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第8個城市群出爐,西安成為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

 國家級城市群正式升級為8個。繼京津冀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長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之後,關中平原城市群正式加入這一行列。同時,作為關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西安躋身為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

2月7日,國家發改委和住房城鄉建設部正式發布《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規劃》表示,培育發展關中平原城市群,發揮其承東啟西、聯接南北的區位優勢,有利於引領和支撐西北地區開發開放、推進西部大開發,且有利於縱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城市群在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作為西北地區發展的引擎,關中平原城市群的發展頗為引人關注。

圖片來源:《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

關中平原區域優勢

《規劃》显示,關中平原城市群的規劃範圍,包括了陝西省西安、寶雞、咸陽、銅川、渭南 5 個市、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及商洛市下轄1區3縣,山西省運城市(除平陸縣、垣曲縣)、臨汾市下轄1區1市6縣,甘肅省天水市及平涼市下轄1區4縣和慶陽市區,國土面積10.71萬平方公里,2016年末常住人口3863萬人,地區生產總值1.59萬億元,分別佔全國的1.12%、2.79%和2.14%。

自古以來,關中平原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關中平原城市群的發展基礎較好、發展潛力較大,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戰略地位。

目前,該區域工業體系完整,產業聚集度高,是全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國防科技工業基地,具備了西北地區唯一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一批國家級產業園區,為現代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載體。

尤其是關中平原的科教資源、軍工科技等位居全國前列。2016年,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3%,擁有普通高校99所,在校大學生超過100萬,兩院院士64人,各類科研機構1100多家。

就目前來看,西安已發展為西北地區唯一的特大城市,核心引領作用在不斷增強。西咸新區是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寶雞、臨汾、天水等市的城區常住人 口接近百萬。2016 年關中平原城市群的城鎮化率達到55.06%。

不過,關中平原也存在一系列不足。例如,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不強,城市數量總體不足。西安與東部特大城市相比,經濟發展水平尚有差距,城市功能不夠完善。城市群內部中小城市發展相對偏弱,城鎮密度為每萬平方公里 72 個,分佈較為稀疏,分工協作不夠緊密。

同時,區域內創新潛力有待深入發揮,成果就地轉化水平不高;開放合作層次不高,體制機制障礙尚未完全破除;生態系統相對脆弱,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等問題也比較明顯。

圖片來源:《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

引領大西北發展

為此,《規劃》提出,關中平原城市群要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以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為目標,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以創新驅動發展、軍民融合發展為動力,以延續中華文脈、體現中國元素的風貌塑造為特色,加快高端要素和現代產業集聚發展,提升人口和經濟集聚水平,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發揮關中平原城市群對西北地區發展的核心引領作用和我國向西開放的戰略支撐作用。

陝西省社科院研究員、陝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對第一財經分析,關中平原城市群定位為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這凸顯了關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性。陝西是“一帶一路”的核心區,建設關中平原城市群不論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還是在我國向西開放的戰略中,都能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具有重要的國家戰略意義。

從區域布局上來說,關中平原城市群作為與成渝城市群並列的國家級城市群,其一大要義在於讓西北和西南齊頭並進,把整個西部發展起來。成渝城市群要帶動整個大西南的發展,而關中平原城市群則是要帶動對西北地區發展的核心引領作用。

根據《規劃》,未來關中平原城市群圍繞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加快在五大發展定位上實現突破,即向西開放的戰略支點、引領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國家創新高地、傳承中華文化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內陸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

在空間布局上,關中平原城市群未來將強化西安的服務輻射功能,加快培育發展軸帶和增長極點,構建“一圈一軸三帶”的總體格局,提高空間發展凝聚力。

這其中,“一圈”指由西安、咸陽主城區及西咸新區為主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推動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按程序合理調 整行政區劃,打造帶動西北、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一軸”即沿隴海鐵路和連霍高速的主軸線,通過強化西安的綜合樞紐地位和輻射帶動作用,增強寶雞、渭南、楊凌、天水等重要節點的人口和產業集聚能力,加強城市分工協作,形成現代化的產業帶和城鎮集聚帶。“三帶”即包茂發展帶、京昆發展帶、福銀髮展帶。

在產業方面,關中平原城市群將發揮科教人才、國防軍工和特色產業優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推動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構建富有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為關中平原城市群追趕超越夯實產業基礎。

以創新驅動發展、軍民融合發展為動力,也正是西安以及關中平原城市群要重點着力的方向。武岳峰資本創始合伙人武平去年8月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在過去,西安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方面是軍工企業,另一方面是傳統的製造業。未來,西安能否針對高端新興產業這方面做些布局將會顯得十分重要,他認為,目前西安在航空航天、軍工电子產業方面的優勢明顯,但是市場化的產業不可能涉足所有領域,西安需要有自己的專註和自己的專業。

西安躋身國家中心城市行列

作為關中平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西安是整個西北大區的中心和龍頭。今年的陝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在繼續推進陝北轉型持續發展和陝南綠色循環發展的同時,全面啟動關中協同創新發展,西安被列為國家中心城市,西咸新區由西安市代管託管。

《規劃》也表示,要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加快西安中心城市的建設步伐,強化面向西北地區的綜合服務和對外交往門戶功能,提升維護西北繁榮穩定的戰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中心、對外交往中心、絲路科創中心、絲路文化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國家綜合交通樞紐。

由此,西安正式躋身國家中心城市行列,也成為了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國家中心城市是國家城鎮體系的最高層級。2010年,住建部發布的《全國城鎮體系規劃(2010~2020年)》明確提出五大國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的規劃和定位。

進入2016年後,國家中心城市的批複加快。2016年5月,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聯合發布《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將成都定位為國家中心城市。2016年12月,經國務院正式批複,國家發改委發布《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規劃支持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至此,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成都、武漢、鄭州、西安9座城市被明確定位為國家中心城市。

張寶通說,西安作為西北的龍頭城市,是西北大區的中心,它進入到國家中心城市行列對帶動關中平原城市群、帶動整個大西部的地區的發展有着重要作用。

在關中平原城市群的建設中,以西安為中心的米字型高鐵網絡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高鐵網絡的建設將加快人口、經濟要素向關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都市圈的集聚。根據《規劃》,未來關中平原將以高速鐵路、普速鐵路、國家高速公路為骨幹,加快構建“四縱四橫”的對外運輸大通道。推進銀川—西安、西安—十堰、西安—重慶等高速鐵路的建設。

廈門大學經濟學副教授丁長發分析,目前“米字型”高鐵網絡的建設將加速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使資金、人才等資源進一步向西安集聚。西安擁有不少高校和人才,如果能夠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和服務,充分發揮高教優勢,西安的發展潛力很大。

在發揮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同時,關中平原還將做強重要節點城市,進一步提升寶雞、銅川、渭南、楊凌、 商洛、運城、臨汾、天水、平涼、慶陽等重要節點的綜合承載能力,適度擴大城市人口規模,提升綜合服務功能,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增強對城市群發展的支撐作用。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優質嘉義當舖借款平台

高雄借錢當日放款,立即為您紓困

※臨時找不到東西典當嗎?放心,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安心貸!

公營當舖服務項目有哪些?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屏東借錢當舖首選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市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