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破萬億最大贏家浮現 但為何不值得慶賀?

 昨日,貴州茅台在證券市場表現出色,股價一度漲到796元使其整體市值超萬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在供求緊平衡、高端酒有“面子”加成的情況下,茅台仍有提價空間。也有專家認為,茅台股價的上漲只是資本重新分配資金的一次平常選擇。 

  據媒體報道,面對茅台在股市中的表現,招商證券分析師朱衛華表示,對於接近萬億元的市值,茅台業績穩定增長,估值不貴,是價值型股票,長線投資者可以繼續持有。直到2020年,茅台的供求都會處於緊平衡中,茅台還有提價空間,業績增速與估值水平相適應。 

  但斌發文祝賀

  

  茅台再創歷史新高,茅台鐵桿粉但斌又激動了,他在朋友圈發文稱,祝賀某龍頭白酒企業突破800元,超過萬億市值!但斌表示,資本市場最根本的哲學思考是共贏的遊戲,企業好了,國家贏、企業贏、員工贏、商業夥伴贏、投資者贏!這是投資的本源!資本市場經過這幾年的治理,加上堪比中國加入WTO一樣的,入明晟MSCI指數,中國資本市場將越來越規範,發展的一定會越來越好!祝福! 

  但回顧茅台從14年大底至今近4倍的漲幅,真的大贏家絕不是但總,而是QFII機構奧本海默基金。 

  奧本海默抄底逾3年翻4倍 

  資料显示,奧本海默基金公司QFII資格獲准日期並不早,為2014年3月,其QFII額度首次獲批已是2014年6月底,最開始獲批額度僅有2億美元(按當時匯率摺合不到13億人民幣),到2015年底額度才提升至5億美元。 

  但與其他QFII分散布局不同的是,奧本海默一進入中國市場,基本將全部資金押在茅台上。 

  奧本海默首次出現在茅台前十大股東名單是在2014年報,表明其大概率是當年四季度大舉買入貴州茅台。當時財報显示,截至2014年末,奧本海默持有662.97萬股貴州茅台,如按照當季的成交均價估算,奧本海默建倉茅台耗資約10億人民幣,在茅台一隻股票上,幾乎耗盡了首次的所有額度。

  

  而因2014年度貴州茅台實施了10送1股派43.74元的分紅派息,且所送股份在2015年7月上市,使得奧本海默2015年第三季度對貴州茅台的持股數上升至729.26萬股,但占茅台總股本的比例未出現變化,仍為0.58%。

  

  此後奧本海默一直駐紮在貴州茅台的前10大股東中。而隨着貴州茅台股價不斷攀升,2017年3季度奧本海默開啟了之路,當季該基金減倉了125.65萬股,至543.35萬股;2017年年報繼續減倉82萬股,至461.35萬股;2018一季度末繼續減倉44萬股,至417.35萬股。 

  有人算了一筆賬,奧本海默初期貴州茅台投入的10億元,至今為止大概總計賺了約40多億元,而這僅僅只用了3年多的時間。有市場人士評論稱,現在回看,奧本海默的策略,能在2014年茅台幾乎最低點建倉,又在大漲時逐步退出,體現的是面對大跌時的成熟投資體系。

  

  “茅台們”緣何再受青睞? 

  那麼,茅台股價及市值的上漲會對白酒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山東溫和酒業集團總經理肖竹青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影響價格的兩大因素是成本和供求關係,在成本變化不大的前提下,供不應求價格會上漲,供過於求價格會下跌。 

  目前市場上茅台五糧液漲價的心理預期來自高端酒渠道供銷兩旺,渠道商對高端酒中秋節行情看好、惜售、渠道信心恢復帶來漲價的心理預期。同時,茅台是能代表面子的高端酒,只是茅台產能小,漲價容易。因此肖竹青分析,此輪茅台酒價格會漲到2000元/瓶。消費升級趨勢下,自飲消費和商務消費中的高端人群對價格不敏感,價格越高越能代表“面子”,越能促進講面子消費人群的購買積極性。 

  是價格新起點還是行情告一段落? 

