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馬雲感恩母校:一回頭,我就能看的我從哪裡出發

 “四年師範,六年老師,這十年經歷,讓我成為了今天的我。我一輩子都記住自己是一個師範生。”

5月13日母親節這一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回到了母校杭州師範大學,慶賀杭師大110歲的生日,併為“杭州師範大學馬雲鄉村教育研究院”和“杭州師範大學馬雲鄉村教育人才培訓基地”揭牌。作為“傑出畢業生代表”發言的馬雲,沒有向學弟學妹們講述成功學的故事,談及最多的卻是兩個字——“感恩”。“今天是母親節,又是母校的生日。所有人都在感恩母親,我們在這個時候,同時也感恩我們的母校,感恩我們的老師。”

馬雲特意趕去外語學院,向當時的班主任和老師獻花,以表達對母校和老師的感恩

“在杭師大,我學會了做人,學會了跟人合作,沒有杭師大,我的英文也也不會這麼自信,就是杭師大造就了我。”在隨後同大學班主任等老師溝通時,馬雲滿懷感恩的表示。

大會分享現場,馬雲說,是杭師大教會了他做一名“最成功的失敗者”,並教會他用老師教書育人的方法來管理公司。對於正處於技術變革時代的我們而言,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教育改革,“未來的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比拼,更重要的是創造力和想象力的競爭”。

1984到1988年間,馬雲在杭州師範大學外語系度過了4年的時光。回溯這段經歷,馬雲直言,這是他生命中“非常快樂”的4年,“非常重要”的4年,也是“永遠不會忘記”的4年。“30多年過去了,杭州變得越來越大,我沒有想到的是我和母校的距離卻越來越近,現在我的辦公室離這裏就一兩公里。”演講現場,馬雲頗具感慨地說道,“有時候回過頭一看,我就能看到我是從哪裡出發的,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是誰。”

1987年夏,馬雲(左二)與外語系李增榮教授(左六)及同學在文一路校區門口合影

“大家都知道我考大學考了三次,我是失敗了兩次才考上杭師大的,高考失敗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還沒進杭師大,杭師大就給我上了第一課,就是什麼是失敗,我做了一個成功的失敗者。”馬雲向在場的學弟學妹們講述着。

而杭師大教給馬雲的第二樣東西,就是把他培養成了一名老師。“我經常說,我沒學過怎麼當CEO,我是用當老師的方法來當CEO,在我看來,CEO就是chief education officer,是首席教育官。所幸我把杭師大所學的,當老師的所有經驗,當老師的所有經歷帶到了創業之中去。”

馬雲認為,CEO如果不能像老師一樣,用成就他人的思想來做,幫助員工成功、幫助客戶成功、幫助合作夥伴成功,一家公司就很難成功。“老師身上有一種理想主義,這種理想主義成就了阿里巴巴,讓他能夠成為一家不一樣的公司。”

2014年11月21日,馬雲回母校倉前校區,同學弟學妹們合影

從為鄉村教師代言,到發出湖畔大學的倡議,再到創辦探索基礎教育改革的雲谷學校,馬雲的心裏一直保留着最初的“教師夢”。“我一直希望有一天還能回來當老師,而且是為了未來當一個老師,因為我越來越強烈的認識到,未來教育一定會發生巨變。”

在他看來,未來教育的使命,不能只教知識,教和育不一樣,“教”的是知識,“育”的是文化;學和習也是兩個概念,“學”是學知識,“習”是嘗試知識、體驗挫折,是一種想象力、一種文化。教和學是對知識來說的,育和習是對文化來說的。馬雲認為,“未來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問題,要用樂觀的心態面對挑戰,要用豐富的想象力去創造未來,同時必須讓孩子具備強大的自我約束能力、擔當力、領導力和獨立的思考能力。”除了智商和情商之外,更需加強對孩子愛商的培養。

附:馬雲感恩母校杭師大演講摘要

我自己也沒有想到,我和母校的距離卻越來越近,現在我的辦公室離這裏就一兩公里,有時候回過頭一看,我就能看到是我從哪裡出發的,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是誰。

四年師範,六年老師,這十年經歷,讓我成為了今天的我。其實我覺得我沒有一天停止當老師,別人可能認為我講的很多,這是我教師的職業病,我為這“職業病”感到驕傲。

我高考失敗了兩次,所以我還沒進杭師大,杭師大就給我上了第一課——什麼是失敗,什麼是挫折,其實我一直爭取在做一個成功的失敗者。

我是用當教師的方法來當CEO,在我看來,CEO就是chief education officer,是首席教育官。所幸我把杭師大所學的,自己當老師的所有經驗、當老師的所有經歷帶到了創業之中去。

CEO如果不能像老師一樣,用成就他人的思想來做,如果不是幫助員工成功、幫助客戶成功、幫助合作夥伴成功,這家公司就很難成功。老師身上有一種理想主義色彩,而正是這種理想主義成就了阿里巴巴,讓他能夠成為一家與眾不同的公司。

教和育不一樣,教的是知識,育的是文化;學和習是兩個概念,學是學知識,習是嘗試知識、體驗挫折,是一種想象力、一種文化。教和學是對知識來說的,育和習是對文化來說的。

中國每年有近2000萬新生兒童,這是中國最獨特的資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富礦,是比任何自然礦產更珍貴的財富,是最值得投資的資源。我們要思考如何把這些財富變成真正的競爭力。

面對未來的孩子,智商、情商之外,還要培養愛商。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不會被機器取代,才不會在變革中被淘汰。

未來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問題,要用樂觀的心態面對挑戰,要用豐富的想象力去創造未來,同時必須讓孩子具備強大的自我約束能力、擔當力、領導力和獨立的思考能力。

未來的關鍵在教育,教育的關鍵在於老師。一個國家,應該鼓勵最優秀的學生進師範學校,讓熱愛當老師、當得好老師的師範生做老師,讓老師真正成為崇高的職業,成為社會上最受尊敬、待遇最好的職業,讓尊師重教四個字不是寫在書上、寫在紙上,而是刻在每個人心裏。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新北黃金借款合法優質老字號當舖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中和當舖快速借款,立即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