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編程齊峰:做教育企業的重點是“育將”_台北借錢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當您急須週轉的關鍵時刻,微風當舖汽車借款工商融資給您最專業最親切的服務,沒有銀行繁瑣的手續,給您快速、簡單便利、低利息的典當流程解決企業及個人在資金上周轉上的煩惱

2020年11月23-24日,GET2020教育科技大會(簡稱“GET2020”)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作為亞洲最大的教育科技峰會,在受疫情影響的特殊背景下,GET2020以“或躍在淵,教育的信心與發展”為主題,彙集了眾多教育領域的領軍人物與從業者。作為少兒編程行業代表,核桃編程戰略運營副總裁齊峰受邀參會並分享了題為“在線教育下半場比拼的是組織力”的演講,並接受記者採訪。

齊峰分享了自己10多年的教育行業從業經驗,“教育行業在我入行的時候還不像現在如日中天能夠融大幾億的估值、幾十億美金,像現在的蓬勃發展。那時候教培行業想要掙錢都不好意思和人談,而且你想註冊一個公司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但是像現在如大家所見,教培行業如日中天。”

他認為,做教育企業的重點是“育將”,要批量去生產好的將。很多企業重金投入做‘百萬培訓’,寄希望通過一次培訓就可以讓團隊變得具有狼性、戰鬥力,這是不靠譜的。凡是一次性的、沒有體系的、沒有反饋的培訓往往都是不靠譜的。我們要把培訓業務化,而非事務化。

近來,編程賽道融資火熱,齊峰直言,當更多的資本和巨頭進入這個行業,品類會得到迅速擴充,而整個品類的紅利是賽道內的所有企業都可以吃到的,“我們作為頭部选手,會吃到更加靠前的紅利。”

數據显示,截至2020年8月,核桃編程付費學員突破200萬人,同比增長超200%,成為付費學員規模最大的少兒編程教育機構,並在少兒編程行業率先實現首單盈利。

目前,核桃編程也給一些其他機構賦能,例如提供對應的課程、教學系統和SaaS系統,幫助公立學校教授編程課程。

以下為齊峰的演講:

各位好,我是齊峰,核桃編程戰略運營副總裁。

簡單自我介紹,十年前入行,我入行的時候還是一個物理老師,經歷了一個企業從0到1的發展。我們核桃編程也是經歷了核桃編程從三四個人到大幾千人的規模,核桃編程目前在少兒編程行業內也是頭部企業,經過方法論的重構,今天特別開心和大家能夠做一些自己十年的教育分享。

教育行業在我入行的時候還不像現在如日中天能夠融大幾億的估值、幾十億美金,像現在的蓬勃發展。那時候教培行業想要掙錢都不好意思和人談,而且你想註冊一個公司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但是像現在如大家所見,教培行業如日中天。

先介紹一下我們核桃編程,核桃編程目前是有兩百萬的付費學員的規模,我們的完課率達到98%,續費率能夠做到91%。而且已經在教培行業內,能夠實現首單盈利,在編程行業內。

目前像我們的學員在國賽裏面有3萬人,同比增長143%,藍橋杯還有等級考試、各項比賽裏面我們都是名列前茅和蟬聯冠軍的。

也不只是編程,少兒編程行業是培養整個邏輯思維,和思維相關的比賽中比如華數之星,我們得到了很好的成績。

大家可以想一下一個企業單月過億的營收大幾千人的規模,你還要向家長去交付比較好的結果,這一切都需要通過什麼來保證?所以我們認為在線教育公司現在已經都是大幾千人或者上萬人的規模,組織力就是一個明顯的保證。核桃編程的組織力秘密是什麼?今天給大家做揭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熟悉《孫子兵法》,裏面講道、天、地、將、法,戰爭的分析分為五個季度,我們認為組織力構造後面的這兩項將和法。

將是什麼?將就是制定規則、制定流程的人,我們的內部把將和法是分別來看的,是組織力的不同構成要素。法是制度和流程。將和法,大家認為哪一個更加優先呢?我們的答案非常確定,將是要比法重要的,因為將要修法。所以今天的主題是和大家聊一聊如何選將、用將、育將。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百鴻未上市股票資訊網,提供:未上市股票行情、興櫃上市櫃進度表、股票即時參考價、趨勢圖、歷史股價等等。 免費加入會員

