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領頭雁 硬核顯擔當——記深圳市福田區市場監管局沙頭所所長黃文捷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徐建國 周厚怡 記者 黃劼)在抗擊疫情第一線,他的步伐從未遲疑,他的決心始終堅定,用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行動築牢着疫情防線。他是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福田局沙頭所黨支部書記、所長黃文捷,是沙頭所防控戰“疫”中的領頭雁。

  初心如磐 使命擔當

  今年春節,黃文捷原本計劃和外地求學歸來的女兒好好團聚,但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他主動領崗,率先垂範,既當指揮員、戰鬥員又當服務員,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實際行動,帶領黨員幹部當先鋒、打頭陣。

黃文捷帶隊開展零售藥店監督檢查。

  從1月21日起,他始終沖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至今已經高負荷奮戰60多天。農貿市場、商場超市、藥店、食堂等場所,到處都有他逆行的身影;白天夜晚的街頭巷尾,到處都有他忙碌的足跡;各個監管片區、隔離點里都有他關切的聲音。他總是對身邊人說“非常時期,就得非常工作”“疫情不止,戰鬥不息”,這是他給自己定下的要求和原則,也是福田市場監管人的真實寫照。

  1月17日,黃文捷根據局領導指示,圍繞傳染病聯防聯控工作進行部署。沙頭所轄區有5個城中村、6個農貿市場,是福田區社區環境最錯綜複雜的區域,村內經營者流動性大,防控難度大。針對轄區的特殊情況,他想方設法尋找突破口,第一時間聯繫新洲、沙尾、沙嘴、上沙、下沙5個股份公司的董事長,傳達聯防聯控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取得了各村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短時間內調動了村巡防隊的力量,共組織300餘人,兵分多路在村內開展不間斷、全覆蓋檢查,深入偏僻巷道和樓層明查暗訪,在城中村內布下了“天羅地網”。同時,集結執法力量對轄區各大肉菜市場,商超,餐飲服務單位開展食品安全和活禽交易清查行動,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動權,營造了健康、衛生的市場消費環境。

  精準施策 保駕護航

  疫情之後,曾出現小部分市民搶購生鮮果蔬的情況,黃文捷認真研判、精準施策,制定三大舉措,親自帶領執法隊伍監督實施,為保供穩價工作保駕護航。

  他先是詳細了解商超果蔬生鮮的現有庫存量和品種,要求商家通過告示牌和廣播等形式,及時告知消費者庫存量及上架銷售時間等情況,並要求商超按照公示信息及時配送、上架銷售果蔬生鮮,及時消除市民的恐慌情緒。

  緊接着要求商超修正原定的購貨量,按照即時需求加大進貨量,並及時進行公示,讓市民心中有數。同時嚴格落實索證索票制度和食品安全檢測制度,嚴抓明碼標價落實,嚴打囤貨居奇、哄抬物價的行為,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消費環境。疫情保障期,深圳都市頻道《第一現場》對沙頭所轄區家樂福新洲店糧油,蔬果等物資供應情況進行了詳細報道。

  由於沙頭所行動迅速、措施得力,在疫情形勢嚴峻、物資緊缺的情況下,轄區內市場秩序平穩有序,各項物資均沒出現斷供現象,有效地維護了百姓權益,保障了基本民生 。

  躬身力行 凝聚力量

  黃文捷在工作上是令人敬佩的領導,生活中是可親可愛的大哥。在防控疫情的戰場上,每當同事遇到困難,他總是耐心指點,答疑解惑;每當聽聞有同事身體不適,他便立刻安排同事安心休息,而他本人卻始終衝鋒在第一線,將自身安危置之度外,每天都是連軸轉,有時忙到午飯都來不及吃。在他的帶領下,沙頭所營造出全員一心、抗擊疫情的濃厚氛圍。為了查禁野生動物交易、根除污染源頭,黃文捷下令通過一天兩次固定巡查加突擊檢查的方式,增加對集貿市場的巡檢頻率。他帶領執法人員深入轄區各個集貿市場,對肉類索證索票、檢驗檢疫證明、銷售台賬等進行檢查,同時約談市場負責人,明確主體責任,調動市場管理方協同監管的積極性,提高監管效率,沙頭所轄區暫未發現野生動物交易及活禽經營行為。

  受疫情影響,口罩等防控醫藥用品熱銷,針對此情況,黃文捷憑着多年的職業敏感,意識到“有口罩戴、戴質量可靠的口罩”是疫情防控的重點之一,他帶頭上陣、身先士卒,第一時間帶領全所執法人員對轄區各大零售藥店開展巡查,檢查防控用品質量與價格,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行為,送達《醫療藥品用品價格提醒告誡書》,有效維護了轄區相關防控醫藥用品的市場穩定。

  復工復產 敢打硬仗

  伴隨防疫形勢好轉,面對企業陸續復產復工給基層監管工作帶來的新任務、新挑戰,黃文捷同志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硬仗,為轄區經濟社會復蘇按下“快進鍵”。

  他通過現場告知、上門指導、微信群等線上線下渠道,有針對性地宣傳復產復工相關政策,指引復工單位履行復工報備規定。強化聯防聯控,藉助社區和各城中村股份公司、泰然工業區、天安數碼城等管理方的力量,全面細緻開展復產復工摸排統計和政策宣傳工作。

  另一方面,強化指導督促,嚴把復工防疫關。分類別、分行業地加大指導督促力度,對於交通樞紐、地鐵站等人員聚集場所的餐飲單位,督促餐飲單位嚴格落實限制堂食、清潔消毒、人員健康管理等各項防疫措施,嚴防疫情傳播,確保供餐安全。對於預備投產的防護物品生產企業,開展多次實地調研,指導其完善軟硬件設施配備,並提出合理建議。對於存在困難的個體工商戶,及時給予政策解答,協調幫助其解決困難。

  在細化監管服務,嚴把安全責任關方面, 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防範麻痹放鬆意識,要求企業加強返崗人員健康核查,確保防護物資配備,倡導推行健康分餐、提供公勺公筷等健康文明的供餐方式,督促做好從業人員個人防護、經營場所清潔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安全復工復產。同時持續加大監管力度,為保障復產復工企業人員乘梯安全,重點對工業區、寫字樓等企業密集場所在用電梯設備進行專項監督檢查,督促使用單位切實落實電梯防疫措施,做好設備維保、定期檢驗、台賬管理、應急預案等各項工作,排查消除安全隱患、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面對國內外疫情發展形勢,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黃文捷表示,將帶領全所同事把上級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市場監管力量。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在找尋票貼額度高的合法當舖嗎?不需繁鎖流程,一通電話立即貸!

※資金有缺口急需用錢-中和當舖免留車,助你渡難關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支票借款合法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借錢很簡單!永和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高雄汽車借款快速解決你的困難!

※想知道更多屏東當舖可安心借貸,政府合法立案當舖在哪裡嗎?

屏東當鋪讓你對借貸徹底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