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加強網絡市場監測管理!上海查處網絡違法行為79起

  中國消費者報上海訊(記者 劉浩)5月9日,《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從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立足自身職能,從查處網上違法經營野生動物、防護用品入手,通過網絡專項監測技術手段,發現了網絡違法線索98條,查處網絡違法行為79起,有效維護了疫情防控期間本市網絡市場經營秩序。

  今年3月,根據疫情防控期間工作要求,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確定了將網上違法經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銷售防護用品等行為作為網絡專項監測任務,組織第三方機構對監測策略和电子證據固定進行研究,分析梳理特徵語義詞,確定了“蛇類”“熏拉絲”“象牙”“玳瑁”等涉及野生動物活體、肉製品的特徵語義詞60餘個,“防病毒”“防病菌”“醫用”“抗菌”等涉及宣傳口罩功效的特徵語義詞11個。同時,依據《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的規定,確立重點檢查從事口罩銷售的电子商務經營者是否在網站主頁面顯著位置展示醫療器械生產經營許可證件或者備案憑證。

上海市市場監管人員開展專項檢查。

  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披露,3月27日,崇明區市場監管局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交辦線索,對當事人上海幻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自建網站進行檢查。檢查發現,該網站是一個專門為某平台入駐商戶進行導流的網站。檢查時,當事人正在為該平台一入駐商戶宣傳推薦一款兒童口罩,並宣稱該款口罩為“醫用”口罩。經核實,該款口罩實為一次性防護口罩,並非“醫用”口罩,也不是“兒童專用”口罩。崇明區市場監管局已對當事人發布虛假廣告違法行為立案調查。

  另據披露,松江區市場監管局按市局搜索監測結果,對上海鋌和防護科技有限公司未經備案在互聯網銷售醫療器械開展檢查。經查,當事人在未進行醫療器械網絡銷售信息備案的情況下,在公司自有網站採用線上展示、線下銷售的方式銷售各類口罩。當事人的上述行為涉嫌違反了《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松江區市場監管局已立案調查。

  同時,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以本市电子商務平台、交易類自建網站和發布野生動物、防護用品相關信息的網站經營者為重點,委託第三方機構開展監測,累計監測網站19萬個,發現涉及特徵語義詞的涉嫌違法線索98條。根據監測結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要求相關电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嚴格落實《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的要求,主動屏蔽下架 “孔雀幼體”“北極狐”“赤狐”等違規信息。

上海市市場監管人員開展網絡監測。

  此外,上海市各區市場監管局根據監測到的違法線索積極開展調查。金山、松江和崇明區市場監管局經調查取證后,擬對3家电子商務經營者涉嫌未經備案在互聯網銷售醫療器械、4家电子商務經營者涉嫌發布違法廣告行為進行立案調查。閔行、嘉定和金山區市場監管局責令9家电子商務經營者立即改正違法經營行為。長寧、閔行區市場監管局督促轄區內电子商務平台經營者,下架屏蔽涉嫌違法野生動物製品商品鏈接59條,同時,依法將監測到的淘寶網上4家自然人網店涉嫌違法經營蜥蜴、花鼠的線索移送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理。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找尋合法大安區當舖,利息公道安心貸安心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