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網聯“喜結良緣” 銀行卡清算市場格局生變

3月12日消息,近一段時間以來,有關國際卡組織萬事達卡(Mastercard)將與網聯合作成立人民幣銀行卡清算公司的消息在業內流傳甚廣,而這一傳聞在近日終於有了“實錘”。

據《電商報》了解,萬事達卡已與網聯在本月6日註冊成立了萬事網聯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事網聯公司”)。萬事網聯公司註冊資本為10億元,其中,網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萬事達合計持股51%。

對於網聯與萬事達卡的這樁“聯姻“,有業內人士表示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這對雙方來說將是一種雙贏的結果。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網聯過去只承擔銀行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之間的支付清算功能,此次攜手萬事達卡可以有效補齊在銀行卡清算領域的短板;而萬事達卡也願意和網聯合作,銀行是萬事達卡需要重點結交的客戶,而擁有國資背景的網聯可為其提供有效助力。

當然,成立合資公司只是第一步,未來如果雙方成立的這家萬事網聯公司成功獲批銀行卡清算牌照,將意味着中國的銀行卡清算市場再度迎來一支外資勢力。

而實際上,萬事達卡也毫不掩飾自己對於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的興趣。據《電商報》了解,早在2017年,萬事達卡便向央行遞交了銀行卡清算牌照申請材料,今年1月25日,萬事達卡便表示,正在就銀行卡清算許可申請的多種可行方式展開深入和廣泛的討論,並期待在近期向央行遞交全新的申請。

在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大背景下,央行方面也在積極推動國內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公開資料显示,2017年6月,央行曾發布《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服務指南》,強調國內的銀行卡清算機構沒有數量限制。

隨後,美國運通公司成為了第一家吃到“螃蟹”的境外銀行卡清算機構。去年年末,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正式獲批由央行和銀保監會核准頒發的銀行卡清算牌照,美國運通也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市場展業的銀行卡清算機構。

在此之前,中國銀聯是我國唯一一家銀行卡清算機構,因此所有中國境內銀行卡均冠有銀聯標誌,而美國運通以及萬事達卡的相繼進入打破將國企壟斷銀行卡清算市場的局面。

在外界看來,相比於中國銀聯,境外銀行卡清算組織在業務模式、服務水平、產品質量等各個方面均可圈可點,央行引入美國運通以及萬事達卡屬於“引狼入室“之舉。不過,有業內研究人士卻不以為然。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便指出,積極穩妥引入外資銀行卡組織,既是我國擴大和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優化我國銀行卡市場產業結構,提高銀行卡市場競爭水平。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內銀行卡清算機構陣營持續擴容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以萬事達卡、美國運通為首的外資機構實力不容小覷,中國銀聯這支“國家隊”需要主動迎接挑戰,在競爭過程中尋求突破,推動國內銀行卡清算服務整體水平的提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