我們先說評價將有哪幾個維度,對於組織而言,有這麼幾個維度,智、信、仁、勇、嚴。組織日新月異,科技不斷髮展,組織本身的構建是基於人性的,所以在構建方法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新的方法出來,隨着科技的發展。智就是聰明,信就是言必行行必果,仁是是仁者愛人、關心人,勇是有擔當,嚴是嚴格。這五個要素並不是全部都是同一個維度的,它是有先後順序的,智排第一,信排第二,仁排第三,勇排第四,嚴排第五,比如在我們早期的時候還有在很多友商的企業裏面,大家認為好的將是嚴的將,其實這件事是一個不太OK的事情,後面我會跟大家詳細說。

說到將,如果要選一個將,選一個領導怎麼選呢?我們在內部有一句話叫“眼裡有光,手裡有槍”,什麼意思?光指的是這個人的信仰和價值觀,槍是指能力。我們在內部有這麼幾個層次,信仰、能力、行為、環境,他的改變是降序的,人的信仰一生可能改變不了一次或者兩次,非常難以改變。能力你要想改變的要以年的維度來計算。行為比較容易改變,環境更加容易改變,所以這兩點是我們比較看重的。

如何看一個人的信仰是什麼樣子的呢?我們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點,比如說我們在面試的時候經常會問候選人這麼一個問題,您這次出來看機會,你的成就、錢、職位、人際關係排序是什麼樣子?不同的排序體現了不同的價值觀。

我覺得最重點是在育將,你如何批量去生產好的將,這是本次分享的重點。

既然講到育將就要講到培訓,我們在培訓過程中經歷了一些特別不靠譜的事,比如你看到一個行業大牛,你覺得團隊沒有戰鬥力,團隊眼裡沒有光怎麼辦?打雞血,花一百萬找人過來搞一個培訓,但會發現在培訓的過程中大家激情澎湃,現場的感覺非常好,但是過一段時間就沒有用了。一次重金培訓往往沒有用,這個事像大家減肥一樣,一天發狠說一定要減肥,然後跑十公里,後來第二天休息,第三天休息,第四天休息,你會發現在時間的長河裡面,一次的重金投入往往沒有用。

我們覺得如何育將做培訓這件事呢?首先要把培訓業務化,而非事務化。事務化是偶然發生的比如像這次來到GET大會做一個演講,這是一個偶發性的事件,它不會對我們公司或者對企業內部產生特別大的影響,但是業務化的事情會產生。什麼是業務化呢?就是這個事它定期地發生,大家可以想一想它對一個組織的發生是否深遠。好的工作習慣、好的組織習慣的影響,往往被我們大大低估了,其實功夫在平時,我們作為教育行業的從業者都是知道這一點的,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就有好的成績,組織也是同一個道理,非常簡單。

所以說我們就把培訓業務化了,把它拆到平時,每周都有講武堂和進化論。講武堂是我們對基層進行的培訓,一線的員工,就是對我們的班主任、課程導師進行培訓。講武堂主要講三點,動作、技巧、姿態。進化論是對基層小組長及以上的幹部進行的培訓,幹部的培訓和基層的培訓是不一樣的,對於幹部而言主要講的是方法和心法這兩方面的內容。

我們來看一下這張圖非常有意思,咱們講育將,主要講幹部培訓,幹部培訓有兩寶,主題圈子不能少,在我們內部會有非常多的這種話,大家發現這種語式是不是非常熟悉?我們會發現當你是一個大幾千人的組織的情況下,你想把整個組織的管理思想往下落是比較困難的一件事情,除了你有明確的制度等等之外,即使有了這些東西也不太容易往後落,我相信大家有相同的感受。後來這件事怎麼可以往下落呢?要製作語言釘,比如幹部培訓有兩寶,主題圈子不能少,做這件事情。這種戰鬥口號可以讓你的組織方法深入人心,而做這種戰鬥口號的方式雙關、押韻、具像就是它的技巧。比如押韻,只要我押韻,你就能相信,是這個意思。

