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貶值監管趨嚴 卡友支付難得善終

3月6日消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支付行業紅利逐漸消逝,曾經備受追捧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儼然已經淪為資本的“棄兒”。

據《電商報》了解,此前,上市公司福州達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華智能”)曾與南京銘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銘朋”)達成收購協議,擬以7.38億的價格將卡友支付出售給後者,但如今南京銘朋突然反悔,兩家公司正就此事“對簿公堂”。

目前,南京銘朋已向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請求裁決解除《股權購買協議》及其補充協議,而達華智能所擁有的卡友支付股權也因訴訟原因被凍結,達華智能表示,此番行為已實際影響本次交易的進展,將會採取相應的法律手段。

公開資料显示,卡友支付成立於2003年,前身為中國銀聯控股子公司,該公司在2009年進行了股份改制,2012年6月28日獲得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允許其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2015年,如今的老東家達華智能宣布收購卡友支付,2017年6月,卡友支付順利通過第四批續展。

在業內人士看來,有着國資背景的卡友支付一度在支付江湖“地位顯赫”。據《電商報》了解,卡友支付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屬於稀缺的全國性銀行卡收單牌照,曾為超過20多家銀聯分公司及100多家商業銀行提供支付服務,此外,卡友支付還與騰訊財付通簽署了合作協議。

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如今的卡友支付在牌照價值上已經大幅貶值。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去年7月30日,卡友支付曾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被央行罰款高達2582.5萬元,此外,央行還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內退出25個省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卡友支付自身命運多舛,整個支付行業更是時運維艱。過去的這一年,支付機構斷直連以及備付金集中交存工作相繼宣告完成,支付行業的盈利空間被大大壓縮;與此同時,央行針對支付行業的監管也從未鬆懈,公開資料显示,去年全年,央行共開出127張罰單,累計累計違規罰金及罰沒總額已超過2億元。

毋庸置疑,支付牌照價值的大幅縮水以及支付行業持續的強監管態勢是南京銘朋決定終止收購卡友支付的主因。在南京銘朋一方來看,卡友支付因違規前科展業受限,其牌照價值已不值7.38億元的價格,嚴峻的監管環境也為後續支付平台的經營增加了難度。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南京銘朋不願收購,達華智能也沒有保留卡友支付的意願。有業內人士指出,達華智能當初之所以選擇出售卡友支付,正是為了減少因卡友支付頻繁被罰帶來的經營風險,並回籠一部分資金。有數據显示,達華智能在收購卡友支付后,第三方支付業務並未能帶來可觀的利潤,2017年度,卡友支付虧損達到4712萬元。

有業內人士指出,不論是何種結果,牌照價值貶值,央行鐵腕監管,達華智能的出售,南京銘朋的反悔,眾多不利因素疊加在一起,夾在中間的卡友支付顯得風雨飄搖,未來或將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