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錦能源實控權生變,山西首富“讓位”國資?

 

  山西首富姚俊良家族一手打造的山西第一大民營企業美錦集團,其控股權正悄然生變。

  7月30日晚,美錦能源公告,棗礦集團擬對美錦集團實施戰略入股,有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動。

  過去幾年來,煤炭行情持續走高,美錦集團及旗下的美錦能源展開持續性併購和多元化擴張,從煤炭到新能源汽車到保險公司等。然而最近幾個月以來,其併購開始受挫,增資渤海財險終止。而國企戰略入股的消息發布后,公司股價持續暴跌。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連續三個交易日收盤價跌幅累計偏離值達到20%。

  記者發現,半年來,美錦相關公司債務官司頻發。

  新京報記者獲悉,美錦能源集團8月10日被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法院是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這成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錦遭遇的又一起風險事件。不過,美錦集團法務人員表示,該案已經了結。

  今年以來,地方國資頻現A股,據報道,上半年就有十幾家,棗礦集團投資美錦集團再添新案例。

  地方國資再現A股,美錦能源控制權或生變

  7月30日,美錦能源公告稱,公司收到美錦集團通知,美錦集團有意在對集團內資產、負債梳理、剝離的基礎上,擬引進棗莊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為戰略投資者,棗礦集團有意通過對美錦集團實施增資及受讓美錦集團現有股東持有的部分股權相結合的方式,對美錦集團實施戰略入股,獲取美錦集團的煤炭、焦化以及相關產業鏈資產。

  股權結構显示,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持有棗礦集團100%的股權。據介紹,山東能源集團是山東省屬國有獨資公司,是山東省規模最大的省管企業,企業連續六年躋身世界500強,2017年位列第372位。

  美錦能源表示,本次戰略合作涉及金額和具體合作方式尚未最終確定,如未來美錦集團引入國有資本,股東股權結構將發生變化,有可能導致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動。

  美錦集團為山西首富姚俊良的主要產業實體。

  公開信息显示,姚俊良是山西焦炭大王姚巨貨的繼承人,其掌舵的美錦能源集團常年是山西最大民營企業,集團由姚俊良等家族成員控制。2006年,美錦能源實現借殼上市。

  “2018年新財富500富人榜”上,姚俊良家族以220.3億元財富再成山西首富。

  巨無霸國企入股的消息發布后,美錦能源股價大跌。

  7月31日,美錦能源發布股票復牌公告,當日股價跌9.94%,8月1日下跌10.02%,8月2日下跌9.77%,其後股價方才企穩。截至8月10日收盤,美錦能源股價報3.93元,比復牌前的股價5.43元下跌了27.6%。

  上市公司控制權易主背後,此前已經有多個地方國資現身A股。有報道稱,地方國資上半年拿下十餘家A股公司。這一現象還在繼續。

  頻曝債務官司:美錦能源集團被列為被執行人

  8月3日,美錦能源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經向公司管理層、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詢問,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不存在關於公司的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項。

  8月10日,新京報記者自全國法院被執行人信息網獲悉,美錦能源集團近日被列為被執行人,執行法院是甘肅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時間是8月3日,案號 (2018)甘執恢6號,執行標的96225904.0(元)。

  目前,美錦能源尚未就此發布公告披露。8月10日,新京報記者分別緻電美錦能源證券部和美錦集團辦公室,對方均表示不了解情況。8月10日,美錦集團法務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該案已經了了,雙方和解,其拒絕透露該案情況。

  列入法院被執行人名單,是美錦集團今年遭遇的風險事件之一。

  據新京報今年2月報道,山西大型國企——山西國際電力集團的三級子公司山西國錦煤電有限公司應於2018年1月到期的相關債務未能清償,被要求履行連帶擔保責任。其後,山西國際電力集團表示,將要求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承擔反擔保責任,並採取各種必要措施,保障公司的權利和利益。

  公開信息显示,國錦煤電由山西國際電力全資子公司晉能電力集團有限公司與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按51%、49%比例投資設立,主要負責運營交城2×300MW低熱值煤發電項目。

  今年4月,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了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事裁定書,上訴人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因與被上訴人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保證合同糾紛一案,不服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2017)晉01民初757號民事判決,向本院提出上訴。上訴期間,上訴人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未在規定的期限內預交二審案件受理費,也未向本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請,裁定如下:本案按上訴人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自動撤回上訴處理。一審判決自本裁定書送達之日起發生法律效力。

