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首日破發,還在路上IPO的需要搶奪時間

7月9號上午,港交所小米正式敲鐘,這起全球科技公司前幾大IPO、港交所首個同股不同權試點企業,把今年以來的IPO熱推向了第一個高潮。儘管定價在區間下限,但雷軍依然显示出信心決心,稱在當前環境下成功發行就是巨大成功。而在開盤后,小米股價即遭破發。

小米從年初曝出上市行動時候的1000億美元估值,到800億,到路演詢價690億,到最終定價543億美元,經歷了一個頗為艱難的過程。雷軍和小米本身已經足夠努力,畢竟公司從2016年手機業務衰退的泥潭中恢復增長已經很牛逼,本來想藉著資本市場的熱鬧和港股同股不同權開放把公司估值拉上去(2014年底融資時候就是450億美元),無奈資本市場變化實在太快,一系列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不但使得小米、美團,更使得後續很多第二梯隊的公司等待IPO的心情變得更加焦慮。本文作為IPO觀察系列的第一篇,先對這些焦慮的IPO公司做一個簡要盤點。

1-已掛牌公司,勝利大逃亡?

從去年四季度開始統計,已經有如下這些泛科技公司分別在美國、香港市場IPO,筆者對這些公司進行了多個角度整理和分析。

從數量上看,累計上市23個,其中在美股上市16家,港股上市7家。

除去今天剛上市的小米外,剩下這些公司當下合計市值700億美元,差不多是一個京東的體量,這裏面算絕對大公司的主要是愛奇藝,其次閱文集團、易鑫集團在各自領域也算領先公司,最小的廣告公司愛點擊僅僅有3億美元市值。

儘管這些公司已經實現了“勝利大逃亡”,但從比例上看大多已經破發,23家中居然有15家當前股價低於發行價,如果與首日開盤價比恐怕會更慘(閱文集團發行價55,開盤90,當前價格72)。而漲幅最高的是直播裏面近兩年比較低調的虎牙,這家從YY分拆出來遊戲直播平台給投資者帶來超過1倍的回報,跌的最慘是趣店和易鑫相較發行價已經跌去6成左右。

2-交表的公司,無盡的焦慮

還有那些提交了申請,焦急的等待着程序的企業,這批人最焦慮,一旦市場惡化,要麼流血上市,要麼認購較差被迫撤回。

我們根據港交所和美國SEC的信息,統計到12家已經提交IPO申請科技類公司,不過和過去半年不同,申請上市地點主要是香港,這背後的原因包括港交所同股同權前期傳言以及最終確定放開,內地企業便利性成本等各種要素。在這批公司中最引人注目是美團點評、拼多多、華興資本。

美團點評的特點無疑是估值高(至少400億美金)、強悍的公司打法和王興團隊傳奇的故事。

而拼多多3年時間電商交易總額衝進國內前三(僅次於阿里京東),其模式的創新和增長速度,在國內,質疑與羡慕並存,而在海外投資人眼裡被視為神跡。不排除拼多多有可能創造出幾個上市時間和募資規模的新紀錄。

從基礎的財務数字上,除個別公司虧損率較高,大多數公司經調整后凈利潤都還不錯,這或許是爭取投資人信任比較重要的籌碼,但在流量紅利整體消失的當下未來的預期增長率又會成為被質疑的關鍵。

我相信,在已經路演和即將開展路演的企業中,肯定會有一些公司遭受冷遇,不排除估值大幅下降(筆者消息,4月份提交的齊家網路演估值下調2次,但目前依然在流程中。)以及發生IPO申請撤回案件。

3-還在準備材料的,前途未卜

還有不少企業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資料。綜合行業判斷我們給出了20家可能會在下半年提交IPO申請的公司,這裏面肯定會有些錯誤也會有遺漏,僅當做一份參考就好。

這些公司恐怕每天都得催着投行、審計、律所、研究公司推進節奏,早一天提交申請也是好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屏東汽機車借款有哪些條件?只要3分鐘教你搞懂屏東當舖借款流程!!

屏東軍公教借款,屏東借錢推薦 ,各家評價及利息一覽表!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未上市股票能買嗎?帶你來看未上市股票行情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