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了18億 眾安安否

(06060.HK)近日披露了2018年業績報告。這是這家中國第一股上市后的第一個完整年度財報。

年報显示,2018年眾安在線實現保費收入112.6億元,同比增長88.4%,成為中國首家保費過百億的互聯網財險公司。但其凈虧損額度也進一步擴大至17.97億元,比2017年多了八成多。

承保虧損增加、科技投入加大、投資收益低迷,成為其虧損的幾個主因。截至4月4日,眾安在線收於29.8港元,較59.7港元的發行價已腰斬,與股價頂峰時的97.8港元相比,則已跳水近七成。同日眾安在線的總市值僅為438.00億港元(約合375億元人民幣),而早在2015年6月的A輪投資中,其估值就已超過500億元人民幣。

一路走來,一路爭議。眾安在線一度是資本市場的神話,一級市場投資人瘋搶,上市之後也曾風光一時。與此同時,眾安在線也面臨着眾多質疑,包括費用成本高企、產品輸出有限以及盈利模式亟待明確等等。

眾安在線講述的“科技+”故事,以及持續進行的業務調整,能否解答外界質疑、延續早期神話?儘管眾安在線有眾多戰略布局,但局面迄今依然不明朗。

科技給眾安在線帶來了高估值,也是承載公司未來無限可能的根基。雖然身為一家持牌的財險公司,但眾安在線始終標榜自身的科技屬性,這從其股票簡稱為“眾安在線”而非“眾安保險”就可見一斑。但尷尬的是,迄今眾安在線的科技輸出仍處於起步階段,尚需巨額投入,也還沒能形成明顯收入。

越虧越多

2018年眾安在線凈虧損缺口再度擴大,同比增長超過八成。

成立之初,眾安在線表現可謂驚艷。2013年成立當年只小幅虧損0.3億元;2014年第一個完整經營年度,就實現盈利0.27億元,此後連續實現盈利,2015年和2016年的凈利潤分別為0.44億元和0.09億元。

這為眾安在線的成功上市提供了幫助。2017年9月28日,眾安在線完成H股首次發行。但盈利卻沒能持續。2017年開始,眾安在線凈利潤掉頭向下、大幅下滑,全年虧損額達到9.96億元,2018年還在持續惡化。市場聲音也傾向於認為,眾安在線短期內盈利無望。

為何會虧損?首先是因為承保虧損增加。年報显示,2018年眾安在線承保虧損人民幣18.4億元,同比增長20%。

對此,眾安在線將部分原因歸結為行業性的低迷,2018年中國保險業實現原保費收入3.8萬億元,同比增幅創7年來新低。在此情況下,眾安在線的保費收入仍然實現了增長。全年保費增速較2017年提升14個百分點,2018 年已賺保費同比增長90.7%,

但為何承保仍然虧損?一個原因是成本高企。年報显示,眾安在線的綜合成本率從2017年的133.1%下降至2018年的120.9%。“費用率有所下降,但整體還是處於高位。”一位財險公司的高管對本刊記者表示,綜合成本率包括賠付率和費用率,是衡量財險盈利能力強弱的主要指標。綜合成本率越低,說明財險公司盈利能力越強。

費用率居高不下的背後,是互聯網保險公司獲客擺脫不了對場景的依賴。上述財險公司高管解釋稱,眾安在線與流量平台的合作,大部分保費都被平台方攫取。這就是行內所謂的“買路錢”。

為了應對虧損難題,眾安在線2018年持續在調整業務結構,比如將一些承保虧損業務調整出去,增加健康險、消費金融等的投入。但從結果看,短時間內效果並不明顯。這也在業界的意料之內。

投資收益低迷也加劇了虧損。年報显示,眾安在線2018年總投資收益為4.988億元,同比減少3.320億元。其總投資收益率和凈投資收益率分別下降2.6%和4.2%。

對此,眾安在年報里解釋稱:這主要是受到A股市場低迷的影響,權益二級市場的投資收益顯著低於2017年水平。而2018年是眾安在線投資布局的主要年份。

儘管公司於2017年第三季度就完成IPO,但所籌得融資款2017年末才到賬,這些新增資金於2018年上半年逐步完成投資配置,而2018年上半年尚未配置的資金則大多投資於流動性資產中。這都導致實際收益率偏低。

科技投入則是另一個出血點。2018年全年,眾安在線的研發成本占保費規模比例為7.6%。市場認為,科研投入無可厚非,但是不宜過於分散,特別是區塊鏈等領域初期投入巨大,由此帶來高額的成本,不利於後期扭虧。

眾安在線聯席CEO陳勁認為,科技投入帶來的回報已見成效。比如眾安在線科技輸出有所推進,目前已經與300多個生態夥伴在科技方面開展合作。

但這並沒有帶來財務上的正向效應,2018年,眾安在線科技輸出實現營業收入1.124 億元,凈虧損4.531 億元(其中包含眾安國際凈虧損1.129億元),凈虧損同比擴大3.443億元。

