並同時發布公告稱,“相互保”升級為“相互寶”。

一字之差已是天壤之別,而升級后的“相互保”已由一款保險產品轉變為基於互聯網平台的互助計劃。這意味着螞蟻金服在互聯網相互保險領域內的探索就此止步。

從牽頭成立眾安保險並赴港上市,到推出“相互保”小試牛刀,再到此次向國泰產險增資5億,螞蟻金服始終沒有改變深耕保險領域的初心。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經過上述一系列動作,螞蟻金服在保險領域的布局已基本成型。眾安保險是定位於“保險+科技”以及各類細分場景的互聯網保險;信美相互則在健康險及壽險方面發力;國泰產險稱得上是一家傳統險企。

需要指出的是,螞蟻金服在保險領域布局雖廣,但旗下三大保險平台均是單兵作戰,彼此之間的業務並未形成協同效應,接下來,螞蟻金服應着力打通內部保險業務生態鏈,三大保險平台形成一定集團優勢,才能打好“翻身仗”。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