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科資本成IPO收割機14單IPO領跑生物醫藥核心賽道

2020年年關將近,資本市場將迎年末大考,盈科資本IPO成績單隨之出爐。

12月7日,二氧化硅行業龍頭企業確成硅化(605183.SH)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無獨有偶,北京正和生態環的首發申請也於近日獲通過。至此,盈科資本今年IPO過會項目總數將增長至14個,其中科創板6家,創業板4家,主板3家,港股1家,繼續保持業內同期IPO數量領先地位。

盈科資本位列中國創業投資機構12強,以“發現經濟前行的力量”為宗旨,管理資產近500億元,在生物醫藥、核心科技、大消費等行業布局了近200個產業龍頭企業,目前已成功上市的投資項目近40個。

更值得一提的是,盈科資本投資項目中有超過50個項目正在籌備或已經進入IPO排隊階段,數量位居行業前列。事實上,細觀盈科資本今年的IPO成績單名錄,盈科資本的產業布局戰略路徑已經可見一斑。14家今年已過會項目涵蓋了生物醫藥、核心科技以及大消費,尤其以三友醫療、康華生物、嘉和生物等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版塊,佔據了盈科資本年內IPO成績單近二分之一的名額。

盈科資本是國內最早一批將生物醫藥作為核心賽道的機構,盈科資本董事長錢明飛表示,生物醫藥一直是盈科資本的標誌性賽道之一,在盈科資本的投資版圖上,生物醫藥始終是重頭戲。“投資一定要自上而下地來做,機會主義無法持續,布局式投資是盈科資本典型的模式,也是我們目前能夠有一點成績的核心因素。”

2015年前後,錢明飛董事長確定了在投資上“要在專業的領域做加法,在不專業的領域做減法”的策略,盈科資本在生物醫藥賽道投資布局的一招一式變得有章可循。

首先,先人一步布局賽道入口為盈科資本在生物醫藥領域豐收奠定了基石。盈科資本引進國內最大的臨床研究CRO泰格醫藥為核心股東,並布局投資國內最大的臨床試驗SMO普蕊斯、國內領先的臨床研究數據統計公司普瑞盛等生物醫藥臨床試驗龍頭企業,佔領賽道的入口。

同時,自上而下布局式投資核心資產相關的優質項目,是近盈科資本收穫大量IPO項目的關鍵。錢明飛認為在充分研究行業之後,找到各領域的龍頭企業接洽投資,自上而下的布局式投資可以鎖定最優質的企業,投資的成功率會大大提升。按照盈科資本的標準,入選的企業首先需要是頭部公司,然後再看科技研發能力、可持續性和性價比。

2015年,盈科資本團隊在深入研究后確定重點布局四個領域:創新葯、疫苗、基因治療、罕見病治療。同年,盈科資本LP泰格醫藥與其共同設立三支併購基金,更加大了盈科資本在生物醫藥領域的投資優勢。在相繼布局了近80家擁有核心技術的生物醫藥企業之後,盈科資本形成了具有高度協同能力的生物醫藥生態圈。

放眼未來產業的盈科資本早在今年IPO迎來豐收之際,已把目光投向更為長遠的2030,着手從2030年後人類健康剛需的5大疾病領域切入,對生物醫藥和生命科學領域的核心資產展開新一輪戰略布局。“布局的過程會很長,我們也耐得住性子,踏踏實實一步一步地走。”錢明飛表示。

盈科資本董事長錢明飛表示:堅定的看多中國,加大布局核心資產力度,8月份設立的百億元“中國核心資產戰略配置基金”一期基金將於2021年3月完成資產布局,將於近期啟動二期發行,繼續專註聚焦生物醫藥、核心科技、大消費等領域的核心資產,通過孵化式投資、布局式投資、控股式投資等多手段配置精選的優質核心資產,助力核心產業發展,從而發現經濟前行的力量。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立場。如有任何疑問題,請聯繫(editor@zero2ipo.com.cn)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票貼借錢利息如何算?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高雄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新北黃金借款合法優質老字號當舖

大寮汽機車借款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