虛擬金融牌照價值

雖然還缺乏足夠的自我造血能力,但這並不能阻止眾安在線繼續擴張的腳步。

3月27日,香港首批虛擬銀行牌照落地。眾安在線旗下眾安虛擬金融被香港金管局授予銀行牌照,牌照於當日生效。這種牌照允許眾安在線經營虛擬銀行業務,其首批由用戶參與設計的金融產品預計將在未來6至9個月內上線。

這與眾安將業務重心轉向消費金融密切相關。金管局將虛擬牌照的業務範疇劃定為“”和“普及金融”。2018年的財報显示,眾安在線拓展了各類互聯網場景的平台合作,其中也包括各類互聯網金融平台,旨在為平台提供消費金融解決方案。其合作夥伴包括了51信用卡和趣店等。

業內人士也指出,目前金融科技企業所能獲取的牌照極為有限,虛擬銀行牌照的價值不言而喻。市場對虛擬銀行牌照也有所期望,希望可以通過科技運用在銀行業務中,縮減流程、降低成本等,從而將節省下來的成本回饋儲戶。受此消息影響,3月28日眾安在線上漲7.84%。

但長期來看,虛擬銀行牌照的作用究竟多大?對解決眾安的現有問題又有多大作用?虛擬銀行牌照的加持,能助力眾安在消費金融道路上走得更遠么?

按照規定,虛擬銀行牌照初期只進行香港業務,集中資源服務香港客戶為先,若想擴展海外業務,須與當局再商討。眾所周知,香港“銀行多過米鋪”,金融行業發展成熟、競爭激烈,但是人口增長卻相對飽和。虛擬銀行的前期業務拓展面對不小壓力。

眾安在線在給本刊的採訪回復中表示,獲牌之後,眾安虛擬金融將展開對香港市場的深入了解與分析,旨在將來為香港提供最切合用戶需求的產品及服務。眾安虛擬金融將進一步完善後台系統搭建,對基礎設施展開測試,並將完成前端建設,為開業后提供安全、快捷、人性化的服務進行準備。

前述財險公司高管表示,即便後續監管放開,可以面向內地客戶,虛擬銀行的盈利能力也存疑。

香港金管局表示,虛擬銀行牌照目前不設上限,除了首批的三張牌照之外,正在積極處理其餘的申請,包括騰訊旗下財付通,平安旗下金融壹賬通、螞蟻金服等等。互聯網巨頭悉數到場,未來的虛擬銀行又是一場拼殺的紅海,眾安在線又將獲利幾多?

線下難題

眾安面臨的更為底層的考問,是互聯網做保險的可行性問題。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眾安在線遭遇越來越多來自線下的“現實問題”。

互聯網保險的底層邏輯,是希望改變傳統保險公司高昂的代理人傭金成本,使得龐大的管理體系扁平化,最大限度地節省成本。

眾安在線成立之初,就號稱全國不設立任何分支機構,完全通過互聯網進行承保和理賠服務,業務流程全程在線。但線下服務的匱乏也導致了問題不斷。去年年中,銀保監會結合年度保險消費投訴處理考評情況,分別對投訴處理考評排名靠後的保險公司進行監管談話,眾安在線赫然在列。

據悉,問題主要集中在保險消費投訴數量過高、投訴處理制度落實不到位、銷售糾紛和理賠糾紛投訴較多、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比較突出等方面。

銀保監會公布的显示,2018年,針對眾安在線的互聯網保險消費投訴量最多,有2144件,同比增長70.16%。在財產保險公司合同糾紛投訴量居前10位的保險公司中,眾安在線也名列其中,名下有2135件投訴,同比也增長了69.85%。

本刊記者查閱門戶網站的投訴專欄,關於眾安在線其他產品的投訴帖也不在少數,投訴內容主要是“各種理由不理賠”“理賠拖延時間”“服務態度惡劣”等。

與傳統險企相比,互聯網保險公司也被期望能從用戶需求出發設計產品。但現實中,眾安推出的一些高頻、小額、碎片化的產品,並沒有直接解決用戶痛點,反而被市場冠以“噱頭”之譏,還給自己帶來了大量投訴。

“保險的核心是保障,即便是互聯網保險公司也需要練好內功,做好服務和理賠。”前述財險公司高管說。

眾安在線在給本刊的採訪回復中表示,“相信隨着產品、流程的迭代和打磨,以及技術科技的成熟及更廣泛的,我們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及體驗。”

年報中,眾安在線也提到,2018年服務逾4億用戶,80后、90后等新生代人群佔比超過51%。海量的用戶是險企引以為傲的,也是其未來業務拓展的根基。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眾安在線對於客戶的開發仍停留在淺層面,單個客戶的保費貢獻僅為28元。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諮詢平台,快速借貸,免煩惱!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台北市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市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的台北當舖呢?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