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資本喻聚蓉:智慧醫療投資,贏在何方?

2020年11月27日-29日,第十二屆中國醫藥企業家科學家投資家大會在杭州隆重召開。大會吸引了近2000名參會者,凝聚了企業家、科學家、投資家,融通了政府、產業、學術、資本等各個醫藥行業不可或缺的資源要素。同道中人,千里赴會,鸞翔鳳集,共話醫療,與會者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年份,發出了中國醫藥行業最具影響力的聲音。

本次大會主題為“創新·重構產業”,會議圍繞醫療產業的發展、革新、重構進行了多個主題的深入討論。其中,清科資本合伙人喻聚蓉女士針對智慧醫療行業發表了《“智心慧體”畫醫療——看智慧醫療投資的機會》的主題演講。

喻聚蓉女士在本次演講中主要就三個問題進行了解答:

1. 何為智慧醫療?這個市場有哪些機會?

2.為什麼現在是智慧醫療的最佳投資時點?

3. 智慧醫療的投資與退出,贏在何方,挑戰在何方?

01.智慧醫療的發展歷程和市場機會

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誕生於IBM2009年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智慧醫療是指在診斷、治療、康復、支付、衛生管理等各環節,基於物聯網、雲計算等高科技技術,建設醫療信息完整、跨服務部門、以人為中心的醫療信息管理和服務體系,實現醫療信息互聯、共享協作、臨床創新、診斷科學等功能。

從需求端看,智慧醫療的發展和疾病的演進,以及病人的需求變化息息相關。隨着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疾病譜悄然發生變化,治療模式也隨之逐漸改變。從急性病的治療,到慢性病的治療與急性病的康復,再到百歲人生帶病生存,醫療的中心逐漸從三甲醫院為中心,到以醫生和疾病為中心,最後終將轉化到以人和健康為中心。智慧醫療在整個醫療產業的發展中扮演着越發重要的角色,它能夠將技術與醫療需求相結合,在防、治、保、康的各個階段提出方案,切實解決醫療需求,提高醫療效率。

從供給端看,中國的醫療供給有以下明顯的痛點:首先,區域分佈不均;其次,醫療機構數量與就診人數倒掛;最後,醫療產品研发上市周期漫長,研發和市場產生極大費用,市場亟需優化。“首診在基層”的倡導,各類醫聯體、醫共體的發展,集中採購在全國範圍的實施,都標志著國家分級診療的逐步落地和國家對於醫療供給側改革的決心。而智慧醫療領域的企業,通過各類智慧化、信息化的手段與醫療相結合,使得有限的醫療資源能夠互聯互通,使得高精尖的醫療技術能夠逐漸標準化,實現下沉和真正的普惠,使得藥物研發能夠利用人工智能等手段加速進程。這正是順應“健康中國2030”的要求,在供給側為醫療產業提供最大的助力。

首先,大健康行業是極具活力和潛力的,2019年,中國大健康產業規模約5.79萬億元,2020年預計達到8萬億元,“健康中國2030”提出,至2030年大健康產業規模計劃達到16萬億元。10年時間,100%增速,近10萬億元增量,在整個經濟環境中也是非常罕見的。醫療大健康行業的想象力可見一斑。站在醫療大健康的大背景下看智慧醫療行業, 我們了解到截止2020年,中國智慧醫療行業保持着25%的複合增長率,2019年市場規模約880億人民幣。而2019年全球的智慧醫療行業已經達到4000億美元,中國的市場和國際市場相比,差距非常明顯。隨着未來科技和醫療繼續相輔相成的發展,人們付費意願的增加,以及更多商業模式的創新挖掘,我們相信中國的智慧醫療行業還有很大的突破空間。

02.現在為什麼是智慧醫療投資的最佳時點?

