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退休成為很優雅的事?翻轉4個觀念,過無憂日子

如今,退休成了一門顯學。有人充滿恐懼,擔心收入與意義感;有人則充滿期待,希望享受人生難得的自由。你是哪一種?

財務無憂,是免於恐懼的第一步。只是,說起理財,難免充滿硬梆梆的數字與各式學說方法,難以消化。其實,更重要的是釐清幾個基本觀念,才能用對方法,走向對的路。

如同人的外表要美麗,不在於整型美容,而是必須做好皮膚身體的基礎保養;理財亦同,掌握住重要的核心觀念,平日做好「經濟保養」,反而是一般人往往疏忽的。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針對優雅退休提出以下翻轉觀念的建議:

時間觀念:何時是準備退休金的時間?愈早開始負擔愈輕

關於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夠?根據中國信託的試算,如果想要65歲退休,假設活到100歲,預想每個月生活花費約新台幣45,000元,總計需要新台幣1,906萬元的退休準備。

只是,關於年紀我們可能有迷思。倘若年輕時並沒有好好理財,現在才開始準備退休金,還來得及嗎?太早開始,會不會壓抑自己的享受?

記得,由於銀行的複利效果,原則就是:退休準備愈早開始,負擔可以愈輕。

楊淑惠提醒,人們無法預期自己的壽命與未來的工作,因而退休財務的準備是一場馬拉松,需要有紀律地堅持。除此以外,也提醒投資千萬不要太過於保守,而應該利用更多元的理財工具配置,否則將無法打敗通貨膨脹。

帳戶管理觀念:您只用同一個帳戶嗎?應開不同的帳號專款專用

關於生活中的各種花費,您為了怕麻煩,不論是出國旅遊、存退休金甚或支應家人需求,通通都從同一個帳戶支領嗎?

值得注意的是,混用在同一個帳戶時,往往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有在存錢。但問題是,到最後就會發現,該存的錢並沒有存下來,也不清楚錢花到了哪裡。

楊淑惠建議一個很多人常忽略的原則應「專款專用」並且定期檢視。

例如,台灣長者臨終前平均將近8年時間都失能臥床,所以一定不能忽視長照準備;台灣人又特別注重家庭責任,有些人會希望多留一點財產給下一代。同時,也想自己過得好,替自己留人生下半場的醫療與生活費。在「父母」、「孩子」與「自己」之間,但若不預先規劃好分配,屆時可能會產生某項不夠的情況。

她建議,應該打造一個「1+3」的資金池:在原本的「儲蓄池」之外,另外再準備3個專門針對「退休」、「醫療」和「傳承」的資金池。每年把錢存下來之後,再定期檢視,依照不同目的,把錢撥到專屬的帳戶中,達成有效管理。

鳳山汽機車借款利息如何計算?

借錢不求人!一通電話幫你紓困!07-7670333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您提供台灣未上市股票資訊,目前最熱門的未上市股票交易行情,最新的未上市新聞與產業動態…等,並教您如何正確地投資獲利,歡迎聯絡我們批評指教。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刷卡換現金 正常的貨物買賣 有發票 真刷卡 真消費

高雄票貼借貸流程很複雜嗎?最高可借多少?

高雄鳳山區支票融資週轉,有票就借,審核快速,保證30分鐘內撥款:公司票貼

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建議,準備退休金,應從時間、帳戶管理、理財、生活4大觀念思考與計畫。

理財觀念:您一次只完成一件事嗎?理財應改採「目標並進法」

很多人會希望以「一次一個」,作為來達成人生目標的方法。總要把一件事做完了,再做下一個。這個法則可能適用在工作要專心,卻不適用在理財。

因為,這樣很容易因為其中一項卡住而延宕整個人生財富規劃。楊淑惠認為,近來很紅的「/」斜槓人生、多元複合生活態度,也可以套用在理財目標上。「不要想說退休金存完、再存買房子、再存子女教育金。這種是叫做『目標順序法』。但我們建議的是『目標並進法』。這樣才不至於順序中如果有一個沒達成,就卡住了。」

正因為資源有限,更要透過事先安排與規劃,來因應未來的多元理財目標。因此即使每個月只能存3,000元,還是可以分為3個1,000元的帳戶,來分頭並進,達成不同的人生目標。

生活觀念:只有錢夠就安心?別忘了「自我價值」

財務無虞後,人生下半場的快樂大概抵定基礎。然而,別忘了要讓自己的心靈同樣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在《遠見》雜誌2018年與中國信託合作的「2018台灣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中,民眾普遍認為對退休樂活來說最重要的是健康、第二是財富、第三是情感、第四才是自我價值的實現。

可見,台灣民眾普遍對於「價值」存摺少有想像。楊淑惠多年來參與公益,她的體會是:「價值」可以分為小我跟大我。有些人覺得是年輕夢想沒有達成,所以想要去學習、旅遊。也可以當志工,幫助更多人。「退休後的價值不應只在於錢,是依照你個人狀況來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那種心靈的快樂與滿足,無可取代。

翻轉4個觀念,從現在開始替退休做準備!到了那日,優雅轉身——開始過著自己無憂的小日子吧。

加入50+LINE,每日資訊不漏接!

2019/01/07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3686

急需借款可以拿手機借錢嗎?

桃園手機借款當鋪推薦、免比較,超低借款的利率,金飾名錶手機借款專業鑑價,免保人,北區融資機構保證全桃園最低利。

傳統典當業轉型新契機,高雄當舖不再走單一路線!

高雄市高進當舖成立以來,致力於提昇當舖金融業素質,改變當舖業形象,銀行式經營顧客至上

鳳山汽車借款資格條件有哪些?

中天融資平台提供比銀行更能靈活取得資金的方式,誠信合法,沒有銀行繁瑣的手續。

急需用錢,手上有尚未到期的支票,該如何做台北支票借款呢?

服務迄今已有20餘年,是一家經過政府立案合法成立的動產質借融資公司,本著正派永續經營服務每一位客戶且深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