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行業集中度 印度央行出台零售支付新規

3月4日消息,今年1月末,印度儲備銀行發布了《新零售支付系統許可政策文件》,旨在通過此降低支付系統的集中度,促進競爭和創新。

在印度儲備銀行2018年6月6日的《雙月貨幣政策聲明2018-19》中發布的《發展與監管政策聲明》中,印度儲備銀行宣布,“為了穩定金融體系,最大限度地降低零售支付系統的集中風險,促進創新和競爭,印度儲備銀行將鼓勵更多參與者參與並推廣覆蓋印度的各類支付平台”,並將在2018年9月30日前發布政策文件,以進行公眾諮詢。

本份文件對印度零售支付運營商格局的主要特點做出了簡要概述,並對由此產生的利弊進行了分析,最後指出了印度儲備銀行促進零售支付系統和運營商發展的政策行動。本份文件的主要內容如下:

1、從集中和競爭的角度看待零售支付運營商格局

印度儲備銀行認為,印度的支付系統中僅存在着少數運營商,而同時有多種支付系統并行發展。這引起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主要涉及集中度、競爭需求以及由此對經濟效率和金融穩定產生的影響。在此背景下,以下問題值得討論:

多個不同的零售支付系統集中在一個實體中,而不是分散在多個運營商中;

由單一運營商管理的支付系統(統一支付接口(UPI)、即時支付服務(IMPS)、Aadhaar支付系統(AePS)、Aadhaar支付系統(APBS)、Bharat支付系統(BBPS)、即時貨幣轉移(IMT))與由不同運營商提供類似產品功能的多個系統并行存在;

為即時支付系統的運營商提供的許可窗口的有效性;

審查許可標準、促進創新和競爭以及擴大潛在申請者的基數。

2、闡述了將支付系統集中在同一實體(或少數運營商)內運營的益處和缺點

益處是:

標準化:生成促進統一和經過測試的系統和程序的專門知識,包括相關的風險管理框架和實踐。

規模經濟:減少對資本和基礎設施的壓力;各種支付系統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續性得到提升。一個司法管轄區的市場規模可能不足以維持許多提供類似服務的服務提供商。在財務盈虧平衡可能需要花費時間來幫助參與者有效管理流動性的情況下,這也很有用。同時運營商在交叉補貼方面也存在着優勢。

監督和治理:統一管理和監督單個實體或少數機構的方法。

缺點是:

系統性和操作性風險:單點故障的可能性也使得實體“大而不倒”。運營商過少和缺乏後備安排可能會影響持續的可用性。

缺乏創新和升級:競爭不足而導致自滿,因為運營商不需要不斷升級和創新產品和流程來留住客戶。

效率低下:壟斷趨勢可能會在收費、訪問、服務質量等方面對客戶產生負面影響。

3、印度下一步的做法

印度將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開展促進零售支付系統和運營商適度水平的政策行動。

鼓勵競爭並允許多個實體存在。

打開並隨時使用的為所有支付系統創建的應用程序窗口。

自由接入點規範。根據單個系統的風險水平,以審慎的方法對入口點資本(凈值)的要求進行審查,並分析各實體的能力與潛力。

調整監管框架,以鼓勵銀行和非銀行實體加強參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借貸,台中房屋土地二胎,台中民間小額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