  根據此前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書,被告美錦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對債務人金桃園煤焦化集團有限公司尚欠原告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借款本金5400萬元和截至2016年7月11日的利息4408332.51元,罰息158210.87元,共計58566543.38元的債務承擔連帶保證責任。

  記者注意到,上市公司美錦能源一季度末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已經轉負,美錦能源對此稱,本期採用現金支付的煤款較上年同期增加。同時,其披露,一季度對外投資支付的現金較上年同期增加。一季度短期借款增加100%。

  從新能源汽車到金融頻繁併購,投資渤海財險遇阻

  作為美錦集團經營實體,上市公司美錦能源得益於過去幾年煤炭行業的繁榮,公司業績一直不錯。

  2016年和2017年,美錦能源分別實現71.1億元和122.37億元的營業收入,凈利潤分別是6.8億元和10.65億元,今年上半年凈利潤預計達到5.3億元至6.3億元,較上一年度同期增長5.60%至25.52%。

  伴隨着市場回暖,作為山西最大民營煤炭企業的美錦能源持續擴張,標的不僅局限於煤,還有新能源汽車、金融領域。

  2017年11月,美錦能源發布關聯交易公告,稱擬以現金購買山西美錦集團錦富煤業有限公司100%股權。公告显示,錦富煤業評估值為19.59億元,較凈資產3.85億元增值15.74億元,評估增值率達408.92%。

  2017年12月,美錦能源公告,佛山市飛馳汽車製造有限公司36.2%股權在南方聯合產權交易中心進行掛牌轉讓,掛牌價格為人民幣23530萬元,公司擬參與上述項目股權的競買。其後,美錦能源摘牌成功。

  據介紹,飛馳汽車是大中型客車生產企業,是目前國內少數具備實際量產能力以及運營調試經驗的氫能源整車製造公司。

  進入2018年,美錦能源仍在繼續擴張。今年3月,美錦能源公告稱,擬以發行股份或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上海雲峰礦業有限公司等持有的山西陸合煤化集團有限公司不低於60%股權,交易金額預計約50億元,預計構成公司重大資產重組。

  據公開信息显示,陸合煤化的母公司為上海雲峰集團,雲峰集團是綠地集團旗下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綠地集團則是國內大型房地產企業之一。

  美錦能源7月30日公告稱,與陸合煤化相關重組工作涉及標的較為複雜,交易方案的具體細節仍需與交易對方及相關各方進行進一步商討、論證和完善,公司還未披露重組預案。

  伴隨着持續性的資本運作,美錦集團所持上市公司股票長期處於被大比例質押的狀態。

  2017年10月17日,美錦能源發布質押公告稱,美錦集團持有上市公司股權比例達77.29%,美錦集團所持股份中仍處於質押和保管狀態的股份數量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99.19%,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76.66%。

  今年7月23日,美錦能源公告稱,美錦集團持有公司股份數量3198097618股,占公司總股本的77.89%,美錦集團所持公司股份中仍處於質押股份數量為3147096965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98.41%,占公司總股本的76.65%。

  新京報記者發現,上述三項併購中有兩項已經完成,即飛馳汽車和錦富煤業。

  8月10日,新京報記者自工商資料獲悉,錦富煤業在8月3日完成股權變更,美錦能源集團、姚俊傑、張潔這三位股東全部退出,美錦能源成為持股100%的唯一股東,這意味着美錦能源對該公司的收購畫上了句號。

  但就在最近,美錦能源運作兩年的一項金融領域投資卻失敗了。

  早在2016年底,美錦能源公告稱,公司與渤海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增資擴股意向書》,擬對其進行增資,增資額不超過6億元人民幣,渤海財險確保本輪增資中公司持股比例不低於14.92%。

  今年7月26日,美錦能源公告稱,由於近來市場環境、監管環境發生變化,雙方對自身發展戰略、產業布局進行了調整,經與渤海財險友好協商達成共識,一致同意終止此次合作增資事宜。

  □新京報記者 趙毅波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屏東當鋪,屏東借錢最即時借款公司,當日撥款手續簡便!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相關流程有哪些?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公司廠房支票融資給您高額度,來就借!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擁有合法牌照經營,永和汽車借款助你紓困,快速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