對於組織而言,對整個組織的心智統一是非常重要的,你從上到下方法論統一,心智統一,才能產生高的效率,秩序產生效率,效率產生效益,這是組織經營的方法。所以我們把大量的方法提煉出來以後,又做了語言釘的加工,這就是典型的,幹部培訓有兩寶,主題圈子不能少。大家回想一下訊將的時候,我要讓我的二級領導去選人,人總要眼裡有光、手裡有槍,光和槍都是押在韻母上,光和槍都是具像的,一下子可以打在他的系統1裏面,他下意識反應出來,你們在交流的時候就很方便了。

這是打造語言釘是如何打造的,可以讓你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在組織內部流行起來。

我們一開始做進化論輸出的時候是一種強輸出模式,領導在上面講,後來發現這件事情其實它的作用不大,就像現在在這跟大家講的一樣,我講的內容大家基本上能記住10%或者是15%,是這麼一個區別,這是因為這種方式,我講的東西是先驗我經歷過的你們沒有經歷過,你還要解碼、翻譯、信息折損非常多,強輸出模式非常抽象,大家所吸收的不多。對於組織內一定是一樣的。

我們後來開發另外一個模式叫進化論2.0,是上帶節奏、下補案例。大家可以看到的是這張圖裡面是我們的圈子,裏面有很多的主題,像團隊管理、目標管理、心法等等,這些是由頭兒們去組織的各個主題,在管理實踐中如何運用這些方法的案例,是由基層的領導去補充案例的。

第二幅圖很有意思的是這裏講到一個主題,在團隊中叫傳幫帶殺。會發現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一個叫“紙鶴”的小組長說我遇到了一個案例,我有一個同學想要離職,結果後來發現他又不離職了,我的處理方式是什麼樣的,我的處理心路歷程是什麼樣的,後來得到的管理結構是什麼樣的。

這個案例後來就被我們另外一個叫做“紅恭弘=叶 恭弘”的組長發現了,他按照他的處理方式同樣地去處理了,所以用具像影響具像,從一個強輸出模式變成群智湧現的模式,這是我們所得到的一點。

對於組織心智的統一有幾點方法,是重複、斷言、傳染,這就是典型的利用傳染的方法,就是用基層去影響基層,用案例去影響案例,這樣可以幫助這些幹部快速成長,因為在線教育擴充如此之快,大部分的基層幹部都是在23到26歲之間,想讓這些經驗比較少的幹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經驗,就要靠不斷地把業務實踐中的點滴、細碎的細節,通過這種方式整理和有效地輸出,給他們形成一個案例字典,保證這個組織的戰鬥力。

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為什麼說幹部如此之重要,組織的基礎在上層,在核桃管理的實踐過程中會發現我們最基層的管理單元叫小組,這個小組一共有15人,這個組長的精神氣質會影響這個組的精神氣質,這個組長的戰鬥力強,這個組的戰鬥力就會強。所以說整個團隊士氣的最基層的延伸是在於組長,這個變化對於我們而言大概用了半年的時間還是非常明顯的,如果各位抓組織的話一定要抓幹部,抓幹部就是抓重點,而不是抓基層。

所有組織力的改造都為了服務客戶,如果我們把我們的管理思想、把我們的管理方法裝到我們的員工、我們的組織的腦子裏面,他們就可以非常真誠地把我們的管理理念和企業創建的初衷輸送給客戶,這是客戶給我們一系列的反饋,比如說我特別喜歡你們的老師,特別負責,中間提到了幾個老師,半夜晚上12點給家長調適軟件,這一切的一切利用制度做不到的,因為你12點下班。因為企業文化和管理理念的輸送,才能夠做到這一點,所以說這是組織經過這樣一系列的改造所呈現出來的結果。

我們在座有很多創始人,也有很多是公司的高管,作為一個教育行業的從業者都是有理想、有情懷的,但是如何把我們這幾個人的理想、情懷變成一個組織的理想和情懷,這是我們構建組織核心競爭力的一個核心和源泉,核桃的秘密都在這裏。

謝謝大家。

【本文為原創,網頁轉載須在文首註明來源(微信公眾號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轉載,須在微信原文評論區聯繫授權。如不遵守,將向其追究法律責任。】

刷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安全又快速 一通電話 一下搞定,不需再看別人臉色, 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