  新浪財經注意到,今年一季報數據显示,貴州茅台實現凈利潤85.07億元,同比增長38.93%,目前股價的動態市盈率為29倍。 

  作為A股市場白馬股的龍頭股,貴州茅台的價格表現往往具有一定的引領作用。然而,對於貴州茅台首次突破800元整數關口的走勢,確實引起市場的思考,但判斷貴州茅台價格突破800元的行為,究竟屬於價格新起點還是行情告一段落的性質,歸根到底還是要看特定股東對貴州茅台的期望值有多高,而800元整數大關最終可否有效站穩,無疑影響到貴州茅台後續的走勢命運。 

  在中國股市中,貴州茅台的價格表現似乎成為了一個謎。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貴州茅台屬於A股市場中非常罕見的長期牛股,自上市以來,價格基本上呈現出長期上漲的運行趨勢,期間即使發生黑天鵝事件,也並未改變貴州茅台的長期上漲趨勢,與長期處於熊市行情的A股市場相比,貴州茅台的長期價格表現更是呈現出較強的獨立性;另一方面則在於多年來貴州茅台基本上穩守A股市場第一高價股的地位,即使期間曾有部分股票挑戰貴州茅台的第一高價股地位,但不用多長的時間也終究被貴州茅台重奪第一高價股的地位。 

  過去四年,可以認為是貴州茅台股價加速上漲的重要時期。縱觀2014年至2017年的股價年度漲幅,分別實現了81.71%、32.02%、59.51%以及113.07%的年度漲幅。至於2018年,雖然期間曾遭到了白馬股快速調整的壓力,但作為白馬股龍頭品種的貴州茅台,卻以很快的速度收復失地,並率先創出歷史新高水平,而截至目前,貴州茅台年內漲幅已經達到12.65%,繼續延續長期牛市的運行格局。 

  為何貴州茅台股價創新高不值得慶賀?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曹中銘表示:貴州茅台股價到底能漲多高?何處才是貴州茅台的頂?“市場先生”將會給出答案。而筆者則以為,即使貴州茅台股價真的能如中金公司所預測的那樣漲到925元,甚至是突破千元大關,同樣不值得慶賀。 

  從估值上講,貴州茅台800元的股價,對於動態市盈率29.53倍。對於藍籌股而言,這樣的估值其實已經不低。而且,如果茅台股價繼續上漲,在提升其市盈率水平的同時,實際上投資風險也將越來越大。而作為藍籌股,在市場的炒作下,也存在估值泡沫的可能。事實上,貴州茅台去年來股價大幅上漲,有機構投資者以價值投資之名,行價格投機之實的嫌疑。更何況,從絕對價格上講,800元的茅台股價着實不低,不是一般的中小投資者所能“投資”的。因此,茅台股價持續上漲,是機構自彈自唱的結果,是機構投資者投機的必然產物。 

  從成長性上來講,儘管各大券商都看好茅台的成長性,並給出相應的估值,但2018年及以後,茅台的成長性到底如何,還需要其業績來說話。而客觀上,貴州茅台近幾年來保持牛市,其業績的上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果貴州茅台今後能夠保持較高的業績水平,但成長性不足的話,其高股價其實也失去了支撐的基礎。而沒有成長性的支撐,休說股價上漲至925元,恐怕今後連800元都站不住。而在這一點上,貴州茅台今後的產量與價格水平將是決定性的重要因素。 

  貴州茅台雖然貴為A股市場的“第一高價股”,但也只是一隻消費股。雖然市場上有人鼓吹茅台的收藏價值,鼓吹茅台為“液體黃金”,具備金融屬性,但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而從A股前幾大市值的上市公司看,工行、建行、中石油、農行、中國平安,以及中行與貴州茅台分列前後,前七大市值股票,涵蓋了銀行、石油、保險以及白酒行業,但這些行業都屬於傳統行業。而截至目前,美股前五大市值公司均為科技股,蘋果位列市值第一位,其餘4隻科技股分別是亞馬遜、谷歌、微軟和臉書,當前市值為8231.15億元、7954.75億元、7851.46億元和5584.89億元(均為美元)。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中,一個都是傳統行業的股票,一個都是科技股,而且,美國前五的公司均可稱為獨角獸企業,兩廂比較,高下立見。 

  因此,貴州茅台在A股成為藍籌股的一面旗幟,成為“第一高價股”,並不值得慶賀。如果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不再是像工行這些傳統行業的上市公司,而是像美國市場一樣的科技股、新經濟企業或獨角獸企業時,那才真正是值得可喜可賀的。

    本文綜合自鯨魚、新浪財經專欄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找尋高雄當舖,左營當舖全年無休借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