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出台意見 涉“校園貸”在校生可不納入失信名單

  最高人民法院1月2日發布關於在執行工作中進一步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的意見,在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同時,最大限度減少對被執行人權益影響。記者帶你了解相關權益保護措施——

  堅決糾正超標的查封、亂查封現象

  首先,意見明確採取有效措施堅決糾正實踐中出現的超標的查封、亂查封現象,對不規範行為依法嚴肅處理。其次,規定凍結被執行人銀行賬戶內存款的,應當明確具體數額,不得影響凍結之外資金的流轉和賬戶的使用;對體量較大的不動產,如果其價值明顯超出債權額,應對相應價值部分進行查封,等等。

  嚴禁超標的凍結上市公司股票

  意見規定,凍結上市公司股票的,應當以債權額為限計算出需要凍結的股票數量。在計算時,每股股票的價值以凍結前一交易日收盤價為基準,一般在不超過20%的幅度內確定,嚴格禁止超標的凍結上市公司股票。另外,對於股票已經被質押,並且本案申請執行人並非質權人的,最高法確立了質押股票新型凍結方式,以防範和解決質押股票超標的凍結問題。

  規定幾類解除或暫時解除限制消費情形

  意見規定各地法院對於決定採取懲戒措施的被執行人,可以給予其1個月至3個月的寬限期,在寬限期內主動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的,就不再採取懲戒措施;未履行的,再採取。最高法還規定了幾類解除或暫時解除限制消費措施的情形。比如,對被限制消費的個人,因其本人或近親屬罹患重大疾病等一些情形,需緊急趕赴外地的,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人民法院應當暫時解除限制其乘坐飛機、高鐵措施。

  在校生因“校園貸”成被執行人不納入失信名單

  意見明確了不得採取懲戒措施的幾類情形。其中規定,單位是失信被執行人的,人民法院不得將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影響債務履行的直接責任人員、實際控制人等納入失信名單。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園貸”糾紛成為被執行人的,一般不得對其採取納入失信名單或限制消費措施。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