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入股付費通 拼多多曾曲線“求娶”後者

3月26日消息,日前,支付之家網通過工商信息查詢發現,上海付費通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付費通)進行了投資人變更,上海付費通新增股東天翼电子商務有限公司(翼支付),原股東上海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付費通和翼支付均為持牌第三方支付機構。

同時變更的還有董事備案信息,上海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冬立退出了上海付費通的董事行業,新增陳建立。公開資料显示,翼支付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天翼徵信總經理姓名也為陳建立,二者或為一人。另外,此次新晉和退出的股東以及董事,均為中國電信系企業。

付費通成立於2003年5月,由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銀聯商務有限公司、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水務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郵政公司共同投資設立。

支付信息查詢系統“支付查”显示,付費通於2011年5月3日獲得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證》,是首批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7家企業之一。

付費通續展中合併上海付費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在上海市的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同時主動申請終止固定電話支付業務,目前業務類型為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全國)、預付卡發行與受理(上海市),業內俗稱“全牌照”支付機構。

新晉股東翼支付

此次新增股東天翼电子商務有限公司同樣為持牌支付機構。

支付查显示,翼支付同樣為首批獲得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證》的27家支付機構之一,業務範圍覆蓋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固定電話支付、預付卡發行與受理(僅限線上實名支付賬戶充值)、銀行卡收單,同樣屬於奇貨可居的“全牌照”支付機構。

翼支付作為中國電信的互聯網金融板塊主體隸屬於天翼电子商務有限公司,後者剛進行巨額融資,且有意“分拆上市”。

去年5月28日,中國電信執行董事曾表示,公司有計劃將旗下子公司如翼支付或一些資管公司分拆上市,只是還沒有決定在A股或者赴港上市。彼時的劉愛力表示,翼支付剛完成了新一輪融資。

此前,21世紀經濟報道稱中國電信旗下互聯網金融業務板塊啟動混改——天翼电子商務有限公司正在吸引戰略投資者,估值約在70億元。中國電信擬出讓天翼电子商務有限公司49%股份,有望募得34.3億元,用於公司未來業務發展。

2019年1月,翼支付宣布A輪引戰增資結果正式獲得央行審批通過,將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東興證券和中廣核資本四家戰略投資人。

今年3月19日,在中國電信2018年業績發布會上,中國電信代理董事長、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柯瑞文透露,將翼支付分拆上市是長遠目標,但是對於何時分拆,他表示“還不好說。”

公開資料显示,翼支付業務已經覆蓋到全國接近400個主要城市,註冊用戶數5億,月活用戶數超過4000萬,累計發展1000萬商戶,其中中國快消連鎖與特許連鎖前100強商戶的覆蓋率已超過60%。

此前,翼支付曾遭央行(拉薩)通報反洗錢九大問題不達標,也曾多次涉及消費者維權事件,例如亂扣費問題。

拼多多曾曲線“求娶”付費通

去年,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的拼多多爭議不斷,其中涉嫌“二清”的消息甚囂塵上。

關於拼多多涉“資金二清”、“信息二清”等問題,業內人士發出質疑:拼多多作為無證機構,與支付機構合作模式存在違規,並且可能是央行大力整治和處罰的“二清”對象。

拼多多在打假時曾被質疑,從售假商家扣罰的罰款在退給消費者時“為什麼不退現金,而是代金券”,拼多多創始人兼CEO黃崢曾回應稱,是因為平台暫未獲得支付牌照。

為此,拼多多試圖通過收購來曲線獲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時使之合規。

去年8月份,有消息稱,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入股上海付費通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上海易翼由一家名為杭州樂顧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全資控股,而這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拼多多創始人黃崢。通過參股,上海易翼成為付費通的第二大股東,持有其39.64%的股份。

此前有消息稱,付費通的估價在5億元至7億元之間。

去年12月份,有商家舉報拼多多涉嫌“二清”及無證經營支付業務,並出具了一份《舉報意見答覆意見書》。答覆意見書显示,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已確認上海尋夢信技術有限公司旗下電商平台“拼多多”的無證經營支付行為。

隨後拼多多表示,已經引入具有支付和清算資質的平安銀行進行全流程資金託管和結算,不在任何場景下觸碰交易資金。

援引新京報消息,拼多多方面稱若要按照條例實現完全合規,只能允許消費者和商家的資金在同一種支付牌照下執行“閉環運行”,然而這又與支付機構應當充分尊重客戶自主選擇權的規定存在一定矛盾。

因此,拼多多認為,按照目前的行業發展態勢,在電商平台的綜合解決方案上尤其是在網聯平台出現前,各規定的執行和解讀存在一些模糊和可能與現實矛盾的地方,電商行業的合規解決方案也一直在摸索和等待監管方面更細則的定論。

如今,網聯正式上線運營近兩年時間,而拼多多涉嫌“二清”的標籤仍然沒有被徹底撕下。

拼多多本身並無支付牌照,獲牌的關鍵在於需要成為支付牌照主體公司的大股東。付費通目前大股東為上海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能否入主付費通就變得充滿未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推薦你備受客戶信賴的鳳山汽車借款,鳳山支票貼現的合法融資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