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共享單車抵押融資17.66億 ofo另類找錢度“寒冬”

  3月4日,過去兩個月被資金短缺傳聞和融資緋聞纏身的ofo終於迎來確鑿的融資消息,但方式卻頗顯另類。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显示,ofo系企業將旗下共享單車抵押給阿里系企業用於擔保融資,融資規模達17.66億元。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司註冊處資料显示,OFO(HK)LIMITED與滙豐銀行於2017年10月簽署《證券和存款抵押協議》。《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上述信息向ofo方面諮詢,ofo公關總監回應稱“不予置評”。

  而引發用戶和外界關注的是,如果企業出現問題,共享單車可作為資產償還債務時,用戶的押金債務和企業的擔保債務應先還哪個?根據專業人士的解讀,有抵押物的擔保債權優先於押金等普通債權。

  第一例共享單車抵押融資

  工商信息显示,ofo兩筆動產抵押的交易主體均為“上海奧佛合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戴威,唯一股東為“OFO(HK)Limited”。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显示,ofo旗下企業的第一筆動產抵押發生於2018年2月5日,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城市共計約444.76萬輛共享自行車被抵押給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鑫創投);第二筆動產抵押發生於7天後(2月12日),未確定具體數量的共享自行車被抵押給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天貓)。雲鑫創投與浙江天貓均為“阿里系”企業。兩次動產抵押登記被擔保債權數額合計17.6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2017年10月26日,OFO(HK)LIMITED 與滙豐銀行簽署《證券和存款抵押協議》,但未披露具體數據。ofo創始人戴威為OFO(HK)LIMITED董事。3月4日下午,記者向ofo方面確認並詢問相關問題,其公關總監表示“不予置評”。

  “投資人希望自己的投資得到更多的保障,採用動產抵押的方式至少從投資者角度來看比沒有抵押要好,給投資者一些安全感。”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以共享單車做抵押融資,ofo是被公開報道的第一例。畢馬威投資諮詢服務總監竺霞英介紹,抵押的目的一般就是融資,沒有一筆融資不需要相關抵押或者保證,而只要是有價值的資產都可以抵押。

  專家:平台目前仍靠融資運營

  中國电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共享經濟助理分析師陳禮騰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對於阿里巴巴而言,共享單車是移動支付的重要場景,共享單車使用頻次高,能提升用戶黏性。加上老對手騰訊投資了共享單車領域另一巨頭摩拜,因此,阿里投資ofo在情理之中。對於共享單車而言,巨額資金可以緩解吃緊的現金流。

  動產抵押融資可解資金鏈上的燃眉之急,但亦有風險。李俊慧分析認為,如果共享單車企業以共享單車為基礎,向使用用戶收取押金,又以其為抵押物向其他機構獲取資金,那麼,可以理解為一輛共享單車之上不僅可能附着了多個用戶押金,也附着了相應的抵押擔保義務,可能對用戶的資金安全產生一定的風險。即如果共享單車企業挪用了用戶押金,又將單車質押給第三人,那麼,當用戶申請退還押金時,可能出現企業資金無法足額償付用戶押金的風險。

  長期從事債務重組清算的成都豪誠企業智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四川豪誠企業清算事務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兵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一般情況下,企業債務清償順序中,在職工債權、稅款及社保費用之後,抵押融資中的債權人則享有對抵押物的優先清償權。用戶支付的押金如果無法與企業財產明確區分(如:不是專門的銀行賬戶存放押金),則該押金的性質為普通債權,而普通債權償付優先級低於抵押債權,也要位於職工債權、稅務債權和社保債權之後清償。

  憑藉此次融資,ofo將在未來競爭中採取哪種“打法”,又會對共享單車領域產生什麼影響?陳禮騰表示,從目前來看,共享單車平台依舊未能走出依靠融資維持運營的狀態,ofo等平台如果不能找到有效的收益方式,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高雄當鋪讓你安心借 安心還!

※方便快速小額借款,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只要您的資金缺口,急需用錢-大寮當舖助你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