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進入存量調整時代 改革突出差異化和精細化

 

  聚焦資本市場發展

  主持人蘇詩鈺:日前,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促進區域性股權市場規範發展,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天使投資。本報今日就相關問題採訪有關專家,進行解讀。

  2018年推動實現掛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兩地同時掛牌上市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新三板進入萬家企業的海量市場以來,市場擴容明顯放緩,改革政策突出差異化特點,進入到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的新階段。部分市場人士認為,在一定程度上,新三板市場進入了存量調整時代,在這一階段,新三板凈增掛牌企業放緩,改革政策突出差異化和精細化。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2017年新三板市場凈增掛牌企業1467家,遠低於2016年新增5034家、2015年新增3557家的擴容速度。自2016年以來,擴容放緩的同時,市場開始陸續出現摘牌現象。

  存量調整時代的另外一個特點是,新三板市場改革政策突出了差異化和精細化兩大特點。2017年年底全國股轉系統推出了基於分層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三項改革措施,分層制度等更加精細,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突出了差異化特點,如集合競價在創新層與基礎層實施不同頻次的交易制度安排。

  全國股轉系統公司業務部總監孫立近日在出席第二屆中國新三板發展論壇時表示,2016年面對新三板市場漸入萬家市場、海量市場的新形勢,新三板啟動了新一輪的市場制度改革,重點是通過市場分層,為不同層次的掛牌公司提供交易、信息披露差異化制度供給,實現對掛牌公司的分層管理,降低投資者的信息收集成本。2016年5月份實施分層,市場劃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這為實施差異化制度安排奠定了制度基礎。

  談及下一步改革政策,孫立透露,全國股轉系統下一步將重點從五個方面深化新三板市場改革。具體來看,一是研究制定新三板改革發展戰略規劃,在建設新型現代化證券交易場所的目標之下,找准新三板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結構中的坐標定位,明確改革發展的具體路徑。

  二是繼續提高市場分層的精細化和有效性,在此基礎上推行發行制度改革,滿足不同類型掛牌公司多元化的融資需求。

  三是豐富投資者類型,拓寬市場資金來源,為優化市場投融資生態引入源頭活水。孫立表示,近期保監會已經發布《保險資金運用管理辦法》,在保險監管領域首次提及保險資金投資新三板市場。未來將通過持續而細緻的工作繼續推進公墓基金、社保基金、企業年金、QFII、RQFII等投資主體實現投資新三板市場。

  四是推動對外開放和合作,實現掛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兩地同時掛牌上市。

  五是持續推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推動健全完善市場上位法,深化分類監管,加強科技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當前,市場普遍預期差異化、精細化改革政策供給將不斷加深。當日,中國網財經聯合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證券期貨研究所共同發布的《2017新三板市場發展報告》對新三板改革與發展提出四方面建議,包括差異化降低投資者門檻,優化交易機制;深化分層制度建設,推動發行制度改革;加強信息披露制度建設,增強投資者信心;提高掛牌門檻,細化准入條件。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平鎮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鋪不再走單一路線!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新北黃金借款合法優質老字號當舖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中和當舖快速借款,立即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