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脫貧致富領頭“燕” 記廣西市場監管局駐三江縣獨峒鎮平流村第一書記梁燕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李占平 記者顧艷偉)四月的嶺南,山花盛開,新芽吐翠,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平流村的千畝茶園裡亦是蒼翠欲滴。清明節過後,平流村第一書記梁燕每天都帶領村民們上山採茶,這是村集體商標“虹賜福”的主打產品之一,也是春節過後村民們收穫的“第一桶金”。望着滿山翠綠的茶樹和幹勁十足的鄉親,梁燕欣慰地笑了,兩年的辛苦付出和不懈堅持“值了”!

  卸下“紅妝”上山崗

  侗鄉迎來領頭“燕”

  梁燕是廣西市場監管局財審處副處長,2018年3月,她主動請纓到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平流村擔任第一書記。行前,她特意在網上查看了平流村的概況:“守昌八協各河畔,平流華練各段河。河流緩平賜福橋,風景林林本旺盛……”優美的詩句配上侗族風情的木樓,讓她對即將工作的地方充滿了期待。

  然而,入村以後,梁燕立刻感受到環境的艱苦和任務的艱巨。平流村曾是三江縣最大的貧困村之一,全村有1439戶5848人,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有513戶2216人。雖然按照“十一有一低於”的標準,平流村已於2017年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但是脫貧的人群中有370戶屬於“壓線脫貧”,隨時有返貧可能,另有33戶屬於特別困難的貧困戶,需要在兩年內實現完全脫貧。

  村裡的基礎條件也比想象中的差距較大。村委會專門為她騰出來的木板閣樓,一到晚上就成了老鼠的天下,不知有多少個夜晚梁燕在睡夢中被掉在床上的老鼠嚇醒,不得已她在床邊放了一根“打鼠棍”……

  但是,這些困難並沒有把有着26年黨齡的梁燕嚇倒,她清醒地意識到,越是條件艱苦越能體現扶貧攻堅的意義,越是任務艱巨越能實現第一書記的價值。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不能辜負局黨組的重託,更不能辜負平流村鄉親們的期盼,她下定決心要當好這個侗族山村的領頭“燕”,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到任第二天,她脫下高跟鞋,換上運動裝,放下手提包,拿起筆記本,開始走訪貧困戶。張家的困難,胡家的期盼,密密麻麻寫滿了她的筆記本。幾天時間她就訪遍了全村4個屯513戶貧困戶。掌握了貧困家庭的基本情況后,梁燕召集村兩委班子開起了“諸葛亮會”,從平流村的歷史沿革到發展現狀,從山上的林茶物產到村民的經濟“小賬”,一路梳理下來,梁燕的心裏漸漸有了思路。同時,她充分發揮村委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組織修訂完善村兩委議事制度,加強黨員業務培訓,重點提高村幹辦事能力和村兩委治理水平。在梁燕的帶領下,村兩委班子研究制定了因村施策、因戶施方的脫貧攻堅思路和依託優勢產業發展綠色經濟的發展藍圖。

  樹立品牌帶產業

  利用電商促銷路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平流村依山傍水,木材、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油茶及林下養殖一直是村民的經濟來源。但是,由於沒有規模化、產業化,村民多年守着“金窩”卻找不到出路。梁燕通過走訪摸底,決定在“特”字上做文章,在規模上下功夫,以品牌促進發展。梁燕的發展思路得到後盾單位廣西市場監管局的大力支持。在後盾單位的指導幫助下,平流村集體企業三江縣賜福橋種養專業合作社申請註冊了集體商標“虹賜福”,讓土裡土氣的農產品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

幫扶的貧困戶利用扶貧政策規模化養殖蛋鴨實現增收致富。

  有了“金字招牌”,梁燕又發動群眾擴大產業規模,她和村民一起扛着油鋸上山,伐掉質劣產低的老茶樹,換上了質優高效的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油茶樹,引導村裡致富能手養殖黃牛、土雞、土鴨、肉兔和稻花魚等特色產品,積極推行 “3+1”(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油茶、優質稻、小黃牛)產業政策,逐步形成了山上種茶、林下養殖、田間種稻的立體產業鏈。如今,平流村特色產業項目已初具規模,全村種植優質茶恭弘=恭弘=叶 恭弘 恭弘2300畝,油茶1500畝,優質水稻1881畝,覆蓋貧困戶比例99.2%,實現了家家有項目,月月有收入,極大地改善了村裡的經濟現狀。

  “酒香雖怕巷子深,但有電商來脫貧”。平流村的特色產業和規模上來后,怎麼把產品賣出去一直是梁燕思考的問題。為了打開銷路,梁燕決定把村裡的電商運營中心作為農產品銷售渠道,通過“互聯網+农民專業合作社+農戶”模式,讓山溝溝里的農產品走向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既解決了產品銷路又增加了集體收入,更讓村民們嘗到了特色產業帶的“實惠”。

  “硬件”“軟件”齊建設

  “生態鄉村”展新姿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門裡是危房,門外是垃圾……”村民口中的“順口溜”曾是平流村幾年前的真實寫照。

  為了把平流村建設成“美麗鄉村”“宜居鄉村”示範點,梁燕積極籌措基建經費,傾力改善村裡“硬件”設施。2018年5月,她在後盾單位爭取到6.5萬元資金,搶修了村裡的兩條水渠,解決了村民的春耕澆灌難題;2019年不僅籌措10萬元資金,實現“八敏”產業路硬化目標,解決了村民的上山下山困難,還申請到廣西城鄉建設補助資金36萬元建設村民活動中心、戲台、籃球場和河堤加固綠化等項目,為村裡的道路安裝了太陽能路燈,解決了村民摸黑走路的歷史,並在村裡建起了第一座公共廁所。

  在梁燕的倡議下,村裡還建起公租房,既解決外來人員居住問題,又增加了村集體收入;硬化了河堤兩岸道路,緩解了圩日、節假日的堵車和停車難題……

  平流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改變,由以前的泥路多、垃圾多、舊房危房多“老三多”轉變為“樓房多、汽車多、工廠商鋪多”的“新三多”,昔日鄰村都瞧不起的落後小山村一躍成為“經濟發達地區”。

  村裡的“硬件”設施在不斷改觀,“軟件”建設也在悄然發生變化。梁燕結合侗族群眾在不同時節都要舉辦大型民俗活動的特點,組織村兩委班子利用侗族群眾舉行坐妹、吃油茶、打糍粑、跳多耶、聽侗戲等傳統活動,引導群眾發揚民族傳統文化,實行移風易俗,倡導積極健康的休閑娛樂方式。經過潛移默化的影響,村民們的生活觀念發生了改變。

  如今,平流村喜歡打牌、賭博的人喜歡上了籃球、下棋和廣場舞,好逸惡勞的少了,踏實肯乾的多了,“悶聲發財”現象不見了,“共同富裕”成了全村人的共識,一個“生態”“宜居”的平流村已初見雛形……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內湖區機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資金有缺口急需用錢-永和機車借款免留車,助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支票借款合法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高雄汽車借款快速解決你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