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消保委聯合7部門發布“文明用餐行動”倡議書

  中國消費者報南昌訊 (記者朱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發,再次警示和告誡社會各界,養成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日常習慣的重要性緊迫性。為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科學、健康的用餐新風尚,3月24日,江西省消保委聯合江西省文明辦、省生態環境廳、省城鄉建設廳、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管局等7部門,向全省廣大群眾、餐飲服務行業發出“文明用餐行動”倡議。

  倡議傳承節儉美德,踐行“光盤行動”。傳承中華節儉美德,告別“愛面子、講排場、比闊氣”消費陋習,做到不剩飯、不剩菜,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餐飲服務行業加強自律與引導,取消最低消費,反對浪費,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餐、餐后打包,引導群眾養成理性、節儉用餐習慣。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和學校帶頭踐行“光盤行動”,實行分餐、分批、分時就餐,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

  倡議增強衛生意識,推行公筷公勺。傳承愛衛優良傳統,注重用餐衛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能分餐的盡量分餐,確實不能分餐的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不互夾菜、各取所需。餐飲服務行業嚴格落實從業人員健康檢查制度,自覺遵守餐飲行業規範,餐具必須嚴格消毒,確保就餐環境乾淨整潔,主動提供公筷公勺,推廣“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引導消費者養成健康衛生的用餐習慣。

  倡議踐行綠色理念,禁食野生動物。強化生態文明意識,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禁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在綠色環保中吃出營養、吃出健康、吃出安全。餐飲服務行業增強法治意識,加強自律,合法經營,誠信經營,堅決禁止售賣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有效減少煙塵排放、降低噪聲污染。加大餐廚垃圾源頭管理力度,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

  倡議注重文明禮儀,遵守社會公德。倡導文明用餐,不在餐飲公共場所喧嘩吵鬧、隨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在餐廳吸煙,不帶寵物進入餐廳,不勸酒,不酗酒,酒後不駕車。餐飲服務行業應推廣文明用語,注意儀錶整潔,做到以禮待人、以誠待人、優質服務;在顯著位置擺放張貼“文明用餐”“食安共建”“禁止吸煙”等公益廣告和標識牌,引導群眾自覺遵守社會公德,營造溫馨文明的就餐環境。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臨時有資金缺口,找不到人幫忙,放心!24小時當舖輕鬆解決您的難題!

台北免留車可彈性還款?

屏東支票貼現常見五大問題!

刷卡換現常見問題懶人包

屏東當舖在地經營多年,政府合法立案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