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監管趨嚴 第三方支付收39張罰單

清算等業務違規正在成為整頓重點,進入2019年,監管對第三方支付頻頻“出手”。

據中國支付網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不完全統計显示,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央行對支付機構開出罰單39張,累計罰沒總額超過3575萬元。

一季度罰單數同比翻倍

領最大金額罰單

2019年1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北京錢袋寶支付技術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制度規定,被處罰款10萬元。這是央行公示出來的2019年第一張罰單。

據中國支付網提供數據显示,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央行對支付機構開出罰單39張,累計罰沒總金額達3575萬元。而去年一季度第三方支付領域僅為是15張,罰沒總金額約為341萬元。從罰單數量看,今年一季度罰單數量比去年已經翻了逾一倍。從罰單金額來看,則比去年增了超過9倍。在一季度被罰支付機構中,拉卡拉、網銀在線、易寶支付、杉德支付、中付支付等均榜上有名。

“從側面也可以反映出監管的日趨加強”,中國支付網創始人、總編輯劉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本報記者梳理髮現,在一季度,央行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給了易寶支付。

2月28日,央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公布了一系列罰單,有4家支付機構受罰,其中易寶支付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罰,沒收違法所得約446.43萬元,被罰約496萬元,罰沒總額為942.43萬元。

實際上,近年來易寶支付頻頻被罰。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自2014年以來,易寶支付已收到8張罰單。僅今年一季度,易寶支付就收到了2張罰單,除去前述罰單,另一張則是易寶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因違反《支付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等規定收到的罰單。

資料显示,易寶支付於2003年8月8日成立,2011年5月份獲得首批央行頒發的支付牌照;2016年8月12日,成功續展《支付業務許可證》,包括互聯網支付、移動電話支付、銀行卡收單續展有效期為五年,截止日期為2021年5月2日。

此外,在一季度被罰的支付公司中,網銀在線因與京東的關係非同一般而受關注。資料显示,網銀在線成立於2003年,是京東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於2011年5月份首批獲央行《支付業務許可證》,於2014年獲得了國家外管局頒發的”跨境支付牌照”。

反洗錢是合規經營紅線

將是下半年監管重點

隨着備付金100%的繳存和斷直連的完成,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利潤空間進一步被收窄。反洗錢、大額可疑交易報告、防電信網絡詐騙等制度和跨境支付交易業務,都使支付機構的合規成本在逐漸增加。

“反洗錢是支付機構合規經營的紅線。今年下半年,反洗錢將是監管的重點,國家針對反洗錢的監管將更加嚴格,處罰也將更加嚴厲。此外,隨着越來越多的支付機構進軍跨境支付,不同國家不同地域更加複雜的支付環境,以及更多支付場景的出現,也考驗着國家反洗錢法規的完善程度”,連連支付相關負責人表示。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黃大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下半年的監管重點會是反洗錢、反電信詐騙以及具體業務操作層面的合規情況。目前來看,反洗錢罰單已成為重災區,支付機構在“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和“了解你的客戶”方面需要更加合規。同時,在賬戶實名制管理、特約商戶管理、收單機構等方面仍需特別注意。

黃大智認為,未來反洗錢的監管將會更加常態化和國際化。隨着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跨境資本流動和資金支付更加頻繁,將會有規模更大的國際協作反洗錢監管。同時,監管的罰單趨勢也表明,反洗錢監管將成為更加常態化的監管措施,而這也有利於違規機構及時整改調整。

劉剛對此表示認同,“罰單主要集中在反洗錢領域,支付機構的反洗錢工作起步較晚,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