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執法權”受質疑 行業共治有待制度保障

4月25日消息,發現商戶存在異常交易,微信支付眼疾手快地對其資金賬戶進行了凍結,但這波常規操作卻並未迎來一片喝彩。

據《電商報》了解,日前有媒體就微信支付團隊凍結商家收款賬戶一事展開報道,並提出了前者是否有權利凍結資金賬戶的質疑,而圍繞這個問題的討論,目前業界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定論。

上述報道显示,有商戶在使用“微信商業收款”后,發現10天的營業款均未到賬,后聯繫微信支付客服才知道,店鋪賬戶因涉嫌違規已被凍結,恢復提現需申請解凍,判定違規類型為交易異常。而他前後申訴18次,賬戶均未能得到解凍。

對於報道中涉及的問題,微信支付團隊則回復稱,資金賬戶被凍結是因為平颱風控系統監測到該商戶存在多筆異常交易,由此觸發了安全風險警報;而在凍結之後,該商戶始終未能根據平台指引提供必要的審核資料,因此導致屢次申述均未能成功。

目前,該商戶已經重新提交了身份證明,微信支付也已經對其賬戶進行了解凍。而這起事件,也對其經營產生了不利影響,該商戶表示,由於賬戶被長時間凍結,資金周轉不開,有經銷商和其他合作夥伴已經不願向他供貨了。

毋庸置疑,對於大部分用戶而言,如今微信已不僅僅是一個社交賬戶,還是重要的資金賬戶,賬戶被凍結便會導致資金被凍結從而造成很多不便。

而針對微信支付團隊是否有權凍結用戶賬戶的疑問,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法律規定,具有查詢、凍結、扣划資金權限的是公檢法單位、海關、稅務等18個政府部門,微信支付並不能隨意凍結用戶的資金。

不過,對於這種觀點,不少支付界人士卻不以為然。有觀點便認為,根據央行頒發的《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規定,支付機構肩負着反洗錢的義務,為了減少交易風險,支付服務提供方在發現非法交易時,有必要採取包括凍結賬戶在內的保障措施。

微信支付團隊也對凍結商戶賬戶行為的正當性作了闡述,微信支付在回復中稱,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第三方支付機構有義務對日常交易進行風險監測,並對疑似洗錢、欺詐等風險交易予以延遲結算。

顯而易見,這起事件之所以引發爭議,原因在於支付機構存在義務與權限的不對等,為響應央行提出的反洗錢號召,支付機構有必要做出行為來對違法交易現象予以打擊,但鑒於制度建設的落後,其行動的合法性還得不到保障。

目前,央行已確定將反洗錢工作列為今年全年的工作重點,而反洗錢工作任務艱巨,需要包括監管部門、銀行以及第三方支付機構來合作完成,行業共治的格局即將呈現,配套制度建設也亟待完善,這也會讓支付機構在打擊違規現象時,顯得有法可依。

當然,支付機構在獲得了“執法權”之後,要謹防濫用,同時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在這方面,微信支付雖顯得積極,但在對違規交易的處理上,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

例如在上述這起事件中,微信支付並沒有明確向商戶告知其賬戶已被凍結,後者通過撥打電話才得知這個消息,同時也不清楚是那筆資金導致的結果,商戶也無法進行自查自糾。

值得注意的是,在聚投訴平台上,針對微信支付的投訴量有5941件,其中大部分是有關賬戶被凍結的投訴,但其解決率僅為32.69%。這樣看來,微信支付在處理類似的事件時,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當舖正當借錢管道,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可以鳳山支票,高雄支票貼現借款的鳳山當舖在哪裡?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