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路上新夢想 記廣西資源縣車田苗族鄉龍塘村第一書記鍾釗奇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李占平 記者 顧艷偉)青山環抱,綠樹縈繞,小橋流水,亭台樓閣……如今走在廣西桂林市資源縣車田苗族鄉龍塘村,彷彿走進一幅山水畫卷,誰也想不到這裏曾經是一個貧困的小山村。

青山環抱的龍塘村已經舊貌換新顏。李占平攝

  是什麼讓昔日的貧困山村發生了華麗轉變?是什麼讓貧困的龍塘村舊貌換新顏?這一切都離不開鍾釗奇和歷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努力和堅持。

  打好扶貧“收官戰”

  2018年3月,廣西市場監管局特檢院幹部鍾釗奇接下駐龍塘村第一書記的“接力棒”,也接下了一副沉甸甸的“擔子”:地處湘桂石漠化山區的車田苗族鄉龍塘村是全縣有名的貧困村,近年來雖然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後盾單位——廣西市場監管局的大力幫扶下,村裡面貌已得到很大改善,但截至鍾釗奇接任時,全村761戶中仍有194戶739人沒有脫貧,而此時距離中央要求的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只剩下不足兩年的時間,作為龍塘村第一書記,鍾釗奇在任內不僅要摘下龍塘村的“窮帽子”,更要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收官戰”。

滿腳泥濘的鐘釗奇(穿白衣者)在走訪村民。李占平攝

鍾釗奇在幫助村民進行西紅柿田間管理。李占平攝

  使命光榮,任務艱巨。鍾釗奇深感肩負的重量,為了儘快開展工作,入村第二天他就開始走訪摸底,同時在牆上掛起了“作戰地圖”,將每個貧困家庭的存在困難、幫扶措施和脫貧時間都標註的一清二楚。通過深入細緻的走訪,龍塘村的底數清了,鍾釗奇的心裏明了,村民也把鍾釗奇當成“自家人”了,心裏的想法也都對他和盤托出。鍾釗奇也在心中暗暗告誡自己,決不能辜負組織和村民的信任,一定要全力以赴帶領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為了心中的這份夢想早日實現,鍾釗奇與村“兩委”班子及時因勢利導,講政策,理思路,把以往“輸血”式扶貧與提升內在動力,開展“造血”式扶貧相結合,極大地調動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各項扶貧措施都能落地生效。

  到2018年底,鍾釗奇入村當年就幫扶171戶669人脫貧,村裡的貧困發生率由接任時的28%降到2.6%,2019年又降到0.57%。龍塘村也在歷任扶貧工作隊員和第一書記的幫扶下,順利通過整村脫貧核驗,摘下了“窮帽子”。

  打造產業新“龍頭”

  龍塘村地處桂北山區,平均海拔680米,良好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非常適宜種植西紅柿和辣椒。2017年,在廣西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下,“車田西紅柿”“車田辣椒”被列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但是,鍾釗奇在走訪時卻發現,種植西紅柿、辣椒雖然一直是村民的經濟來源,每家卻都是小範圍種植,沒有規模化和產業化,更沒有獲得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所帶來的經濟效益。為此,鍾釗奇動員村裡的小型合作社與鎮上有實力的合作社實行產銷對接,通過“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帶動310戶貧困戶加入種植經營,推動特色產業規模化和產業化,打造龍塘村的“龍頭”產業。2019年,全村種植西紅柿520畝,辣椒600畝,產量分別達500噸和180噸,總收入1070萬元,入社貧困戶當年全部脫貧。鍾釗奇又帶領農戶根據季節特點,發展優質稻、茄果、土雞和薯芋等“3+1”特色產業種養殖業,形成持續增收長效機制。同時,鍾釗奇又利用產業獎補政策,為農戶申請獎補資金420餘萬元,極大地激發農戶的種植積極性。

  如今,龍塘村山上的梯田裡早稻迎風搖曳,山下旱地種植的西紅柿和辣椒正茁壯成長,山上山下處處顯露着豐收的希望,看着心中勾勒的夢想正一步步成為現實,鍾釗奇的臉上和龍塘村民一樣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建設美麗“新龍塘”

  村裡的產業發展了,群眾的腰包也鼓了,一棟棟富有民族特色的苗家木樓先後落成,龍塘村有了新農村的氣象。然而連接村裡村外的道路卻因年久失修,破爛不堪,成為鍾釗奇和村民關注的又一個“焦點”。

  “沒有致富路,哪來小康路?”鍾釗奇和村“兩委”班子下決心解決這些難題。首先,他利用第一書記專項經費10萬元維修了挑水界道路,加寬加固主要路段橋樑,解決了群眾出行難問題。接着籌集資金475萬元,新建了8條產業道路,解決了耕作出行問題;通過後盾單位協調爭取到廣西區財政扶貧資金404萬元,先後修建了車邊田大橋,完成了龍塘至伍家路、大吉洞至大石灣以及雲水頭道路硬化;籌集23.5萬元修建了駱駝坪飲水池,完成大水嶺水利渠防滲改造。同時,在後盾單位的支持下,對村委會辦公場所進行升級改造,翻修了會議室和政務宣傳欄、文體活動中心、安裝了路燈……經過一系列建設改造,龍塘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就在鍾釗奇為龍塘村發生的變化感到欣喜,也為兩年任期即將屆滿而惆悵的時候,他收到了第一書記任期延長的通知,他心裏一陣驚喜:我又能繼續我的夢想了,一定要把龍塘村打造成旅遊新景點……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短期借貸,台北借錢借款平台,是幫救急最佳平台

屏東支票貼現常見五大問題!

※急用缺資金!屏東借錢當舖助你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