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兌現8個月前“吹牛”無人車量產 AI芯片亮相

 ■本報記者 賀 駿

  “造車和寫PPT不一樣,造車經常會有延遲交付。但是今天,我們過去吹的牛實現了!”7月4日,在第二屆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如此開場。

  儘管李彥宏口中的“寫PPT”很容易讓人想起另外一家公司,不過,李彥宏今天的重點並不在他的山西老鄉,重點是在“量產”。李彥宏宣布,當日,全球首款L4級量產自動駕駛巴士“阿波龍”正式下線,與此同時,百度Apollo與金龍客車合作打造的“阿波龍”已拿到來自日本的商業訂單。

  在業界看來,李彥宏去年11月份許下的“2018年量產無人車”承諾,在兌現的同時還附贈了一個“驚喜”——剛剛量產就獲得了海外訂單。

  會上,李彥宏連線了金龍客車位於廈門的生產線,與金龍客車董事長謝思瑜進行了遠程對話。在7000多名現場觀眾的見證下,第100輛“阿波龍”量產下線。對話中,“阿波龍”的內部構造也首次公開曝光:沒有方向盤、沒有油門和剎車踏板,乘客可以圍坐成一圈,並且“充電2小時,能跑百公里”。

  李彥宏指出,“從机械結構上看,阿波龍是減少了汽車了零件數,它沒有駕駛位,沒有方向盤。但實際上在它的背後,是 Apollo 計劃的快速發展,僅僅是Apollo託管在GitHub上的開放代碼數量,一年之內就增長了6倍。”

  據介紹,除了銷往日本之外,“阿波龍”即將發往北京、雄安、廣州、深圳、福建等地開展商業化運營。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年前,李彥宏乘坐無人車駛上北京五環轟動一時,也驚動了交管部門,如今,隨着“阿波龍”的量產,無人車駛入尋常百姓家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除了在無人車的“紅海”中脫穎而出之外,李彥宏還帶來了“藍海”的利好。

  會上,李彥宏首次公開推出了百度自研的AI芯片“崑崙”。“中國改革開放40年,迎來了IT產業爆髮式的增長,但是高端芯片一直靠進口。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是我們這一代從業者心中永遠的痛。但是當進入到人工智能時代的時候,情況就會發生巨大的改變,我們將靠自己研發的高端芯片去滿足全世界對於AI能力的需求。”

  據介紹,作為中國第一款雲端全功能 AI 芯片,“崑崙”是迄今為止業內設計算力最高的 AI 芯片,可高效地同時滿足訓練和推斷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學習算法等雲端需求,還能適配諸如自然語言處理、大規模語音識別、自動駕駛、大規模推薦等場景的計算需求。

  “芯片的成功,需要有生態的支持,這方面百度有較好的條件”,著名計算機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認為,百度一貫重視AI,做AI芯片可以發揮百度在AI領域積累的技術優勢,且做出的芯片可以首先在百度自己的AI平台及其應用上得到應用,通過應用可以推動芯片的發展,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據悉,未來百度將面向智能汽車、智能設備,語音圖像等更多場景展開芯片布局,持續打造AI時代的中國“芯”力量。 “崑崙芯片與芯片之上的軟件、開發框架、各種各樣的應用,將一起構成一個龐大的平台和生態系統,一起支撐着數十萬的開發者”,李彥宏表示。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專辦新竹汽車借款,新竹機車借款免留車服務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我要借錢,急需合法借款管道

桃園當舖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借

屏東房屋二胎申辦真簡單!分享四大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