智慧醫療行業在中國的發展時間並不長,從最火熱的2018年至今,以人工智能+醫療為例,投融資數據(投資額及筆數)有下降的趨勢。醫療是長期、嚴肅的行為,並且其商業模式和支付模式都有獨特性和地區特色。醫療行業和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結合,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如何開發能夠解決臨床痛點的產品,產品開發成功后如何實現商業化落地等等,對於創新企業來說都是需要攻克的難關。

目前資本市場對於項目的篩選更加嚴格,對商業模式的論證更加謹慎,投資行為也更加冷靜,但這並不代表該領域的投資已經遇到寒冬。從中國人工智能醫療項目的存量數據來看,截止2020年上半年,市場上有融資經歷的項目349個,大多數集中在天使輪和A輪,後期項目很少,IPO的案例更是稀缺。之前提到行業保持接近25%的複合增長率,這恰恰說明智慧醫療行業尚處於發展早期,有大量的創新項目“小荷才露尖尖角”。

過去幾年,資本市場和創業企業經過了起伏和反思,智慧醫療行業仍然保持着蓬勃發展。站在當下的時點,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複合人才加入這個行業,一起探索醫療和智慧技術結合的未知地帶,而付費方和監管方也對智慧醫療的產品和服務更加接受和認可,已經有企業逐步攻破研發審批和商業落地的難點,我們相信,智慧醫療的投資在經過低潮后將重新啟動,大量的新機會已經產生。

03.智慧醫療的投資與退出,贏在何方,挑戰在何方?

智慧醫療已經進入了快速發展期,資本更關注以下三方面:

第一,可跨區域複製。醫療具有一定的屬地性,而智慧技術有利於醫療資源的跨區域流動。智慧醫療項目需建立橫跨多個市、省健康城市、健康鄉村產品形態,構建核心基礎建設與智能解決方案。代表者有嘉和美康、森億智能等,從信息化基礎設施做起,為醫院提供智慧化產品,標準化產品與解決方案已進入上百家醫院實現落地,實現複製擴張。

第二,跨學科綜合能力。在我國,醫藥行業的發展,醫院的建設和支付體系具有國家特色,智慧醫療的創新需要結合多個交叉學科,以深度理解醫療體係為起點,以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為手段,綜合管理、銷售等能力,實現最大價值。不久前,數坤科技剛拿到首張冠脈CTA醫療器械三類證,AI+CT領域目前也有更多的企業獲證,行業信心不斷提振。由孔德興教授創辦的德尚韻興也是交叉學科的典範,公司在AI+超聲領域擁有全球唯一的軟硬件診斷產品,並且已經研發獲證並實現商業化價值。

第三,從零散走向整合。從單一病種的零散需求入手深入開發,向單病種整體管理髮展,再從診斷、治療、康復,直至支付優化升級發展,從零散走向整合,有利於智慧醫療企業擴大版圖,形成生態。以思派Medbanks為例,長期立足腫瘤領域,目前擁有腫瘤新葯上市前臨床研究管理、上市后真實世界研究、特藥專業藥房、健康險服務與管控等業務板塊,通過數據支持在單病種領域進行整合,形成生態。

當然,智慧醫療也面臨着諸多挑戰。首先,智慧醫療涉及多個學科領域,細分領域更是恆河沙數,因此交叉學科人才具有稀缺性,培養周期更長,團隊的組建也更加具有挑戰性;其次,企業在研發產品形成商業化的過程中,如何獲得高質量、合規的醫療健康數據,如何在保證安全和合規的前提下應用數據,是需要關注的問題,也是諸多企業的痛點所在;再次,漫長嚴格的審批時間和盈利模式的打造有一定的衝突,產品價值和商業價值匹配度不高,如何設計商業模式,打造出臨床價值和商業價值並存的產品,並且保證持續研發的能力,將是企業的一大考驗。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立場。如有任何疑問題,請聯繫(editor@zero2ipo.com.cn)處理。】【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企業有資金缺口需求,屏東支票貼現助你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